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飼養不同生長潛力的豬

李洽恩

  肥育豬隻、生長能力常不相等,所以無法在同時拍賣所有的肥育豬,研究者試圖找出適當管理方式,減少這經濟利益的損失。

事實上,肥育豬生長能力,有相當大差異存在,因此在肥育豬出售前夕,這體重差異現象會顯得更為明顯,為了使豬隻能同時出售,豬隻必須同時進行肥育的管理,而為了保持同進同出的管理方式,減少肥育期經濟利益的損失,肥育豬併欄盡量選擇有相同生長能力的豬。為了獲得最佳飼養利潤,飼養者需有足夠資料,來衡量肥育豬生長能力的不同。

 

實  驗  證  實

  我們必須明瞭,快速生長的肥育豬,與緩慢生長的豬,所不同的地方,為了獲得這方面資料,需做生長速率和飼料換肉率的比較研究。在一系列的實驗,使用 398 隻的公豬和處女豬,從 25 公斤飼養到 110 公斤。實驗記錄豬隻每週增重及飼料攝食量,屠體品質和背脂厚度,而所有豬群中,生長最快的 25%為快速生長豬,而豬群中生長最慢的 25%為生長緩慢豬,其餘的豬為對照組。

 

公  豬  和  女  豬

  一般而言,公豬和女豬,每日攝食量相同,生長表現的資料列於表 1。雖然公豬和女豬有相同攝食量,公豬比女豬有較佳的日增重和飼料換肉率,這是大家熟知的明顯現象。( 見圖 1. )

 

表 1.     肥育公豬與女豬生長表現

  飼料攝食量 日增重 ( 公克 ) 飼   料   換    肉    率

( 每公斤飼料/每公斤增重 )

公    豬

女     豬

2.22

2.23

842

763

2.64

2.93

 

表 2.     比較生長快速豬與生長緩慢豬和對照組,脂肪厚度及死亡率影響

  對    照     組 生長快速的豬 生長緩慢的豬
背  脂  厚  度

受藥治療的豬

27.8

0.13

28.3

0.04

26.8

0.15

增加豬隻生長速率,同時也促進日增重,這是由於公豬和女豬有不同的飼料換肉率,而且在肥育未期更為明顯。

 

高或低的日增重

  無論公豬或女豬,生長快速的 25% 豬,生長速率永遠比對照組快 6% ~ 8% ( 見圖 2.A ) 而豬群中生長緩慢的 25%豬,在生長開始,已有較低的日增重。公豬和女豬生長速率不同主要原因是公豬和女豬有不同的飼料換肉率。在肥育期間,生長快速的豬,每公斤的增重所需飼料比對照組低,而緩慢生長的豬,每公斤增重所需飼料比對照組多。見圖 2.B,而生長緩慢的豬,食慾比較差,而且飼料進食量較低,但是死亡率與背脂厚度及屠體品質,並沒有因生長速率不同而有差異。

 

實  際  運  用

  在上述圖形得知,肥育豬的生產能力,主要是依據生長速率和飼料換肉率。而豬的增重資料,也是與生長速率和飼料換肉率有關。一般而言,公豬比女豬相同的增重能力,但公豬需要較少的飼料,這個現象可持續整個肥育期。在相同性別的肥育豬,快速生長豬與緩慢生長豬,餵飼相同量的飼料,做生長情形的比較,快速生長豬比生長緩慢豬,每公斤的增重,需要較少飼料,這個現象也是持續整個肥育期。豬隻在肥育期,有比較差的日增重,同時也會有較慢生長速率。在任食制度下,生長緩慢豬有較差的進食量,事實上,在實驗結果,日增重的不同,可導致 40% 以上的生長效率的差異。

生長速率不同與飼料換肉率有關,而飼料效率差異,至今還是原因未明,生長速率不同,並不會導致屠體品質差異。生長緩慢豬,活動力較強,而且需要較大量維持營養。可能是造成飼料換肉率差異的原因,但是還未有足夠實驗證據,來證實這理論。

雖然造成飼料換肉率差異未明,但存在一個明顯事實,當生長豬開始肥育時,生長表現能力差,就會持續到出售時,所以肥育豬有良好增重能力,必須盡可能飼養到市場能接受最重的重量,而生長緩慢的豬,則盡可能提早出售,減少飼料浪費。

 

結         論

  公豬和女豬有不同的日增重,是由於生長速率和飼料換肉率差異所造成。在相同性別豬群中,也有相當大的生長速率和飼料換肉率差異存在,而且差異情形可持續整個肥育期。需要依肥育豬生長表現差異,來決定肥育期長短,而增加生產利潤。

 

( 本文譯自 How  to  Manage   growth  difference )

飼料營養雜誌第二冊合訂本

1987年元月號至1987年第12期

八七年.第十二期 ( 88 ~ 91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