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球蟲病與白冠病之優良飼料添加劑 - - -COYDEN*-F

經農公司

COYDEN-F抗球粉經由實驗室及廣泛的田間實驗已證實,其對家禽各種Eimeire球蟲的感染都有很高的抑制效果,且無論是單一種或數種球蟲混合感染都有很高的抑制效果。同時,COYDEN-Fleucocytozoon (白冠病原) 亦有很好的控制效果。

由野外試驗顯示COYDEN-F有極佳的增重效果,較一般市面上的抑制球蟲藥的增重效果好;且其飼效也較好。

*美國陶氏公司 Dow Chemical Company 之商標。

COYDEN-F的應用

()用途:雞群球蟲病及白冠病之控制。

()用量:以0.0150%的比例添加於肉雞、蛋雞、蛋中雞或種雞的飼料中。

()配製方法:先以豆粉將Coyden F4倍稀釋後,再與其他預伴劑混合。

()使用時機:

(1)從進雞到出雞,全期使用Coyden F(2)前期使用MONENSIN,後期使用Coyden F(3)前期使用SALINOMYCIN,後期使用Coyden F(4)前期使用NICARBAZIN,後期使用Coyden F

明:

(1)球蟲藥輪替使用的原則是前期料使用Coccidiocidals,後期使用Coccidiost-ats

(2)Coyden FCoccidiostat,而且成本低廉,其增重效果又最好。

(3)在球蟲病嚴重發生的地區,可以在短期間內先使用Coyden F 0.0250%於飼料中來控制球蟲病暴發的威脅,然後再恢復到0.0150%的推薦量。

(4)球蟲比較污染的地區。如果要全期使用Coyden F,則可以在前期料中使用0.0250%,再於後期料中使用0.0150%

(5)產蛋期間將籠飼的蛋中雞Coyden F可加於0~16週的中雞料中,當做飼料中唯一的球蟲藥,或一直加到蛋中雞籠飼為止。可能的話,在剛剛籠的第一批料中,最好也加入Coyden F,這樣可以彌補上籠的緊迫期。

(6)產蛋雞及種雞Coyden F在美國及日本皆已准予在產蛋雞及種雞料中使用。現場的使用資料顯示,它有令人非常鼓舞的效果,特別是馬立克病很困難的雞場。Coyden F可以顯著地減少死亡率並大幅度地降低淘汰率。

結論:根據週詳的試驗顯示,125 ppmCoyden F在飼料中,能提供雞隻對抗白冠病L (A) Caulleryi的田間感染,並具有100%的保護力。

 

 

 

PHYTOTOXICITY

將餵飼含125 ppm clopidol飼料之雞隻的糞便,以每英畝用1噸該糞便於土中,得到以下的結果:

─葉子嚴重的捲曲的有蕃茄、菸草、大豆、茄子。

-葉子有中等程度的捲曲的有馬鈴薯、苜蓿。

此等對植物之毒性並非由clopidol本身所致;乃由於其內所含之非純質 (impurity) 在經雞體消化後,將之活化,而導致植物之生長失調的狀況。

Coyden F是在所有Clopidol類產品中,唯一經證實對植物無毒性的產品。

  1. Clopidol本身並不會引起任何問題。
  2. 假如此類產品有發生問題,乃是由於該產品含有不純物質所致。
  3. 這種引起問題的不純物質就是dichloroaminolutidine
  4. dichloroaminolutidine本身並無毒性,可能是經過雞腸道內的細菌將它活
  5. 化後,才生成對植物的毒性。

  6. 這種植物毒性在土壤中頗快地退化成無毒的複合物。
  7. 一般Clopidol類球蟲藥的微量不純副產物質若在100 ppm以上則對某些植物會有毒性。而美國陶氏化學公司Dow Chemical所出品的Coyden F,只含10~25 ppm的Iutidine,此種純化的產品已證實不會產生任何植物毒性。
  8. 因此Coyden F是所有Clopidol類球蟲藥品中,純度最高,也就是安全性最高的球蟲藥。

 

球蟲藥在飼料中混合均勻度的問題

一般情況下,藥品混合於飼料中的理論值與混合後採樣化驗的檢出值,都有一些出入。因此,為求雞隻採食到足夠的劑量,必須盡量地混合均勻或稍為增加添加量。Coyden F可以用到400 ppm而完全不影響飼料效率,如稍為調整添加量仍然無損於雞隻的增重效果。

Coyden F EFFICACY TO LEUCOCYTOZOON

Coyden F 對住血原蟲白冠病病原之效力

SHIZUOKA POULTRY RESEARCH STATION

日本shizuoka家禽研究中心

schizont 抗體

gametocyte抗體

MEDICINN DOSAGE (PPM)

S. A (%)

G. A (%)

1.

