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飼料添加物指南(一)

臺、飼料添加物的意義與今後之展望

一、畜產之發展與飼料添加物

        近年來,飼料添加物在世界各地廣泛被使用,此成為世界畜產,飼料之顯著發展的一個重要因素。

        以台灣、日本的情形為例,這兩個地區土地面積狹窄,家畜(包括家禽)的飼養環境不佳,其飼料資源大半是依賴直接或間接的輸入,但在此種情形,最近30年間畜產仍有顯著發展,並躋身於世界之畜產先進國家的行列中,這方面飼料添加物的貢獻很大。換言之,由於飼料添加物的活用而從舊來的畜牧業脫皮,並發展成企業性的產業。

        因此,具體的檢討這些飼料添加物在畜產發展上所具有的功用及經緯等,對認為其重要性及今後的展望上是很有意義的。

        在家畜生產,生活上所需要的養分(營養成分),本來是靠天然飼料來補給的,但隨著畜產的進步,在家畜的生產能力提高或飼養環境條件改變下,單靠天然飼料是無法充分補給這些養分的。幸好,在技術進步下使用所生產的飼料添物,以補給各種維他命,微量礦物質等,即使在未充分給予日光、土地、生草等飼養環境下,亦能充分供給這些微量元素。另外,由於單體氨基酸的利用,在魚粉等良質的蛋白質源不過分給與,以及不提高飼料之蛋白質水準(含量)下,亦得到與充分補給營養價高之蛋白質同樣的效果。此顯示經由有效之飼料添加物的使用,不論在營養上或經濟上均能極合理的對家畜補給飼料,並提高家畜的生產效率。

        其次,抗生素及合成抗菌劑等飼料添加物,是基於促進飼料之養分的有效利用為目的而使用的,卻對家畜之成長及生產等發揮很大效果。換言之,抗生素等除了能促進幼齡動物的成長及改善飼料效率外,尚能抑壓消化管內之不良細菌或寄生蟲,對家畜之生產性低落的防止有極大效果。其明顯的事例,是自古以來在家禽的飼養上損害最大,最令人害怕的球蟲症等,由於適切之抗球蟲劑的使用,在近代養雞上已幾乎完全被防壓,此對家禽之生產性的提高及飼養方式的改善發生很大影響。

        由於上述之各種飼料添加物的使用,在家畜飼養上土地、日光、生草等已不一定是絕對必要的環境條件,而可以在舍內進行大群飼養或籠飼飼養。即由於飼養管理的機械化而實現省力化,帶來飼養規模的顯著擴大,達成畜產之近代化。

        此外,抗氧化劑及防黴菌等有助於飼料之品質的保持。即抗氧化劑有防止油脂之氧化、變敗,從而可開發出維他命A等脂溶性維他命之安定化的製品,改善魚粉等的品質,可利用動物性油脂做為飼料。至於防黴菌、則在高溫,多濕的夏季等可避免飼料發黴而造成養分的損耗,防止因黴菌作用所生成的毒性。

        另外,乳化劑及粘結劑可改善子牛用代用乳及粒狀飼料的品質。呈味料,著香等亦有助於飼料之適口性的提高。

        似此,這些飼料添加物,不僅可防止飼料之品質的低落,並且對其品質的改善有很大幫助。

二、飼料添加物之今後的展望

        今後畜產業還會繼續發展下去。因此,在飼料費佔畜產物之生產費的55∼70%的家畜飼養環境下,必須設法應用飼料添加物來達到飼料的合理利用。

        現在所使用的飼料添加物,從家畜、家禽之營養面及飼養管理面來看,無疑已對飼料效率的改善及生產性的提高有很大貢獻。今後還有在同一用途上被利用之有效的飼料添加物被開發及利用,並且還會有在新的用途上被使用的飼料添加物出現。因此,飼料添加物之定義的範圍可能要擴大。今後,我們應居於世界的觀點,試行開發出新的飼料添加物。

        最後,關於飼料添加物的功過,一般人往往忽略其功的一面,而有只強調過(罪)的一面的傾向。實際上在現在世界各國的畜產上,飼料添加物在生產性的提高及經濟性方面是不可缺乏的,今後,畜產物之生產者及消費者要瞭解"合成品遠比天然物純粹,安全性亦高",使大家體認為飼料添加物的使用是很安全的。

貳、飼料添加物行政的現狀與今後的方向

        由於各國之主觀條件不同,其法令上所指定之飼料添加物的種類不同。目前,在台灣為配合實際需要,先對其中之抗生素類、化學藥劑類、荷爾蒙類三大類予以規定。對於其他維他命及營養劑等則暫緩規定。

        日本方面則規定得很詳細,可做為我們參考。其飼料添加物是依據「有關飼料之安全性的確保及品質之改善的法律」(以下稱為「飼料安全法」),以農林水產省令所規定之用途為目的而添加於飼料中使用的物質。

        按照日本農林水產省令,飼料添加物的用途分為下述三種,即A防止飼料之品質低落,B補給飼料之營養成分,C促進飼料所含之營養成分的有效利用。目前在這些用途上分別有15,67及28個品目,合計110品目。其區分情形概略如下。

