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糠、碎米、豆粕養豬效益的探討

閒  雲

一、請說明米糠的飼料價值?

答:

米糠是把糙米精製白米時所產生的種皮、外胚乳和糊粉層的混合生產物。因此,依精米率的高低,它的成分自然會隨米的精純度而有變化。米糠一般包括生米糠和脫脂米糠兩種,而脫脂米糠便是從生米糠中抽出油脂而成的。這兩種都可算是良好的飼料來源。它的維他命含有量,較麥皮、大麥等其他糠類為豐富,但是如果給與量過多,將有下列弊害:

(一)由於米糠的粗脂肪成分很高,因此會使豬體的脂肪增加,60公斤以上的肥育豬,就不要給飼過多。

(二)由於生米糠的脂肪成分容易酸化和變質,因此,夏天將容易發生食慾減退或下痢等症狀。

(三)脫脂米糠的熱量不高,且由於稍經變質,正適合作奶牛用的飼料。如果用來餵豬而用量過多的話,有時反會阻礙發育。此外,由於脫脂米糠的磷酸質含有量很高,有時會破壞體內的鈣質之平衡。因此對繁殖用豬的給與量也應注意。據研究,一般的限量如下:乳牛每頭每天不能超過 15 至 20 公斤,肉牛限於 10 至 15 公斤,豬僅能給與 2 至 4 公斤,羊為 5 至 8 公斤。

 

二、生米糠加入飼料中餵母豬、肥育豬給與量太多的話,有沒有關係?一般市售的混合飼料 ( 完全飼料 ) 加入一些米糠餵豬,可以嗎?

答:

母豬給與太多米糠容易引起繁殖障礙,肥育豬給與太多會影響肉質與風味。完全飼料不應再加入米糠。

 

三、請問米糠的營養成分如何?如以米糠餵豬,是好是壞?據說不肖商人常把米糠摻入石粉,如摻有石粉的米糠用於餵豬,有何不良影響?並請告訴我米糠加入飼料中的適當加入以多少比率為宜?

答:

關於米糠的營養成分,根據日本永田氏的計算標準,米糠含有水分 15.37%、蛋白質 11.29%、脂肪 16.15%、纖維質 7.42%、無氮浸出物 19.92%、礦物質 29.95%,由此可知,米糠的蛋白質含有量頗高,脂肪也多,消化性也好。此外,米糠風味良好,維他命 B 含有量多,飼養米糠的豬,脂肪柔軟,稍帶黃色,不宜做良好的食用脂肪,因此飼餵量不宜過多。

另外,市面上為供餵豬之用,有脫脂米糠與未脫脂米糠之分,據分析,經脫脂的米糠,粗蛋白質佔 17.5%,粗脂肪僅佔 5.4%,因此餵豬時盡可能使用脫脂米糠,因為未脫脂的米糠所含脂肪甚多,易於腐敗,不能久藏,但脫脂米糠脫去脂肪後,不但可以久藏,而蛋白質含量亦大為提高。

至於不肖商人在米糠中摻有石粉,如用以餵豬而飼給量多,當然有害豬的腸胃,此外,飼養摻有石粉的米糠之豬,其肉質亦較差,應予避免。

關於米糠的給與量,妊娠母豬和幼豬,以飼料量的 10%為限。肥育豬的給與量,不可超過全飼料量的 30%,繁殖用的種豬以不超過 15%為限,否則有害。

 

四、我經營米粉製造業,養豬全用米糠、碎米、及甘藷蔓,結果最近發現有一隻豬飼養不到一百斤,就有後腳軟弱不能站立的現象,這是什麼原因造成的?是不是飼餵碎米、米糠造成營養不平衡的結果?應如何改善?並請問碎米的營養成分如何?

答:

這是營養不平衡造成的營養不全病,如能適量的添加鈣、磷及 20%的豆餅、1%的骨粉、或添加 20%的魚骨粉即可望獲得改善。

碎米的成分,根據分析,其中水分占 12.20%,蛋白質占 9.6%,脂肪占 3.70%,纖維質占 1.40%,無氮浸出物占 70.80%,礦物質占 2.30%。至於其用於餵豬的價值,碎米所含礦物質及纖維比完全米多一些,碳水化合物較少,消化功能良好,適於肥育豬飼養。其營養價值與玉蜀黍相等。

 

五、請問大豆的營養成分如何?經過加工後的副產物如用來餵豬是否適合?

答:

大豆是高蛋白飼料,其營養成分,蛋白質占 50%、碳水化合物占 40%、脂肪占 10%,本省自產大豆還少,大部分以進口為多,如以大豆餵豬算來不大經濟,但如加工後,以其副產物用來餵豬,甚合經濟效益,但大豆因被用於加工之不同,加工後的副產物之營養價值也異,因此應視加工後之成分而論其價值。

 

六、大豆餅的營養成分如何?用大豆餅養豬,效益如何?

答:

大豆餅的營養成分,其中水分占 17.65%、蛋白質占 38.73%、脂肪占 6.83%、纖維質占 5.30%、無氮浸出物占 26.59%、礦物質占 4.93%。

大豆餅含有多量蛋白質、維他命 B 也多,消化性良好,飼養大豆餅的豬,肉質良好,脂肪硬白。仔豬每隻每天可餵 80 至 300 公分,成豬可餵 350 至 500 公分的量。

 

七、豆腐粕的營養成分如何?用豆腐粕餵豬,效益如何?

