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產養殖綜合報導─

港人嚴冬進補巨鰻成新寵.養殖期雖長利潤仍頗可觀

        我國鰻魚的出口,以日本為主要外銷市場,每年的出口旺季約在四月到八月左右,雲林縣口湖鄉的吳施買,在鰻魚外銷的淡季,意外地發現香港冬天的鰻魚市場,使得鰻魚的外銷能從年頭「吃」到年尾。

        吳施買表示,一般銷往日本的成鰻每五、六尾才一公斤重,每尾長一尺左右,而銷往香港的鰻魚每尾重達二公斤至三公斤左右,長二尺半到三尺,相當驚人。

        由於日本人喜歡吃燒烤的鰻魚,所以進口的鰻魚體型小,皮肉薄,但是香港人在冬天,卻喜愛以鰻魚調配中藥來進補,所以巨刑大鰻魚,肉厚實又「可觀」,相當受當地食客的喜愛。

        吳施買表示,目前外銷香港的大鰻魚,每公斤可賣到二百八十一元,而外銷日本的小鰻魚,每公斤的價格大約在二百七十到二百七十五元之間,冬天銷香港的鰻價的確比銷日的鰻價要來得高。

        三年前,吳施買還將當時多餘未出口的小鰻魚繼續飼養,想不到體態豐腴的大鰻竟能獲得香港市場的青睞,而逐漸打開外銷市場。

        吳施買也指出,巨鰻的鰻苗仍向國內購買,現在行情每尾達十三元,而一般輸日的成鰻養殖七、八個月就可以,而巨鰻卻要花三年以上的時間才能「成形」,所以在管理上必有耐心。

        在農歷中秋到隔年三月的巨鰻銷售旺季中,吳施買也有可觀的成績,日前他才賣了一萬一千條鰻魚到香港,賺進不少外匯。

        但是吳施買表示,目前巨鰻外銷香港的售價,雖然比外銷日本的鰻魚高,可是若把鰻魚的時間成本,及耐心照顧的精神成本計人,養殖巨鰻利潤不見得比養小鰻要高。

        不過吳施買認為,對於分散外銷鰻魚市場及調節養鰻成長時間而言,巨鰻的養殖和外銷仍可發揮額外的補償作用。

                                                             飼料營養雜誌(119~120)-資料室.八八年三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