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養寵物風氣日盛─多費心思可免病患

        「狗醫師,我的『兒子』已經二天不吃不喝,會不會『那個』?」在家畜醫院內幾乎每天都有心情焦急、憂慮不安的女子抱著心愛的寵物求助,她們視寵物如命的心態令人同情。

        最近幾年,一般人生活水準提高後,飼養寵物的風氣也日盛,其中以養狗的比率最高。在家畜醫院內,幾乎每天都看得到一隻比一隻更名貴的愛犬,由飼社懷抱著向「狗醫師」求助。

        元月1日上午就有一名年輕女子抱著她的寵物「盧比」到苗栗縣頭份鎮一家家畜醫院求助。「盧比」已經滿週歲,屬「約克夏」種狗,十足的迷你。最近因為上吐下瀉後食慾不振,令飼主焦急萬分,乃向家畜醫院求助。

        另有一對年長的夫婦也因為他們心愛的博美犬最近罹患皮膚病而脫毛,眼看著「寶貝」的毛一根根落下,主人心焦而送醫求助。

        據頭份鎮一家家畜醫院獸醫師徐錦煌指出,飼養寵物並非易事,除非存心與寵物過不去,否則照料寵物不比照料小孩子輕鬆。尤其最近正在流行病毒引起的出血性胃腸炎,輕則上吐下瀉,體溫上下起伏大,間接影響食慾,甚至口吐白沫及便血,若是心肌炎型的胃腸炎,則可能致死。因此這段時間飼主照料寵物尤應當心,一發現有病就應立即治療。

        依目前民間飼養愛犬的風氣來看,體形較小的約克夏、迷你品、博美等都特別受人喜愛,體形較大的則以狼狗、洛威拿、秋田、柴犬、聖博納、土佐或杜賓狗。另外,最近還有人特別挑選身價在數十萬元的獒犬,這是來自西藏犬種培育的名貴寵物,由於數量不多,除非有門路,否則不易買到。

        既然有心人寧可花大錢買名犬當寵物,甚至有些女性飼主簡直將愛犬當成自己的「子女」,因此對飼主來說,「養兒育女」之道不可不知,否則萬一因病而夭折,豈不令人心疼。

        徐錦煌認為「預防重於治療」在狗的世界裡也很重要,舉凡犬仔出生後該注射何種預防針,都必須按時接種,等發病後再防治就來不及了。

        一般人總認為狗不怕冷,甚至認為狗的熱量夠,而視為寒天的補品。事實上狗也需要保暖,尤其是體形小的愛犬更需要照料。有些女性喜歡在冬天與狗共眠,主人早上起床掀棉被後只顧自已添衣服保暖,卻忽視愛犬的感受,結果易導致感冒等毛病。因此最好能避免與寵物同眠。

        徐錦煌說:一般常見的「狗病」包括感冒、胃腸炎、皮膚病、食物中毒、犬瘟熱、難產或車禍骨折,飼主應悉心照料,事事防範,才不致對不起心愛的寵物。

        狗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名貴的狗更是不少人心目中的「寶貝」,如何讓這些「寶貝」活得快樂與健康?值得飼養人費心構思。

                                                                                                                        (摘自聯合報)

                                                                   飼料營養雜誌(77~77)-編輯部.八八年二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