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料貯存期間微生物的作用及控制

        為使畜產生產力和利潤增加,保存飼料是必要的。因為在禽畜生產成本飼料就占70∼80%。

        最先大家以為保存飼料自收穫後至飼養的最後時間維持它的品質似乎很簡單。事實上,它是件很困難的工作。甚至如其品質僅輕微損失將導致禽畜生產者和飼料製造商的很大損失。

        飼料和穀類是微生物(主要細菌、黴菌和酵母)良好的食物來源,很易遭受它們的侵害造成腐敗而傷害到禽畜。

黃麴毒素:

        已知有二十萬種以上的黴菌中有五十種對人類和禽畜有害。一群這類的真菌對飼料製造商引起了很嚴重的問題。通稱它為黴菌毒素(Mycotoxins)-為黴菌營養分之消化作用和同化作用的代謝副產物。

        最重要的是黃麴毒素B1,B2,G-1和G-2-而原料的污染常常發生自收穫前在田間即開始。

        在某些情況下,黴菌將生產黃麴毒素,但很少產到足夠引起急性中毒。慢性症狀包括降低生長速率和飼料效率,以及降低對寄生蟲的抗力。

        黃麴毒素會干擾蛋白質的吸收,且影響身體利用這些營養的程序。黃麴毒素影響脂肪代謝而導致脂肪肝。更特殊的,黃麴毒素會:

        1.引起對肝、腎及其他器官的細胞嚴重的破害。

        2.干擾禽畜的免疫系統或降低抗病力。

        3.侵蝕胃腸道之粘膜層。

        4.引起流產,產生胚胎重吸收或導致弱小、畸型胎兒或死胎,以及

        5.導致缺乏食慾,生長發育不全以及死亡。黃麴毒素的一個作用是它的致癌性。它能激發癌或惡性腫瘤的生長。

細   菌:

        魚粉、肉骨粉以及血粉是所有單味飼料原料中對細菌感染最敏感的原料。細菌比黴菌還小,單細胞而它對禽畜有的有益,有的有害。它們有二個重要使它們死亡的特性是:它們增殖能力和產生致死毒素的能力。

        在飼料單味料中存在的微生物中,沙門氏桿菌最重要。當它生活和生長在腸道時,這個疾病很易擴散由禽畜傳給人,由人傳給人,以及由人傳給禽畜。在生產加工處理、貯存或調配飼料或食品供給家畜或人的任何時間,均可能污染到沙門氏桿菌。

        沙門氏桿菌約有1,300種以上的品系,自人和禽畜上分離出來。所有的沙門氏桿菌均屬病原菌。

        最普遍污染的食物有:

        1.肉類及肉製品,包括禽肉。

        2.蛋類包括鴨蛋、火雞蛋以及雞蛋。蛋製品如蛋粉及冷凍蛋。

        3.生乳和生乳製品。

        4.魚貝類。

        沙門氏桿菌一般不影響飼料和食物之外觀,味道。

        最無法避免沙門氏桿菌污染的是那些飼料和食物管理和加工處理過量或為當時最易感染。沙門氏桿菌可能存在許多種類的家畜飼料中。已感染之屠宰的禽畜污染到屠宰工場和利用其副產物調製的禽畜飼料。如果加工處理不當則此等副產物製成的飼料將會再感染到禽畜。

昆蟲侵害:

        昆蟲侵襲穀類和各種飼料單味料,自其中吸收營養分。它們如細菌和黴菌一樣可引起飼料原料變敗或變質。它們破壞穀類保護外皮,而侵入穀類富有營養的內部。這種現象是在收穫前造成黴菌毒素污染的主要原因。昆蟲品系包括米、玉米和穀倉之穀象蟲,較小穀類穿孔蟲,以及穀類蛾等。

微生物類:

        適當的貯存飼料維持長時間不變敗。假如不正確的貯存,在幾小時內即會變敗。此種營養分的變敗可由黴菌和細菌引起的。前面提過此等微生物靠這些養分而生,生長和繁殖。當在飼料中的微生物數目增多了,飼料中營養價值便會降低。在微生物快速生長期間,將會產生。此產生的溫度可破壞更多的飼料營養而比黴菌利用的還多。

        影響微生物生長的因素有溫度,水分以及破損穀粒。黴菌和細菌在13℃以上的溫度萌芽和生長。愈低的溫度愈能遲緩黴菌的生長,但無法阻止其生長。如果水分含量超過13∼14%或相對濕度在80∼85%以上,黴菌很易生長。破損穀粒和更細的物質提供侵入的黴菌直接的熱能源。化學防腐劑或穀類細粉除去將有助於減少黴菌的作用。

控   制:

        幾個面對飼料工業的問題比沙門氏桿菌污染更急性的問題。擠壓蒸煮器破壞細菌而或多或少對蛋白質的品質有害。雖需要更多的工作,相信原料生產工廠最易污染沙門氏桿菌。

        很重要的要使飼料原料溫度盡量維持低溫,而防止或減少昆蟲或鼠類的侵擾。貯存設備(倉庫)的設計,建築和配置是十分重要的。例如,混凝土建築比木造者為佳且平滑。木造結構有裂縫而無法防止飼料的蓄積。倉庫內深凹牆壁,假天花板以及其他無效地區給昆蟲、鼠類倉造出良好的環境,而如有適當的清潔則不易受到影響。不適當便用建材時如角鋼、網鐵管等將創造暗礁,袋子以及其他型式之塵埃或捕塵器。

