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自配飼料後果堪虞─添加藥物用量不當.可能造成殘留

        由於農民最近流行自配飼料,在專業知識不足及利潤導向的用藥習慣下,若不予適當管理,禽畜、水產品藥物殘留的問題將更形嚴重,消費者難以獲得「食的安心」。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最近發現農民自配飼料有大幅增加的趨勢,經實地了解,發現主要問題出在加值稅的開徵。

        農政官員表示,飼料雖屬重要之農業生產資材,但並未享受免稅待遇,加值稅實施後,農民或牧場購買飼料,必須多付百分之五的加值稅。

        以每公斤配合飼料來說,平均1公斤10元,加值稅0.5元,包裝費0.25元,運費0.25元,飼料廠之推廣費0.2元,算起來每公斤比農家購入原料自配飼料要貴1.25元。一個飼養5千頭豬的農戶,每日需配合飼料7千5百公斤,自配飼料者一天就省下近1萬元,一年節省的飼料開支,超過3百萬元,相當可觀。

        因此,最近有許多大小牧場或農家紛紛購買飼料機械,自配飼料大為流行,其比例已接近年飼料用量的兩成。

        配合飼料添加藥物或飼料添加物是一項老習慣,過去都由飼料工廠添加,甚至飼料廠自行購入濃度頗高的動物用藥品或原料藥,自行調配為飼料添加物或預拌料,儼然一如藥廠,造成許多藥物殘留的問題。

        自配飼料農戶增加,成為藥商藥廠競相爭取的新對象,除出售藥物或飼料添加物外,還提供獨門配方,甚至招待國外旅遊,相當熱絡。

        農政官員說,農民對自配飼料中所使用的藥物,用法及用量並不清楚,再加上推銷員舌粲蓮花的誇大推銷,極易導致濫用藥物,造成禽畜、水產品中之藥物殘留。

        為使消費者能有「食的安心」,農委會目前以加強抽驗及確立檢驗方法,來強化對藥物殘留的管制;同時為便於輔導及管理,目前正大規模清查自配飼料農戶,作為管理之依據。

                                                                                                                        (摘自聯合報)

                                                                   飼料營養雜誌(88~88)-編輯部.八八年一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