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鮪魚預防心臟病與中風

罐頭魚與新鮮魚效果相同

 

英文南華早報報導,罐頭鮪魚與新鮮鮪魚含有同等豐富的脂肪酸,據信有助於預防心臟病與中風。

新的研究發現,鮪魚在製罐過程中並不會失去亞米茄丙 ( Omega - 3 ) 脂肪酸。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海洋基金計劃的克里夫頓說:「許多人認為鮪魚製罐後,亞米茄丙脂肪酸含量會減到微不足道的程度,但事實不然。」

研究人員相信,亞米茄脂肪酸可避免動脈壁積存脂肪物,不會使動脈變窄,血小板因而不會阻塞動脈,而達到預防心臟病與中風的效果。

他們分析五種著名品牌的鮪魚罐頭,發現白鮪魚所含亞米茄丙最豐。六英兩半重的鮪魚罐,約含一千八百毫克的亞米茄丙,約為總重的 1%,塊狀輕鮪魚則約含 0.5%。白鮪魚為長鰓鮪魚品種,塊狀輕鮪魚則為飛鮪魚或黃鰭鮪魚。

雖然烹煮會使大量亞米茄丙脂肪酸失去,但製罐過程顯然沒有影響。克里夫頓說如果生吃鮪魚,新鮮鮪魚僅較罐頭鮪魚含稍多的亞米茄丙酸。雖然鮭魚、鯖魚、沙丁魚較鮪魚所含的亞米茄丙酸皆豐,但罐製長鰓鮪魚的亞米茄丙酸含量卻為鱈魚的兩倍,且多於魚肝油膠囊的含量。

此外,油漬鮪魚罐頭所含該酯肪酸較豐,因此如欲多吸收亞米茄丙酸,不應瀝乾油,且應選購油漬鮪魚罐頭。

 

( 摘自經濟日報 )

飼料營養雜誌第二冊合訂本

1987年元月號至1987年第12期

八七年.第十一期 ( 57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