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飼料中蛋白質量可阻止小豬下痢

        在小豬初生的二個月期間,不僅在形態上、體重及生理上有相當大的改變。尤其在消化系統上也有重大改變,特別是消化酵素及消化道內微生物,發生劇烈的改變。同時,小豬必須面對由飼養者所提供的、環境、溫度及飼料成分改變,所造成小豬緊迫壓力。

        小豬所需胺基酸量相當高,隨年齡增加,而胺基酸需要量降低,為了滿足小豬胺基酸需求量,飼料中蛋白質需添加相當高量。為了獲得小豬最大增重能力,得提高飼料中蛋白量,但可能會導致小豬下痢發生,而產生小豬生產緩慢現象。

        我們必須重新估計,飼養計劃的錯誤,所導致的小豬下痢,下列幾個錯誤飼養方式,可能導致小豬下痢:

        1.突然離乳,沒有經過溫和漸近轉換飼料,突然換成離乳飼料。

        2.沒有利用易於消化的單味原料於離乳飼料中,而很快就轉換成一般玉米和黃豆粉混合的傳統飼料。

        3.在任食餵飼情況下,常會導致小豬超量攝食飼料。

        常存在豬場內的,飼養環境與飼料中所含蛋白質量,相互影響所造成小豬下痢幾個疑問。以現今動物營養知識,提供下列幾個可能的解答:

        1.當溫度和環境都很適合小豬生長,而且豬場內有完善消毒。當離乳仔豬在此適當環境下生長,離乳仔豬飼料中含有高濃度粗蛋白質,並不會造成離乳仔豬下痢。

        2.相反的,在消毒工作未盡周全的豬舍中,飼料中含有高濃度粗蛋白質時,會導致離乳仔豬下痢發生。這種現象常發生在大型專業化豬場內,無法妥善做好消毒工作。

        3.上述可知,單獨在飼料中含有高濃度粗蛋白質,並不會造成小豬下痢,但在含有超過一般衛生標準的有害微生物豬場內,則會造成小豬下痢。

        一般專業化大型豬場,必須以下列方式,來預防小豬下痢發生:

        1.在飼料中添加抗生素或抗菌素,這個方法雖然很實用,但是得增加飼料生產成本。

        2.減少飼料中蛋白質,這個方法被大部歐洲國家(丹麥、法國、比利時)的大型豬場採用。

        為了滿足仔豬胺基酸需要量,並不需提高飼料蛋白質的濃度,只要在飼料中添加合成必需胺基酸,即能滿足離乳仔豬需求量。從出生到20∼25公斤的小豬,胺基酸有很高需求量,而且隨年齡或體重增加,而改變營養需求。飼料必須提供足夠所有營養素,特別是蛋白質和胺基酸。

        為了滿足小豬營養需求,最適當方法是區別小豬生長,為兩不同階段,需特別注意早期離乳仔豬的營養。但是大部分飼料廠,從餵飼8∼10公斤小豬到25∼30公斤仔豬,只提供一種配方。以胺基酸而言,是以早期離乳仔豬離胺酸需要量1.15%為標準,或是以後期離胺酸所需的0.95%為標準配製飼料,都不是很妥當的營養標準。

        無論是為了滿足離乳仔豬早期或後期,高濃度的胺基酸需求量,都需提高飼料中的粗蛋白質來達成。在飼料中必須添加大量黃豆粉,才能提高飼料中粗蛋白質含量,假如飼料中含有高濃度粗蛋白質,也會增加離乳仔豬下痢的可能性。

        減少飼料中粗蛋白質含量,是個減少仔豬下痢,值得努力的方向,但是減少飼料中粗蛋白質含量,必須添加足夠量的離胺酸、甲硫胺酸,而不會影響小豬生長能力。飼料廠常在飼料中添加合成離胺酸,減少飼料中粗蛋白質含量,而不會影響飼料中胺基酸平衡。

        在飼料中添加合成離胺酸,小豬對合成離胺酸,有百分之百生物利用效率。而在自然狀態下,穀物所含的結合離胺酸,特別是在含有高蛋白質飼料中,結合離胺酸生物利用效率,比人工合成離胺酸利用效率低。

        在飼料製造過程中,如玉米乾燥及黃豆粉烘焙不適當,都會造成離胺酸含量的差異,而合成離胺酸的添加,可減少這種差異的存在。

        在25∼30公斤的仔豬,準備移至肥育豬舍或育種豬舍,也會發生類似離乳仔豬所遭遇下痢問題,解決方法與離乳仔豬相似。下列三種造成仔豬緊迫壓力的原因,而三種緊迫壓力會相互影響,而加重仔豬生長不利影響:

        1.仔豬轉移到肥育豬舍或育種豬舍,常會造成相當大的緊迫壓力。

        2.仔豬必須適應新的飼養環境,豬舍內溫度差異,及豬舍內存在不同微生物。

        3.仔豬必須適應新的餵飼方法,和新的飼料組成。

        仔豬在此時常會發生下痢,為了減少下痢發生、飼料廠常在飼料中添加抗生素。在這段期間,合理解決仔豬因環境變異,所產生的緊迫壓力,此限制仔豬進食更好的方法是,降低飼料中粗蛋白質含量,但必須添加適量合成離胺酸,確保仔豬有正常生長能力。

表一 有   關  小  豬  日  齡  和  體  重  ,   對  營  養  需  求  的  不  同
日                齡 (天數) 10 ∼ 21 21 ∼ 35 35 ∼ 56 56 ∼ 77
體    重(公斤)

離胺酸(%)

甲硫胺酸+胱胺酸(%)

脛丁胺酸(%)

色胺酸(%)

法國飼養標準

2.5∼5

2

1.20

1.10

0.36

 

5∼8

1.40

0.84

0.77

0.26

 

8∼15

1.10

0.66

0.61

0.20

 

15∼25

0.95

0.57

0.52

0.18

 

                                                                                    (本文譯自Pig American. Dec. 1980)

                                                                   飼料營養雜誌(30~32)-李洽恩.八八年一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