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殖池的水質及管理(上)

摘   要

        自然水域原為一個平衡的生態系,但在養殖池中人們為了提高飼育生物的產量而將此生態系的平衡破壞,故必須對飼環境加以管珀,才能達其目的。養殖池中生態系無法達成平衡主要是因為養殖方式趨向集約式養殖,即養殖生物密度較高,故排出之廢物較多,再加上以投餌方式飼育未被攝食的殘餌腐敗,這些原因均會使養殖池的水質惡化。

        影響養殖環境因子非常多,包括了水溫、PH、溶氧量、懸浮物質、各種營養鹽、微量元素,及其他生物等等,這些因子不但是會直接影響飼育的生物,也會有間接的影響其飼養的生物,故在研究中有諸多的困難。

        在養殖池主要水質的測定項目有水溫,水溫對生物生長來說,一般在生物能適應的範圍水溫愈高生物生長愈快,但對水中其他的化學,物理,生物因子,也會隨水溫昇高而反應較快,故在高水溫中水質變化較快也較不易控制。另外有溶氧量測定,氧氣的缺乏會直接造成飼養動物斃死,也會因為氧氣不足造成其他生物死亡,而引起水質惡化,間揭的影響到飼養的動物。PH的測定,是可以瞭解水質的穩定性,因為PH之變化會受到水溫、溶氧、化學物質,生物活動的情形不同而有所不同,故PH之測定可視為水質的總合反應。營養鹽的測定一般包括NO2-N,NO3-N,NH4-N,PO4-P----

 

 

 

                                                              飼料營養雜誌(100~109)-陳一鳴.八八年三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