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飼料添加物指南(二)

參、飼料添加物之世界市場

        飼料添加物,在動物用醫藥品,生產性提高用藥劑及營養劑的販賣額中佔有重要的位置。自發現在飼料內添加抗生素時,能促進家畜的成長、抑制疾病以來,在飼料產業上此種領域不斷在發展。飼料添加用抗生素,在集約的家畜飼養形態上,欲提高家畜的生產是不可缺乏的。由於抗生素及抗球蟲飼料添加劑的使用,使肉雞及肉豬產業有了長足的發展,同樣,產蛋雞、子牛及肉牛亦能達成有效率的生產體系。

        在上述的情形下,隨著畜產的發展亦使世界性的飼料產業有了很大發展。而隨著營養學知識的增加、飼料原料之利用性的改善,已確立了各地之畜產的基本的經濟構造。

一、市場的構造

        分析獸醫用藥劑及動物用藥劑的產業,在金額上所見到之市場的大小是比較安定。全世界之販賣額(通常以美元表示)最近2∼3年之變動的主要原因,是由於通貨的變動而引起者。最近,美元對西歐的通貨呈現強勢,此使全世界的市場變小。此後,美元對日圓及西歐的通貨呈現弱勢,全世界的動物藥市場變大。

        在此種傾向中很明顯的一點是飼料添加物所佔的比率一直很低,此種傾向自1979年以來持續著,而飼料添加以外的動物藥品則相對的金額提高,生物學的製劑則相當穩定。

        表1是動物藥的三大區分對全體之金額比率及總額,從1979年至1986年的值,以及1987年的預測值,1991年的預測值。其金額以1980年達到高峰,此後至1986年止都在減少。飼料添加物在世界之販賣額中所佔的比率一直在降低。其原因不一定是使用量的減少所致,而是價格的低落所引起。此主要是便宜,產量多的粗劣品目推出,蠶食了一些先發廠商及保有專利之廠商的市場所致。

表一 動 物 藥 之 分 類 別 世 界 市 場 ( 對 全 體 之 金 額 比 率 及 總 額 ),1979 ∼ 1991

  1979 1980 1981 1982 1983 1984 1985 1986 1987(4) 1991(4)
飼料添加物(1)

動物用醫藥品(2)

生物學的製劑(3)

45.4%

42.3

12.3

44.0

43.00

13.1

42.8

44.4

12.7

42.0

45.9

12.1

41.1

46.9

12.0

39.7

47.8

12.5

39.1

48.4

12.5

39.0

48.0

12.5

38.9

48.6

12.5

37.0

49.0

13.0

合計.單位10億美元 5.60 6.23 5.83 5.78 5.91 6.09 6.18 6.63 6.80 7.20
資料:Vivash-Jones Consultant Ltd:1987

   (1)添加於飼料內之所有製品。   (2)飼料添加以外之藥劑,主為治療用。

            (3)疫苗,血清,診斷藥。            (4)預測。

        由於新製品的開發少,此後傾向今後可能還會持續下去。新製品所以會很少,一方面是政府的規範增強,開發費用增大,另一方面是很難找出比現在市場上專利權已取消(或將來在2∼3年內取消專利權的製品)的製品更具有很多優點的新製品。

        飼料添加物之種類別販賣額的變動情形如表2所示。再以金額來看時,在1979∼1985年之間其高峰出現於1980年,以後減少,至1986年飼料添加物全體的金額再度恢復至1979年的水準。整個飼料添加物雖沒有很大變大,但世界上最顯著變化的是營養性添加劑販賣額的減少,而抗菌性飼料添加物亦在徐徐減少(抗菌性飼料添加物方面,雖然使用量增加,但金額徐徐減少)。至於抗球蟲性飼料添加物,則金額的比率大體維持一定。

表二 飼料添加物之種類別世界市場(對全體之金額比率及總額),1979∼1986
  1979 1980 1981 1982 1983 1984 1985 1986
抗  菌  性(1)

抗球蟲性(2)

營  養  性(3)

其        他(4)

12%

4

26

3

12

5

24

3

12

5

22

4

11

5

22

4

12

5

20

4

12

5

19

4

11

5

19

4

11

5

19

4

合計.單位10億美元 2.55 2.74 2.49 2.42 2.43 2.42 2.41 2.56
(1)成長促進用等(要指示以外者)。    (3)氨基酸,維他命,礦物質類。

