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大宗物資開放自由進口、雜糧公會籌備聯合採購

        台灣省、台北市及高雄市三個雜糧公會於去年12月16日召開緊急會議,決定成立聯合採購籌備會,對全國雜商展開聯合採購意願調查,以因應今年7月1日起開放大宗物資進口所帶來的自由化衝擊,同時,要求政府重視開放後中小企業的生存問題,避免產生「以大吃小」的聯合寡佔局面。

        包括台灣省雜糧公會理事長鄭江河、台北市雜糧公會理事長莊哲宏以及高雄市雜糧公會理事長蔡寶明等30幾位雜糧商代表,針對今年7月1日起政府即將開放大宗物資進口,將對中小企業的生死存亡產生極大影響,而召開緊急座談會。

        據了解,大宗物資開放進口措施,即將對中小企業營運發生倒閉性的衝擊,行政院曾經指示經濟部「為配合對美採購及照顧中小企業者,請研究由雜糧公會或業者團體聯合採購可行性。」

        台灣區雜糧進口聯合委員會主任委員蕭火綿指出,開放大宗物資進口後,中小企業不論在合船、運費、倉儲、市場競爭等都將產生大問題,唯有全省雜糧商團結一起,才能因應未來市場變化。

        莊哲宏則強調,唯有強化公會的聯合採購功能,才能度過自由化的衝擊,但是聯合採購需要基金才能辦事,因此如何籌備基金乃是當務之急。

        蔡寶明則認為,開放大宗物資市場將演變為「以大吃小」的聯合寡佔局面,為維護業者權益,一定要聯合採購,否則中小企業只能坐以待斃。

        鄭江河也同意,聯合採購是中小企業生存的唯一管道,但在聯合採購技術操作上,則仍待政府公佈進口辦法細節後,再進一步研討。

        業者最後一致決議,政府對大宗物資開放進口已經成為鐵的事實,由台灣省、台北市及高雄市三個雜糧公會成立「聯合採購籌備會」,對全國雜糧商展開聯合採購意願調查,凡有意加入者,將採購數量以保證金報由公會處理;至於細節作業的基金、人才、操作等,則俟政府公佈新的進口辦法後再行研究。

                                                                                                                    (摘自經濟日報)

                                                                   飼料營養雜誌(42~42)-編輯部.八八年一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