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豬快長而肥肉少的生長素

黃森源   李美珠

台灣省畜產試驗所

  豬隻吃得較少,但卻長得較快,評級又名列前茅,這些奇蹟都是美國研究人員在豬生長素 ( porcine  somatotropin , PST ) 上的試驗成果。而其用在母豬方面,可以增加泌乳量。只要工業界能夠配合,豬生長素可望於 1988 年上市。

 

一、前  言

  自從發現 DNA 的重組技術後,科學家曾預測在農業生產方面將會有巨大的改變。現在幾乎已可借助細菌來廉價的生產所有的自然產物。DNA 重組產生的生長素 ( somototropin , ST ),又叫做生長內泌素 ( growth   hormone , GH ),似乎可以成為實現上述預言的首批產物。

生長素是體內很多種內泌素 ( hormome ) 之一,其控制所有身體內功能的運轉。生長期及泌乳中的家畜必須生長素,其可影響家畜的新陳代謝。而家畜會利用營養以供快速的成長及泌乳,也形成脂肪儲存,在這方面生長素可以改進飼料效率。在能量負平衡時,生長素使脂肪由組織移出,供作生長及泌乳之用。並給予額外的生長素,可得到更多的產量。

 

二、生長素是一種蛋白質

  生長素是內泌素之一,但與其他自然界的性類固醇 ( steroid ) 內泌素不同。生長素是一種不同族群的內泌素,由胺基酸合成,與普通的蛋白質沒有兩樣。如果生長素混合在飼料中,它會像其他蛋白質一樣,被消化掉而失去作用。生長素只能以注射方法投藥。而且,生長素的蛋白質構造有種別上的差異,意即豬的生長素對人類不會有作用,因此在家畜生產上應用生長率,並不會威脅到人類的健康。

 

三、較好的肥育效果

  目前,研究生長素正方興未艾。有關乳牛方面應用牛生長素的效果,已有很多研究報告發表。另外,也有幾篇是有關豬生長素的研究報告。在這些試驗過程中,肥育後期豬每天注射生長素。

根據試驗設計及注射生長素的劑量,試驗組豬隻的生長速度較對照組快 16 ~24%,而飼料消耗費則減少 5 ~ 17%;所以飼料利用效率提高 15 ~ 35%。在肥育後期,豬隻屠宰後,發現試驗豬隻具有更多的瘦肉而減少大約 20 ~ 70%的肥肉。

 

四、健康的豬隻

  注射生長素的豬隻,要給予適當的飼料,而這些飼料必須較目前所使用的飼料含有更多的蛋白質和離胺酸;這些飼料可提供豬隻生長瘦肉的需要。但是,豬隻注射生長素,不會被內泌素所傷害;因為試驗豬隻,其健康和死亡率與對照組者無異。而對肉類品質的進一步測試,發現其含有較少的肥肉及較多的水份;雖然如此,豬肉的品質也並無異於對照組豬肉。又試驗組豬肉內的生長素含量,並不會多於對照組。經過感官品評,很多研究人員無法區分試驗組及對照組的豬肉味道有何不同。

 

五、理想的條件

  所有的試驗只有少數家畜接受測試。豬隻可以任食含有較多量蛋白質、離胺酸的飼料,甚至於有時是較多能量的飼料。豬隻一般個別飼養。另外,實驗是在有良好設備的大學或有理想條件的豬場進行。在 50 ~ 100公斤體重的對照組豬隻,給予不同處理後,每天的增重是 860 ~ 950 克。

有些試驗甚至使用比企業化豬場更高劑量的豬生長素。有的豬隻是每公斤體重注射 0.14 mg 的生長素;但事實上,並不會在現場使用如此高的劑量。一般,在豬場的使用量,為每公斤體重 0.03 ~ 0.06 mg 是很理想。豬場若有使用生長素,則產量增加 15%是可預期得到的。

 