(2)雞球蟲症之抑制。    (4)驅蟲劑之一部分,著色劑,粘結劑,物性改善劑等。

二、主要國家之市場

        表3是表示主要10個國家之飼料添加物市場。抗生素類之規制各國不同,抗生素需指示(需獸醫師處方)的國家,抗生素常被分類為動物用醫藥品而非飼料添加物,故此表在嚴密的意義下並不很正確。由於分類的不同,美國方面抗生素飼料添加物的販賣額增加(Tetracycline類及Penicillin的飼料添加,不需獸醫師指示),而日本方面飼料添加的規範嚴格,至販賣金額減少。

表三 飼 料 添 加 物 之 主 要 使 用 國 家
順    位 國         名 對全體之比率(1)
1

2

3

4

5

6

7

8

9

10

美         國

日         本

法        國

意  大  利

西        德

西  班  牙

加  拿  大

巴        西

英        國

荷        蘭

41.3%

4.5

3.5

3.5

3.5

2.9

2.1

1.9

1.8

1.7

小                                     計

共產國家以外的其他地區

共          產           國          家

66.7

16.5

16.8

合                                     計 100.0
資料:Vivash-Jones consultans Let

            (1)所有之飼料添加物

        雖然有上述之情況,飼料添加物之10大使用國家的名稱仍列之如表(此表雖沒有列出來,但台灣是於第11位,販賣額與荷蘭極為接近)。主要國家為北美洲(美國及加拿大)西歐(法國、德國、意大利、西班牙、英國及荷蘭),日本及巴西,均為集約的畜產國家。這些國家當中,只有巴西是唯一的南半球國家,此點頗饒趣味。巴西之排名高,係在養雞業急速發展之後,養豬業亦跟著發展,從而飼料製造業亦急速發展所致。

        概略而言,在集約的生產上,北半球已達成熟期而變動少(每人之消費量尚在增加的雞肉除外),而亞洲國家之家畜頭數,飼料使用量,飼料添加物使用量都在增加。從印度起至東南亞的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尼、台灣、香港、韓國等,在過去10年間都呈現急速的進展,且今後仍然在發展的途上。中國大陸的畜產亦在發展途上,但欲達到其需要,在飼料工業及其基本構造上需要很大的投資。

三、主要的製品

        添加於飼料內的藥劑,以抗菌性物質(抗生素及合成抗菌劑)及抗球蟲劑兩種最為重要。有的國家,某種驅蟲劑使用很多,但此並非世界性的傾向,一般只使用於豬(日本比其他國家多)及牛(飼養形態適合於飼料添加時)。

        營養性飼料添加物以氨基酸(甲硫氨酸及離氨酸)與各種家畜用之必需氨基酸及礦物質為主體。

        由於資料少,故飼料內添加之抗生素的種類別使用量的資料極不正確,但抗生素中無疑是以Bacitracin zinc,Tylosin,Chlortetracycline,Oxytetracycline,Penicillin G等五種佔大部分。做為飼料添加劑使用者尚有其他種種抗生素,另外,Carbadox及Olaquindox的使用量亦相當多。

        上記五大抗生素中,以Bacitracin zinc做為飼料添加物的量最多(1986年,世界各國做為飼料添加用的量,換算為100%純品時估計為約2,000t)。其次是Chlortetracycline及Oxytetracycline(分別約1,000t),而Tylosin及Penicillin G亦分別為1,000t左右(Tylosin方面,連供給源算起來超過1,000t)。

        抗球蟲劑方面,在世界市場以離子滲透擔體類為主體,Monensin約佔全部市場的31.2%而居第一位,其次是Salinomycin (30.9%),Lasalocid (17.8%)則較少。這3種製品以外,其他製品所佔的比率很低,但在防止球蟲抗藥性的Swith program上卻是重要的藥劑,目前市面上有Maduramycin美國Cyanamid公司之Cygro)等之新的離子滲透擔體抗生素(攜帶離子型抗生素)推出,競爭會更激烈。

四、新製品與市場動向

        飼料添加物所要求之基本的效果,固然還是營養補給及飼料效率的改善,但現在之飼料添加物的活用領域可歸納為下述幾重。

(一)生產性改善劑

        以種類別來看,此包括在現有之技術範圍內的抗生素,其他飼料添加劑,第一胃醱酵調整劑,具有中樞作用之荷爾蒙劑等。這些是在畜產上抗下最多資金進行研究的領域,但現在其重點已由飼料關連製品移至生物工程由來的製品。對於在生物工程上製造出來的製品尚未訂出法令上的規範。