答:

豆腐粕的營養成分,其中水分占 92.97%、蛋白質占 1.65%、脂肪占 1.22%、纖維質占 1.21%、無氮浸出物占 1.81%、礦物質占 0.23%。

因豆腐粕屬於多汁性飼料,含有消化性良好的營養分,如果用以飼育成豬,肉質遠比飼用米糠還好。

 

八、如以豆腐渣與大豆粕來做比較,其營養成分各如何?如果豆腐渣來源充足,大量使用是否經濟?

答:

豆腐渣與大豆粕因加工之不同,其營養成分也異,根據分析,兩者的營養成分之比率是:粗蛋白 3.0 比 40.0,粗脂肪 0.4 比 7.0,灰分 0.3 比 5.8,碳水化合物 1.6 比 24.2。

上列前為豆腐渣,後為大豆粕。可見豆腐渣粗蛋白含量太低,不能做為蛋白質飼料,可以做為碳水化合物飼料,如來源充足,價格便宜可以多用。

 

九、請問醬油粕的營養成分如何,用醬油粕養豬適當嗎?其效益如何?

答:

醬油粕的營養成分,根據分析,計含有 50.00%的水分、13.40%的蛋白質、13.10%的脂肪、4.90%纖維質、9.10% 的無氮浸出物、9.50%的礦物質。由這個分析看,雖然蛋白質及脂肪的含有量多,但也含有多量的食鹽和醱酵產物。如果單獨使用過多時,反而會阻礙發育。平常 40 公斤以下的豬,以 10%為限。50 公斤以上及成豬,以 30% 為限。如果與甘藷混用,效果非常理想。在飼料配合中,飼料中加 10%的醬油粕,就不必再加食鹽。但飼養醬油粕的豬,脂肪柔軟,呈黃褐色。精肉和脂肪容易分離,味道雖好,可是不適於作為加工用。

另外,醬油粕所含的粗蛋白質,依 19.9%,乾粕約含 27.4%,是很好的蛋白質飼料之一,並且價格便宜,可久貯而不變質等優點,如能大量購買,值得大量購買乾燥貯存,其配合量仔豬約 5%、中豬約 10%、大豬 20%,至於醬油粕中所含的鹽分並不高,生粕約 6%、乾粕約 9%、普通飼料中也應加 0.5%的食鹽,因此如果使用生粕 10%左右,就不必再添加食鹽。

 

十、農家自產大豆,炒過後給與豬食,其蛋白質含量與大豆餅比較,何者有利?

答:

大豆經炒過處理後可供豬隻食用,但不宜生吃,至於大豆與豆餅之蛋白質比較,前者為 38.5%,後者約為 40%,而且在價錢上,大豆遠比豆餅為貴,因此採用豆餅餵豬比較適宜。

 

十一、未經脫脂的豆粉,飼養種公豬和種母豬是否可以?有何影響?

答:

未經脫脂的大豆,約含有 16 至 18%的油分,普通都經過榨油後,以脫脂油粉或大豆粕或大豆餅供家畜飼料之用,如此才經濟且合理,如飼料中油脂太高,可能引起下痢或過肥等不良現象,所以用它飼餵種豬,如果飼餵量不多是沒有什麼關係,同時也是很好的飼料,但,如果單用大豆而且飼餵量太多時,豬隻容易過肥,引起生殖障礙,如難產、無奶等害處,所以還是採用脫脂豆粉或大豆餅養豬,才比較適宜。

 

十二、請問花生餅的營養成分如何?如用花生餅養豬,其效益又是如何?

答:

根據分析,花生餅含有 13.67%的水分、37.41%的蛋白質、6.37%的脂肪、3.77%的纖維質、31.56%的無氮浸出物、7.22%的礦物質。

花生經壓榨成粕後,其中尚含有 7%左右的脂肪,此外,蛋白質含量也甚高,其營養價值和大豆餅差不多,也是一種良好的植物性蛋白質的補充飼料,但其缺點是所含脂肪容易變質,鈣質含量甚少。

一般來說,豬非常喜歡吃花生餅,但用花生餅餵豬,其飼料配合量,以佔全飼料量的 15 至 20%為宜。花生餅如果過量給與,豬的肉質柔軟,脂肪軟化。

 

十三、在各種飼料中,那一類的飼料容易使豬生產硬脂肪?那一種飼料容易使豬生產軟脂肪?那一類飼料容易使豬生產中等脂肪?請分別說明之。

答:

(一)易造成硬脂肪的飼料:大麥、小麥、甘藷、馬鈴薯等。

(二)易造成軟脂肪的飼料:醬油粕、魚粉、肉粉、花生餅、油粕、豆腐粕等。

(三)易造成中等脂肪的飼料:米糠、大豆粕、玉蜀黍等。

 

飼料營養雜誌第二冊合訂本

1987年元月號至1987年第12期

八七年.第十一期 ( 48 ~ 51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