A防止飼料之品質低落:

        a抗氧化劑……Ethoxyquin等            3種

        b防黴劑………丙酸等                      3種

        c粘結劑………propylene glycol       5種

        d乳化劑………甘油脂肪酸脂等      4種

B補給飼料之營養成分:

        a維他命類……維他命A等              28種

        b礦物質類……鐵,銅等                 32種

        c氨基酸類……甲硫氨酸等               7種

C促進飼料所含之營養成分的有效利用

        a抗生素………Avoparcin                      19種  

        b合成抗菌劑…Amprolium ethopate等    7種

        c呈味料………糖精鈉                             1種      

        d著香料………著香料(酯類12種)          1種

        在防止飼料之品質低落的用途上所使用的飼料添加物,主要在動物質性飼料之氧化防止上所用的抗氧化劑,在飼料中之黴菌發生防止上所用的防黴劑,在粒狀飼料之粉化防止及練飼之粘結增大上所用之粘結劑,與代用乳之粉質改良或水分散性之提高上所用的乳化劑。

        在補給飼料之營養成分的用途上所用的飼料添加物,是飼料中所含成分量不足於供應家畜之必要量時用來補給微量元素的氨基酸,維他命及礦物質。

        在促進飼料中所含營養成分之有效利用的用途上所用者有在家畜之幼齡期用來防止特定病原微生物引起之生產性的低落與促進成長或改善飼料效率的合成抗菌劑及抗生素,以及用來增高飼料的適口性以促進成長的著香料及呈味料。

一、飼料添加物之使用狀況

        日本國內所使用之飼料添加物的製造量,按照畜產局流通飼料課發表的調查資料,在1985年度,飼料添加物之輸入業者或製造業者所輸入或製造的製造用原體,單一製劑及複合製劑的量,分別為28,000t,18,000t及67,000t,另外,這些之輸入及販賣的總金額,分別達到167億日圓,149億日圓及276億日圓。

        另外,這些飼料添加物之輸入及製造量之各有效成分的換算量,依照前述之飼料添加物的三種用途別分別為2,400t,38,500t及2,700t,總量方面為43,600t的有效成分量。

        做為飼料添加物使用之抗生素的檢定合格數量,日本在1985年度為420t(實量換算量),其中主要的抗生素為Salinomycin sodium(佔全體量的29%),Bacitracin Zinc (13%),Tylosin phosphate (13%),Monensin sodium (11%),Lasalocid sodium (7%),Destomycin A (6%),這6品目就佔了全部檢定合格數量的79%。

        另一方面,飼料添加物幾乎都是配合飼料製造廠用來添加於飼料內者,這些廠商之飼料添加物的使用量,在1985年度為79,000t(現物量),相當於配合飼料之製造量的0.31%,其使用比率從1977,1978年度的0.35%經年的些微降低。而且,這些飼料添加物的使用量有69%目前是以複合製劑的形態被使用。

二、飼料添加物之安全性

  在指定添加物時,設定有飼料添加物之基準及規格。在飼料添加物之評價基準上,關於安全性方面(1)有關殘留性的條件,在抗菌性物質製劑等方面,經由定量法不能從給與含當該飼料添加物的家畜等的生產物驗出相當的感度者,(2)關於安全性的條件,a不能因使用飼料添加物而生產出有害畜產物,或因家畜等發生損害而阻礙到畜產物的生產,b當新的飼料添加物,與已經被指定者具有類似的構造及作用等時,必須具有與此同等以上的安全性。c飼料添加物,必須對家畜等具有相當的安全域,d飼料添加物,原則上不能是藥事上所指定的毒藥或劇物。e飼料添加物,不能因給予含當該飼料添加物而在醫療領域上發生不良影響。

        為了證明飼料添加物是否符合這些條件,在安全性方面必須具備下述之相關資料。

        殘留性方面,使用對象家畜等,以飼料添加物的通常投與量當做最少投與量,並設定數階段之用量的殘留試驗。在安全性方面有毒性試驗(包括急性,短期及長期毒性試驗的一般毒性試驗;催畸形性、催腫腸性、遺傳的安全性試驗等特殊毒性試驗;藥理學的試驗;吸收、分佈、代謝、排泄及蓄積等相關試驗);使用對象家畜等,飼料添加物的投與量設定從常用量起最高10倍程度止的數階段的飼養試驗;關於抗藥性菌出現的試驗;關於對自然環境的影響的試驗等。

三、飼料添加物法令之今後的方向

        近年來,隨著國民之食生活的提高而畜產物的需要量增大,畜產經營朝向多頭化,集團化的方向發展,而且飼料的種類、品質、給予的實態等亦有顯著變化,除了氨基酸,維他命及礦物質等營養成分的補給外,為了防止飼料品質的低下,促進飼料之營養成分的有效利用亦開發出抗菌性的物質製劑,此對畜產的發展有很大貢獻。

        最近,外國的報導,認為在飼料內使用低濃度的抗菌性物質已出現抗藥性菌,徒而造成畜產物食品的污染,惟抗藥性菌的出現與抗菌性物質在飼料內的低濃度使用的連鎖關係並未得到明確的證明,但人體上所用的抗生素與做為飼料添加物所用的抗生素已儘量朝分離的方向努力,今後亦必須堅持此種方向。

        另一方面,為了確保飼料添加物的安全性、各種對象家畜應堅守其使用方法的基準,各種家畜所使用的飼料不能互相流用,而且含有抗菌性物質製劑的對象飼料不能給產蛋中的雞或鵪鶉使用,牛、豬、雞、鵪鶉等在屠殺食用前7日間亦不能使用含有抗菌性物質製劑的飼料。在畜產物生產的最終階段若不能徹底遵守這些基準時,將會對畜產經營及整個畜產業界發生很大的影響。

        總之,畜產農家及畜產關係業者,都要體認到自已負有供給安全之畜產物的重大責任。

                                                                     飼料營養雜誌(3~7)-林達雄.八八年一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