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產雜糧如何消化?搭配銷售看法難一致

        針對大宗物資開放進口後,省產雜糧及飼料米銷售問題,農委會元月8日邀集大宗物資業者舉行座談會,其中糧食局堅持以搭配方式銷售,以保障省產雜糧去化,但是國貿局卻以執行困難為理由而反對;至於大宗物資業者則強調,自由化政策應以自由競爭為原則,只要省產雜糧有競爭力(尤其是價格),業者一定買,硬性搭配銷售將產生嚴重後遺症。

        由於各方均持己見,使得省產雜糧及飼料米銷售問題無法獲得一致看法,農委會將再擇期討論。

        大宗物資業者指出,目前省產雜糧(包括黃豆、玉米及高梁)及飼料米一年產量約是六十萬公噸,其中飼料米一年產量約三十萬公噸。在大宗物資聯合採購制度下,均是以配售方式銷售,如今開放大宗物資自由進口,省產雜糧及飼料米銷售問題也應一併以自由競爭原則處理。

        農委會表示,省雜糧及飼料米銷售方可以分搭配、標售及自由申購三種方式,其中省糧食局為保障去化,堅持維持過去的搭配方式。

        但是業者指出,搭配銷售絕對不是上上策,因為六年的稻田轉作計畫雖然只剩下二年,但是如果政府沒有一套長期政策,則未來的省產雜糧問題才是嚴重問題,而政府也不能一味地要求業者搭配採購。

        同時業者指出,省雜糧及飼料米銷售問題其實也就是價格問題,只要價格具有競爭力,不論大宗物質業者或是飼料戶都會買,政府實在不必擔心銷售問題。

        大宗物資自由化後,國產雜糧將無法以搭配方式銷售,國產雜糧如何因應自由化,農委會元月8日召集業者表達意見,做為向經建會提出建議措施的參考,業者原則同意繼續支持消化國產雜糧,只要價格合理。

        會中糧食局仍希望採用搭配方式,因怕如果採取標售,萬一標不出去,任其腐壞,是一大浪費;但國貿局表示無權要求業者搭配。

        業者代表中,飼料公會希望採用自由登記,進出口公會則希望能公開標售。

        至於價格,希望能以市價價格訂定,業者表示要比進口同類穀物的大盤價為依據,不要比進口貨高價才能接受。另外,希望運費差額及包裝差額,能由政府酌量予以補貼。

                                                                                                                    (摘自經濟日報)

                                                                    飼料營養雜誌(44~44)-資料室.八八年二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