草蝦愛吃大米飯!過剩稻糧有出路

 

  一向餵「洋麵粉」的草蝦,研究發現,其實它們更愛吃「大米飯」,而且吃「大米飯」長得更好。這項發現將使目前飽受生產過剩之苦的稻米,獲得每年四萬噸消化量的出路。

說起來有趣,這項研究的靈感得自於農委會畜牧處技正彭玄桂小時候以蝦籠誘蝦的經驗。以蝦籠誘蝦,籠中必須放炒香的米糠,彭玄桂覺得,或許草蝦應該能接受,食,而委託海洋學院養殖系講師黃沂訓進行這項研究。

黃沂訓以百分之百的米食及百分之七十五、百分之五十、百分之廿五以及全麵粉等不同比例餵養,發現草蝦最喜歡百分之百的米製飼料,而且成長速度與健康情況比吃麵粉的蝦子還好。

以「大米飯」餵蝦,另有一個好處,由於天然的米香對草蝦極具誘食作用,業者可省掉以往添加於飼料中的香料費用。

對草蝦業者來說,以「大米飯」餵蝦,成本可減省不少,目前飼料用米每公斤不到四元,麵粉每公斤則需十七元,相差甚鉅。

糧政單位也應樂見此結果,目前每年稻穀生產約兩百萬噸,草蝦飼料每年可消化百分之二的量,也相當可觀。

 

( 摘自聯合報 )

飼料營養雜誌第二冊合訂本

1987年元月號至1987年第12期

八七年.第十期 ( 97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