六、較重的仔豬

  生長素也可用在分娩後的母豬。其目的並不是我們要母豬的乳汁,而是提供仔豬更多的豬乳;那麼,由於母豬有更多的乳汁,仔豬就會長得較快。仔豬 1 週齡時,事實上能夠吸吮較母豬所能供給為多的乳汁。此時,生長素就可派上用場。

第一個應用生長素在哺乳母豬的實驗,其結果獲得肯定。母豬每天注射生長素可增加 18%的乳汁;結果仔豬在第三週齡時,試驗組比對照組 ( 沒注射生長素 ) 增重 23%之多;而且,仔豬的健康較好和死亡率較低。這是母豬使用生長素的一個例子。但是,母豬必須給與足夠的能量,如提供含有較高能量的飼料,才能分泌更多的乳汁。

 

七、長效性產品

  企業化豬場不可能每天給肥育豬注射生長素,因此;如要將生長素應用在現場,必須要有一種長效性而能在體內慢慢釋放的生長素。

現在已經有某幾家公司已經擁有這種產品,但製造這種產品的方法卻秘而種產品,但製造這種產品的方法卻秘而不宜,甚至拒絕大學方面的參與。如所預期的,慢慢釋出的生長素可以每隔 2 ~ 4週注射一次。或者近期內可能出現作用更久的產品,但在目前基於生長素是一種蛋白質,是很容易被破壞而很快失去作用;因此要生產這樣的產品,是有著不少的困難。

 

八、投入生產的公司

  氰胺 ( Cyanamid ) 公司,國際礦物及化學公司 ( International  Minerals  and   Chemical  Corporation , IMC ) 及史密斯克蘭 ( Smith  Kline ) 公司是大力參與研究發展豬生長素的皎皎者。而一直到現在,這些公司的研究只局限在美國本土;但準備對豬生長素上市的研究,腳步卻加快許多。對肥育豬應用的期間大約 2 個月左右,然後就屠宰,因此,並不需長期的試驗;而且,母豬也只在哺乳期使用生長素,這個時間也很短。

去年 ( 1986 ) 秋天,歐洲方面才開始豬生長素的首次試驗,這是英國 IMC 公司的實驗。至於氰胺公司有否在美國本土外進行實驗並不知道;而目前史密斯克蘭公司只在美國本土進行實驗。

IMC 是唯一在美國已經建立一套生產長效性豬生長素計劃的公司,其希望在 1988 年能在市面上推出長效性豬生長素。而氰胺公司已經開始建立一套生產牛生長素的計劃,在這計劃內也可生產豬生產素。但氰胺公司何時把產品上市,則無法知悉,而確知的是不可能在 1988 年。史密斯克蘭公司希望在 1990 年左右推出豬生長素上市。

 

九、結  語

  很明顯的,工業界已能夠即時掌握新產品,而且投資數億美金去研究發展長效性豬生長素。可是,決定這些藥品上市的關鍵,是操縱在藥品登記官員、政治家或顧客的手中。

圖一、 由豬隻的屠體,可明顯發展豬生長素對增加瘦肉及減少肥肉的效果。注射豬生長素的豬,肥肉減少達 70%並因此增加更多精肉。

圖二、豬生長素的作用

在豬大腦下層的腦下垂體可分泌多種內泌素,其中之一就是生長素。生長素的分泌量,主要受下視丘分泌的生長素釋放素 ( SRF ) 及體制素 ( Somatostatin ) 所控制。生長素離開腦下垂體後就進到血液循環,而帶到全身。生長素是將體內的飼料成分系以分配。在肝內產生體介素 ( Somato  Medin , SM )時,豬生長素扮演重要的角色。豬生長素刺激肌肉的生長、控制軟骨及骨骼的生長。此內泌素在體內尚有許多其他的作用,例如對代謝和飼料的利用是十分重要。

 

〔 譯自 Bos . F ., 1987 .  Somatotropin , more   growth  and  less  fate . Pigs ( April ) 〕

飼料營養雜誌第二冊合訂本

1987年元月號至1987年第12期

八七年.第十一期 ( 13~16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