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料進口須辦兩項登記證─實際執行.困難重重

        針對「飼料管理法施行細則」規定飼料廠商進口公告品目飼料,必須先辦理販賣業登記及該飼料輸入登記證問題,農委會主任委員王友釗,立法委員張世良及業界代表2月5日進行溝通;業者代表強烈表達該項法令的不合時宜與窒礙難行,不但擾民而且延誤商機,農委會則原則決定,預留一定時間以輔導廠商作業,同時決定於26日,召開研討會,再進一步磋商實際執行困難。

        根據最近修正核定的「飼料管理法施行細則」規定,不分貿易商或飼料廠在進口「飼料品目」的飼料,一律先辦理「飼料輸入登記證」後,始得向國貿局或該局指定的行庫申請「輸入許可證」。

        這項被飼料業者視為「大開自由化倒車」的不合理規定,雖經飼料業者與台灣區飼料工業公會再三反映,陳述其間作業的實際困難,以及業者疲於辦理及飼料添加物詳細品目,經公告後,預留一定時間作為輔導廠商作業,一旦輔導期滿後,一律按照新規定辦理。

        飼料業者代表指出,「飼料管理法」修正前,飼料工廠均以「自用原料」名義直接進口所需之各種原料,並不要辦理檢驗輸入登記,即可以收管理之效又可以達到簡化進口手續的雙層效果;如今,卻不顧及民意與實際作業問題,硬性規定,生產飼料工廠與貿易商一律要辦妥販賣業登記及飼料輸入登記證。

        但是農委會官員指出,所謂「自用原料」除雜糧外,其他各項原料如大豆糧更難也更重要,尤其是部分飼料原料中有與人類食品通用者,如全脂乳粉、脫脂乳粉、乳清乳粉、乳清粉等,過去飼料廠完全以「自用原料」進口 ,對食品、動物用藥品及飼料等管理工作,皆為不委,為保障消費大眾的權益,才規定這項條文。

        由於雙方各有所執,加上辦法業已經公布實施,農委會原則決定,先實施一段時間,再於26日召開研討會,針對實際問題作進一步磋商。

                                                                                                                 (轉載經濟日報)

                                                              飼料營養雜誌(113~113)-編輯部.八八年三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