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度玉米預計進口量

業者只同意申報上半

 

  國貿局出爾反爾,大宗物資業心有不服,對明年度進口玉米只同意申報 1 至 6 月份預計進口量,拒絕將全年度預計進口量一次申報;但為顧及市場穩定,以及開放自由進口辦法有所變動,台灣區進口玉米聯委會決定,明年上半年進口玉米量,依照今年進口實績總量的二分之一自由登記,另對新廠、增加生產線以及舊廠恢復生產,則以總量加百分之五分配。

國內大宗物資業者指出,經貿單位已經明確指示明年 7 月 1 日即將實施進口自由化,但是日前國貿局又規定廠商必須於 11 月底以前,將明年 1 至 12 月份進口玉米、黃豆的預計申請書,報經國貿局核定。如此出爾反爾,令業者不知所措,公信力大為折損。

台灣區進口玉米聯委會遵守國貿局指示,於 11 月 14 日舉行全體委員會議,討論明年進口分配原則,但是玉米業者只同意申報明年上半年進口預計量。

玉米業者表示,開放自由進口是既定政策而且連時間表都已明朗化,國貿局沒有理由要求業者申報全年預計進口量,為保護商機,也是適應未來自由化的市場變化,原則依照政府規定,先申報 1 至 6 月份進口量,俟進口大宗物資辦法正式公布後,再進行補申報或其他因應辦法。

經過協調,聯委會決定依照今年各廠商進口實績總量的二分之一,申報明年 1 至 6 月份玉米經常量的預計進口量,至於自由量則照百分之二十的一半,自由申報各月份的進口量。

今年以來,進口玉米頻頻發生品質不符而遭擋關事件,台灣區進口玉米聯委會決定討回公道,追究責任是屬公證公司或是供應商,以洗刷哄抬玉米行情之嫌,保護採購權益。

玉米聯委會指出,今年 9 月三船受到高雄港碼頭擁擠,玉米船無法泊靠卸貨影響,導致玉米行情暴漲;後經緊急措施因應,玉米供貨情形得以迅速恢復正常。但是,令人意外的是,「插隊」卸貨的玉米,居然因含水量過高,破損率超過國家標準,而發生擋關事件。

玉米業者指出,5 萬 4 千噸的玉米船中,居然有 5 千噸的玉米發生品質不符的情況,不得不令人懷疑公證公司未盡到公證責任;因為聯委會在裝貨港都高價聘有公證公司,對裝船前的玉米進行品質公證,如今,接二連三發生問題,公證公司顯然未盡公證之責。

該聯委會表示,今年以來,玉米因品質問題而遭擋關至少五件以上,為保障採購權益,為洗刷外界對玉米業哄抬之物價之嫌,將追究責任、討回公道。

 

( 摘自經濟日報 )

飼料營養雜誌第二冊合訂本

1987年元月號至1987年第12期

八七年.第十二期 ( 97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