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蝦之死

濾過性病毒感染?魚塭的管理不當?

 

  號稱養蝦王國的高屏地區,近 8 個月來因草蝦大量死亡,蒙受了 60 億元的損失,草蝦受害如此之重,真正的死因迄今卻仍未查出。

省水產試驗所長廖一久認為,主要元凶應是進口的種蝦帶入疑似濾過性病毒。病毒沒有特效藥,死亡因此慘重。屏東籍的女省議員余慎則另有看法。她說,蝦死亡是魚塭管理不當,絕非濾過性病毒。她認為省府的水產專家,應該走出戶外實地看看業者的真正情況。

余慎說,她自己家裡擁有 5 公頃養蝦魚塭,自認對養蝦十分內行。她表示,這次發病的蝦苗,都是中部地區供應的,中部、台南一帶的蝦都沒有問題,屏東地區卻病情嚴重,可見問題出在魚塭的管理。

余議員指出,蝦最愛乾淨。魚塭池水除應保持清潔外,平均每分地以飼養一萬隻草蝦為適當,密度過高,蝦的生存空間太小,便影響正常生長。屏東地區的業者則貪圖厚利,一分地養了 5、6 萬尾,甚至有高達 8 萬尾的,池水自然易混濁。如果不常消毒、清潔,蝦常會意外死亡。

余慎說,她曾在塭池水濁下池觀察蝦,發現蝦隻整齊排列吸附在塭壁,躲開污濁的池水。一旦池水清理乾淨,又恢復活潑蹦跳。省府水產專家不作深入研討,放言高談濾過性病毒,顯然是不明實際。

水產專家廖一久則指出,濾過性病毒是潛伏性的,有的蝦感染了不會發病,有的則無法抵抗而死亡。當然魚塭管理也很重要。像屏東業者過度保護蝦苗,常以攝氏 33 度至 35度的高溫對蝦苗保溫,在春天放養到水溫只有 20 度的塭池,自然容易引發意外。

蝦究竟有沒有感染濾過性病毒,由於無藥可醫,有關方面又不願公開正面聲明,此事恐將成謎。

 

( 摘自聯合報 )

飼料營養雜誌第二冊合訂本

1987年元月號至1987年第12期

八七年.第十二期 ( 29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