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豬飼料玉米以中碎者較經濟

        肉豬飼料用玉米必須磨碎才易被豬消化吸收,但若飼料磨得過細,不但對豬的生長、飼料換肉率無好處外,反而易引起胃潰瘍。為了探討肉豬飼料用玉米需磨碎至何種粗細度,以得良好的飼料效率及經濟效益,臺灣省畜產試驗所進行了二次有關之肉豬飼養試驗。玉米磨碎後之粗細度因所使用鎚碎機之篩網徑之不同而異,網徑愈小則所磨碎之玉米就愈細。比較30馬力鎚碎機之篩網徑為七厘半(2.25毫米)、一分半(4.5毫米)及二分(6毫米)時,所磨碎之玉米機何平均粒徑分別為0.47毫米(細碎)、0.71毫米(中碎)及0.93毫米(粗碎)。三種碎玉米再分別和大豆粕及其他飼料原料配成粉狀配合飼料用以飼養25公斤至90公斤的肉豬。結果,不論平均增重、飼料換肉率等均無顯著差異。但是豬隻吃中碎玉米者之飼料換肉率較細碎玉米者節省4.5%,並較粗碎玉米者節省3.2%的飼料量。若肉豬配合飼料每公斤9.6元,則以中碎玉米養豬可較細碎玉米者節省每頭豬之飼料費82元,較粗碎玉米者節省61元。若肉豬配合飼料每公斤為6.3元,則每頭肉豬之飼料費用亦以食用中碎玉米者較低,食中碎玉米者可較細碎玉米者節省57元,較粗碎玉米者節省44元,故利用中碎玉米飼養肉豬之效益較高,推薦飼料工廠及農民磨碎玉米之鎚碎篩網徑以4.5毫米為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為提升飼料品質,76年補助臺灣省政府農林廳於各縣市辦理「養豬配合飼料適當粗細度及飼料添加物安全使用」講習,以宣導使用適當的玉米粗細度,並且改正以往飼料磨得愈細愈好的不正確觀念。經過四個月的講習,共舉辦了21班講習會,參加對象是各縣市的養豬農戶、自配飼料之養豬戶、飼料廠、縣市農會及鄉鎮農會飼料推廣人員。於11月7日,臺灣省畜產試驗所舉辦農友日之試驗研究報告及壁報之展示,均向農友推薦使用適當粗細度飼料,以提高養豬之收益。

                                                                                                                 (省畜試所 徐阿里)

                                                                     飼料營養雜誌(62~62)-徐阿里.八八年二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