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人投資養殖仍未開放投審會正陷入長考

        在我國養殖業已面臨飽和之際,日商吾盈公司竟仍向經濟部投審會提出投資,希望一舉突破國內禁止外人經營養殖業的藩籬,在國內養殖業技術已逐漸外流,但日商技術又恰為國內所需情形下,是否予以接納,著實讓投資主管機關大傷腦筋。

        由於我國養殖業盛行的中南部,因為大量抽用地下水,已使地層下陷嚴重,所導致的不經濟負面效果,使社會支付巨大成本,所以農委會曾針對僑外投資國內農殖業規定,只准華僑回國投資養殖業,而且僅能租用舊有的養殖場從事養殖工作,至於外國人則全面禁止其來台投資養殖業。

        由於國內朝野討代養殖業的損害,以及禁止外人技術資金流入,國內業者在面臨瓶頸之餘,紛紛赴東南亞菲律賓等地投資,另起爐灶,但是由於養殖業技術屬農委會所定的科技保密項目,所以無法正式輔導對外投資,在祇能透過地下管道對外投資的情形,大部份國內養殖業者祇能困坐愁城,對未來發展尋不著對策。

        而如今日商吾盈公司以國內所缺乏之技術,並選擇不需抽用地下水的斑節蝦,作為投資對象,對我國業者而言,其示範效果頗大,並可協助我國突破困境,實為一大喜訊。但是另外一方面而言,禁止外商投資養殖業為既定政策,若准許日商投資,恐怕比例一開,屆時大量外商湧至,必難收拾,上述考慮著實讓主管機關陷入兩難局面。

                                                                                                                    (摘自工商日報)

                                                                飼料營養雜誌(119~119)-編輯部.八八年一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