        建議自污染穀類篩選出細粉和已破損穀粒。那將可大大的減少毒素的含量。原料應該經過檢查以確保它們沒有明顯的霉味。任何褪色或異味均表示有微生物的生長且可能表示因過度加熱而降低了營養價值。

        高水分含量的穀類應不可使用或必須再乾燥至安全的水準─8∼14%才用。

        霉味或濕的原料的細菌、黴菌和昆蟲的貯存所,它該從貯存的場所移棄,且在輸送器的盲端應經常清除剩料以免在該處滋生黴菌或細菌而污染到新的飼料。

        應儘量縮短從製造至消費的時間。長期貯存會導致因水分移動而遭致微生物生長引起的變敗,最先應採取先進先出的倉貯管理。袋裝飼料不應該直接堆放在地上或水泥地而應放在棧板以增進通風。

防腐劑:

        黃麴毒素和其他幾種黴菌毒素是相當安定的化合物,而在水分和熱(包括打粒)乃維持不變。而紫外線照射將破壞黃麴毒素,但紫外線並無法穿透入穀仁中。黃麴毒素可利一種水一異丙醇(Water isopropyl alcohol solution)從污染的粉料中除去,而溶劑和工資成本很高並無經濟價值。在實驗室條件下以160℃烘烤玉米將有效地除去黃麴毒素,但尚未應用在現場。

        化學防腐劑廣泛地使用在飼料工業上以保持營養因素和防止產品變敗,以及防止產品因微生物作用而變質。

        丙酸或它的鹽類如丙酸鈉、鈣是很普遍且價格低廉的防腐劑。這些均為黴菌抑制劑且具有特別長效性。丙酸被吸收而為其混合到飼料中則轉變成為鹽類而失去腐蝕性。

        沒有一種飼料沒有此防腐劑可以調製的,尤其在高溫多濕的氣候環境特別重要。

        己二烯酸是一種自然發生的化物經化學合成製造而成。它在保荐禽畜飼料上亦有效果。

        苯甲酸是種抑制劑,常被用與其他酸類或鹽類伴用。它的力價受與影響其他有機酸抑制劑力價相同的因素所支配。

        龍膽紫在美國僅用在家禽飼料上,是相當價廉的產品。

各種禽畜在不同年齡對污染黃麴毒素的飼料之毒性作用的反應
禽畜種類 年          齡 黃麴毒素量(ppm) 飼養期間 影                     響
犢         牛

閹   公  牛

母        牛

齡          乳

2           年

2          年

新         生

2   週   齡

4∼6週齡

1   週   齡

未        知

0.2 ∼ 2.2

0.7 ∼ 0.2

2.4

0.23

0.17

0.7 ∼ 0.4

0.8

0.3

16 週

20 週

7個月

4 天

23 天

3 ∼ 6個月

10 週

6 週

發育不全,死亡

肝        破         壞

肝        破         壞

發    育    不     全

食    慾    缺     乏

肝        破         壞

肝        破         壞

肝        破         壞

資料來源:Rose and Bradley, After Cieplec, 1975.

        (譯自:Vincenta Tumbiga and Robert McEllhiney:The Case For Feed Meservation, Feed International 1987)

申  川   機  械  專  業  製  造  水  產  飼   料  整  廠  設  備

  申川機械工廠股份有限公司專業製造水產飼料整廠設備。

  該公司副董事長李長宏表示,鑑於國內養蝦事業蓬勃發展,飼料廠林立。為降低成本突破生產技術,引進國外技術,成功的開發蝦飼料生產設備。

  該水產(蝦)飼料整廠設備特點為:(1)設備全自動化,各種原料全部自動進筒過磅,可大量生產,每小時產量達十段以上。(2)獨倉三段可調式X-mixed加蒸氣、加溫、加水,同時自動控制可調整熟化時間,使產品達到水中優良的安定性和適口性,其獨特熟化處理過程,免用蛋白膠(GLUTEN),飼料成本每噸可節省1至2千元。(3)低溫、高產量、無篩網,大型立式飼料粉碎機配合分離設備,保證細度粒子均勻。(4)整套設備適合高水分原料(生料)直接生產。如蚵類、鮮魚蝦等奇異原料。(5)二次混合,超微粉碎裝置,配合空氣分級系統,確保粉末均勻,飼料切口整齊、光亮、硬度高。

  李長宏表示,申川公司主要產品有各種磨粉機、顎碎機、鎚碎機、混合機、製粒機、冷卻機、分離機、篩選機、自動集塵機、發泡機、螺旋擠壓機及各種粉體輸送裝置。為配合經濟發展及市場需要,目前已開發整廠設備輸出項目,有乾燥及超微磨粉分級裝置、蝦飼料造粒設備、鰻料粉狀生產設備、畜產水產飼料設備,浮水性魚飼料粒狀設備、高嶺土精製設備。

  申川公司地點在台北市延吉街110號6樓,電話(02) 7110385 (三線)。工廠在宜蘭縣蘇澳鎮龍德工業區,電話:(039) 901815-6。

                                                                   飼料營養雜誌(68~71)-陳明造.八八年一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