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豬活用剩餘價值高!

以高溫高壓製成肉骨粉、做為豬飼料

營養成份高且比焚化節省成本40%

 

  死豬也有利用價值?畜產研究單位在研究死亡豬隻利用時,發現將豬隻以高溫高壓製成肉骨粉做為豬飼料,比將死豬焚化的成本節省 40%,且營養高於一般豬飼料,完全是「廢物利用」。

這項由台糖公司開發成功的技術,不但將死豬「全豬利用」,且將死豬焚化或丟棄可能造成污染的憂慮減至零,不論對養豬場或一般民眾,都是一大突破。

台灣地區養豬頭數已超過 1 千萬頭,豬隻意外死亡仍無法避免,過去對死亡的豬隻及胎衣,不是焚化就是丟棄或掩埋,但焚化需成本,掩埋或丟棄都可能造成環境污染。

台糖公司畜產研究所以 1 百 30 度高溫及 3 公斤高壓,將經檢查過的死亡豬隻整隻製成肉骨粉,充當豬飼料,發現成本只需以重油焚化的六成,營養分析也高於普通豬飼料,而豬對這種肉骨粉也十分歡迎,等於是將廢物化為寶物。

因豬隻肉骨粉為完全動物性蛋白質,營養將無法達到平衡需求,因此以豬隻製造肉骨粉,需添加黃豆粉、麩皮等植物性成份。

「全豬利用」是農政單位積極努力的方向,目前對豬血、豬骨、豬油、豬皮及豬的胰臟等,都已經開發利用,正設法商品化,將來可以較低廉的價格供應。

據瞭解,豬血可做成血粉添加劑,不污染環境、不臭又好消化;豬骨做高湯;豬油分離成固體、液體,提出膽固醇應用;豬皮做成手術用敷皮,可做人工導管、隱形眼鏡等許多用品;豬胰臟做胰島素,在實驗室都有具體成果,正努力商品化。

 

( 轉載經濟日報 )

飼料營養雜誌第二冊合訂本

1987年元月號至1987年第12期

八七年.第十二期 ( 77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