(二)飼料資源

        由於飼料價格高,佔農家支出的主要部分,故新的飼料資源的開發極端重要。此種開發多由於一般的產業領域而來,並由製藥產業由來者。惟飼料中一旦開始使用新的飼料資源時,飼料添加物就可能用得更多。將來,加工的廢棄物、副產物、人工處理的乾草、人工處理的稻草、價值提高的青貯料等預測會被大量使用。

(三)飼料補給用藥劑

        由於對飼料費的關心提高,欲使飼料的利用性達到最大,增高營養價,今後維他命、礦物質、氨基酸類的使用會日益增多。利用r-DNA技術,將可使現存之氨基酸以便宜的製造法供應,且其他可能成為限制(必需)氨基酸的色氨酸或羥丁氨酸等氨基酸亦可能實用化。含有多量維他命,在做為完全之組成的蛋白質補充飼料上具有潛在之可能性的菌體蛋白質(SCP),最後必然會在家畜的營養上佔有極重要的位置。此種製品的製造,是以碳、氫之單純的化合物做基質,使化學產業參入飼料領域內。將來,若SCP的開發獲得成功,除了在營養上有很大貢獻之外,對經濟、貿易或產業要素亦有很大影響。

(四)消化管整調劑

        在飼料添加或個體別投與下,使用特定之微生物者,通常分類為"Probiotics",有些國家已開始重視並利用。將來若進一步解明消化管的作用,使人類能夠控制微生物相的話,預測移植特定的微生物至消化管內。今後如抗生素的飼料添加受到限制時,此領域的活動當會增強。目前市面上已有少數幾種可投與初生雛雞,且具有充分之科學性的製品在使用。此外,目前亦研究對反芻動物改變或改善消化管的作用,進一步控制第一胃的環境。第一胃,以最簡單的話來說就是動物欲獲得營養的醱酵槽,在以塑膠做為擔體使牛吃下去,讓細菌在其中增殖並收獲的技術上,可能增加由醱酵槽而來的收獲量,此種可能性雖然不能立即實現,但從長遠來看是可能的。惟幼齡動物之Probiotics的利用雖然日顯重要,還是要進一步研究才能獲得可靠的成積。

(五)將來之展望

        飼料添加物的市場,在最近的將來還不大明朗。預測營養性的飼料添加物還會再發展(即有新的氨基酸推出使用),預防。治療面(抗生素等)則世界各地的市場都不大開展。新製品的發賣少,此領域的開發雖未能說是完全停止,但預定只有某種成長促進劑加入而已,不致於對現有市場構造發生重大影響。預定新加入的添加劑可能是雞及豬、牛用的第二世代離子滲透擔體抗生素。

        美國政府,在最後可能承認傳達抗藥性的事實,從而限制在飼料內添加Tetracycline類及Penicillin。現在反對此種限制的主要理由是經濟上的利益。人體用的Tetracycline類的重要性雖然低落,但Penicillin仍然是目前重要的藥劑。惟大部分的國家可能會同時限制Tetracycline及Penicillin的使用。

        專利權已消失的藥品能滿足市場之要求的大部分,而消費者的要求則不在於生產性提高,而在於品質的提高,故新製品之市場上的供給鈍化,而改變脂肪。精肉比率的藥劑(β-agonist)及豬成長荷爾蒙等製品則受到歡迎。這些製品可使肉之精肉部分的蓄積量增大,並使脂肪的含量降低很多。惟成長荷爾蒙,在英國目前研究中的抗脂肪抗血清的技術下必須行注射投與,將使其脫離飼料添加物的行列。

        抗球蟲飼料添加物,在球蟲症疫苗開發後此領域之市場的擴大將受到約制。預計在2∼3年內市面上會推出最初的疫苗(英國由弱毒卵囊所開發出的疫苗),其他國家亦會開發出第二世代的Suunit疫苗。到最後這些製品將會取代飼料添加的方式來預防球蟲,當然在開始時還會與先前的方法併用。

        另外,整個業界,在將來之市場展望上有兩種具有重要意義的因素存在:

        (一)消費者的意識增強,致法令上的規範加強,新製品或現有製品都會受到強烈規範。

        (二)各國之農場自家配合的情形日益增加,使飼料添加物的市場發生變化,預拌劑的販賣增加。

                                                                    飼料營養雜誌(38~44)-林達雄.八八年二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