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龍蝦.渡海而來-數量龐大.供價低廉

供應管道係由北部漁民出海帶回

        國內龍蝦批發價格在物以稀為貴的情況下,一直維持著每台斤千元左右的水準。然而龍蝦專家表示,產地價格每台斤兩百元的大陸龍蝦,正悄悄襲捲國內市場,由於數量龐大,如果停止「進口」,將導致龍蝦價格的劇烈波動。

        業者指出,海鮮大餐的主菜──龍蝦,除了屏東少量的養殖及沿海的撈捕外,在每年五、六百噸的市場需求中,約有六成以上仰賴「進口」。進口貨的來源,除了以往的泰國,和最近的澳洲及美國外,大陸沿海佔有絕大多數的比例。

        由於最近龍蝦缺貨,每台斤批發價格已由幾個月前的8、9百元,跳昇為1千1百元。進口業者乃從美國緬因州產地輸入,以每台斤6百元以下的價格直銷給天母及台北縣市的超市和餐廳。但餐廳業者表示,此種價格雖然誘入,但更便宜的大陸龍蝦卻季節性的出現市場。

        台北縣一位專門研究龍蝦人工繁殖的專家表示,顏色較偏橘紅的大陸龍蝦,確實早已輸入台灣。但主要的管道,並非藉由轉口貿易,而來自北部沿海漁民。

        這位要求保留姓名的專家表示,大陸沿海省分,諸如江蘇、福建、浙江、及廣東等都有接待台灣漁民的「轉運站」。北部金山、野柳、及新竹南寮的漁民,均會不定期的前往交易漁獲。由於當地龍蝦價格每台斤僅約兩百元,在龐大的差異利益下,成為漁民最歡迎的交易對象。

        據瞭解,在載運的過程中,只要將龍蝦置於攝氏11度的恆溫中,以木屑櫬墊,至少可以保持兩天的鮮活,所以大陸龍蝦也就生猛地渡海來台。

        這位龍蝦專家說,大陸龍蝦的「進口」數量難以估計,但每次漁民一去,要是有貨,一定會帶些回來。所以,如果禁止此一輸入管道,他相信將造成每台斤一兩千元的漲幅。

        但他強調,這就像黃魚或鰻魚一樣,主管單位不必鼓勵,也不必禁止。

                                                                                                                   (轉載經濟日報)

                                                                   飼料營養雜誌(82~82)-編輯部.八八年一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