PYRIMETHAMINE 1 ppm

8.20. 40.%

3.20. 15.%

SULFADIMETHOXINE 10 ppm

2.

PYRIMETHAMINE 1 ppm

14.20. 70.%

7.20. 35.%

SULFAMONOMETHOXINE 5 ppm

3.

PYRIMETHAMINE 1 ppm

020. 0%

020. 0%

SULFAMONOMETHOXINE 10 ppm
4. Coyden F 125 ppm

4.20. 20.%

1.20. 5.%

5. Coyden F 250 ppm

4.20. 20.%

0.20. 0%

6.

CONTROL

0 ppm

29.30. 97.%

28.30. 93.%

 

Coyden F對住血原蟲白冠病病原之效力

SHIZUOKA P. R. S.

日本shizuoka家禽研究中心

  對裂殖體之抗體 對配子體之抗體
  Schizont    Antibody Gametocyt    Antibody
1.P 1 + SD 10

Pyrimethamine 1 ppm

sulfa dime thoxine 10 ppm

wpe3.jpg (915 bytes)wpe4.jpg (836 bytes) wpe5.jpg (1236 bytes)
     

2.P 1 + SM 5

Pyrimethamine 1 ppm

sulfa monomethoxine 5 ppm

wpe8.jpg (851 bytes)wpe9.jpg (1048 bytes) wpeB.jpg (1250 bytes)
     
3.P 1 + SM 10

Pyrimethamine 1 ppm

salfamonomethoxine 10 ppm

wpeC.jpg (999 bytes) wpeD.jpg (999 bytes)
     
4.Coyden F 125 ppm wpeE.jpg (935 bytes)wpeF.jpg (836 bytes) wpe10.jpg (977 bytes)wpe11.jpg (824 bytes)
     
5. Coyden F 250 ppm wpe12.jpg (935 bytes)wpe13.jpg (836 bytes) wpe14.jpg (999 bytes)
     
6. CONTROL (對照組) wpe15.jpg (747 bytes)wpe16.jpg (1147 bytes) wpe17.jpg (747 bytes)wpe18.jpg (1147 bytes)

wpe1.jpg (940 bytes)  Effective (有效力)

wpe2.jpg (968 bytes)  Ineffective (無效)

 

球蟲藥的穿梭及輪替使用

全世界新的球蟲藥的開發產品將會愈來愈少。理由是必須投資龐大的經費去篩選合適的新產品,為符合USDA嚴格的審核條件又必須做大規模的田間試驗。准許使用的新球蟲藥品又難以預測在市場上能維持多久不產生耐藥性的問題,增加了投資設廠生產的顧慮。

所幸的是,球蟲藥的交替使用可以延緩耐藥性的產生;有些球蟲藥在停用一段期間後又恢復它在田間的控制功能。因此,球蟲藥的交替使用計劃是很切合實際的。

Coyden F在交替使用時有很好的表現,這仍是由於它較為經濟,增重效果好以及同時對白冠病有完全的控制能力。例如在日本,夏天幾乎全為Coyden F的天下。

以下為陶氏公司在日本的推薦計劃:

陶氏公司的推薦計劃 (日本)

穿梭使用:
MONENS IN 80 ppm COYDEN 150 ppm
(前期料) (後期料)
 
NICARBAZIN 125 ppm COYDEN 150 ppm

(夏天)

 
MONENS 80 ppm ZOAMIX 125ppm
(冬天)
 

輪替使用

NICARBAZIN 125 ppm COYDEN 150 ppm
(夏天)
 
MONENS IN 80 ppm MONENS IN 80 ppm
MONENS IN 80 ppm ZOAMIX 125 ppm
(冬天)

 

陶氏公司的推薦計劃

 

(1) MONENS IN 80 ppm COYDEN 150 ppm
0                            前期料                                  3                              後期料                  9 WEEKS
(2) SALINOMYC IN 50 ppm COYDEN 150 ppm
0                                                                         3                                                           9 WEEKS
(3) NICARBAZIN 125 ppm COYDEN 150 ppm
0                                                                         3                                                           9 WEEKS
(4) COYDEN 175 ppm COYDEN 175 ppm
0                                                                         3                                                           9 WEEKS

 

(經農企業有限公司提供)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