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龍蝦

        龍蝦屬於節肢動物甲殼上綱,十足目的龍蝦科(Palinuridae),由於外觀體形大,具有兩條很長帶有棘刺的第二觸角和五對粗壯的步足,伸展開來很像我國神話裡的龍,因而被稱為龍蝦。龍蝦不僅自古以來即被視為山珍海味,深具有經濟價值,且外殼色彩美麗,所以製成的標本和工藝品,很受人歡迎。在外國,龍蝦類稱為lobster,但與我國所謂的龍蝦的含義不大一樣,包括了很多種類,大致上來說,Spiny lobster,才是代表我國所謂的龍蝦。

        台灣海岸環境多變化,水產生物資源豐富,龍蝦種類很多,經多年調查結果,分佈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的龍蝦屬(Panulirus)種類幾乎台灣都有出售,可以說是得天獨厚,到目前為止發現有八種一亞種:中國龍蝦(p. stimposoni)、錦繡龍蝦(p. ornatus)、波紋龍蝦(p. homarus)、密毛龍蝦(p. penicillatus)、長足龍蝦(p. longipes)、雜色龍蝦(p. versicolor)、日本龍蝦(p. japonicus)、黃斑龍蝦(p. polyphagus)、和白鬚長足龍蝦(p. longipes femoristriga),都是生活在50公尺以內的淺海中,前七種是魚市場及海鮮店常見的。體型最大的是錦繡龍蝦,體長(不連觸角)可達80公分,重5公斤多。而我國所產數量最多的是中國龍蝦,日本龍蝦是台灣普遍稱為龍蝦的種類。雜色龍蝦在個體小時顏色十分漂亮,常在水族館中作觀賞用,價格很高。此外,國人普遍認為屬於龍蝦類的還有一些龍蝦屬近親的種類,如函蝦(Linuparus屬)、棘背龍蝦(Puerulus屬)和小龍蝦(海螯蝦科的Metanephrops屬)。函蝦個體也很大,跟普通龍蝦差不多,肉質也很鮮美,常見於本省東港附近淺海泥底處。另外的棘背龍蝦和小龍蝦都是棲息在深海,最少在200公尺水深才能找到,前者十分罕有,可遇不可求,雖然個體較一般龍蝦小,但肉質十分美味。小龍蝦又名鐵甲蝦,是宜蘭和東港的名產,體形較少,只比草蝦等對蝦類大一點,但肉質接近龍蝦,當地漁民十分嗜食,最近亦開始普遍為市民接受,價格在一斤200元左右。

        龍蝦是夜行性動物,白天喜匿藏於岩礁間,僅留兩條觸角於外擺動,且能發出聲音,但其作用到目前為止仍未十分了解,可能是與群生活互相通訊和發出警告有關。龍蝦具群居習性,白天分別佔據於不同洞穴內,晚上則出來覓食,常常數十隻成群,到處進行索餌或遷移,一般在晚上6時和清晨6時左右為其活動之高峰。龍蝦為肉食性,主要食物有貝類、小型蝦蟹、海膽、藤壺等,有時也食一些藻類,甚至在飢餓時也會互相殘食。龍蝦的主要武器是那對粗長有刺的觸角和無堅不摧的口器,它們的天敵除了人類之外,最大的敵人便是章魚,因為章魚柔軟的身體能從容的進出岩礁間,並且能分泌酪胺促使龍蝦麻痺而輕易獵食之。龍蝦平時行動雖然緩慢,但察覺有危險時,卻是在短時間移動最快的甲殼類,龍蝦的身體迅速收縮往後逃移的速度可達時速28.8公里。

        龍蝦有一個堅硬外殼,用來保護身體,但卻因此而妨礙成長,故需經脫殼才能長大。每脫殼一次約可增大體長2∼4毫米,或4∼15%(幼小者增長較多),脫前會先找好足以隱匿的場所,並停止攝食活動,此時新殼已長好於舊殼的內側。脫殼通常在晚間進行,脫殼開始的預兆是頭胸甲後下緣與胸板間出現裂縫,此後裂縫逐漸伸展至頭部前方,舊殼慢慢翻起,此時便可清楚地看出新殼與舊殼分離,當舊殼中的眼睛只剩眼膜時,龍蝦的軀體即快要脫離舊殼而出。龍蝦脫殼是頭部先脫出,最後經尾部一陣劇烈的伸縮渾動,尾部便與舊殼彈開,完成了脫殼的全部過程,歷時約為30分鐘,新的軀體脫出後非常柔軟,顏色亦較淺,很容易受到傷害,此時龍蝦的身體迅速的增大,外殼亦逐漸硬化,完全硬化(約3∼7天)後便不能再增大,需等到下次脫殼時方能再次增長。龍蝦生長很緩慢,由卵孵出的龍蝦幼體是浮游性的葉狀幼體(phyllosoma),浮游於外海中。葉狀幼體脫殼14次後,經9期(約需6個月)才成為一略似龍蝦的透明幼苗(puerulus),幼苗再經1∼2次脫殼才成為真正有顏色的小龍蝦,並開始移向近海行底棲生活,之後要到兩年以後始能成熟,通常小的龍蝦約經15天到一個月便脫殼一次,而大的龍蝦則需2∼4個月左右,所以龍蝦的資源保育十分重要。

        近年國民生活水準提高,龍蝦的需要量增加不少,而捕捉龍蝦的技術不斷進步,再以海岸污染日趨嚴重,對其生態環境產生重大不良影響,雖然龍蝦為蝦中之王,如果沒有完善和嚴格的保育措施,它們亦將難繼續生活於台灣的海域中。今後在龍蝦的自然生態保育方面除了需要加強執行外,對龍蝦之養殖方面之研究也必要加強並大力推行,以減低對天然生長的龍蝦需求量。

                                                   飼料營養雜誌(98~99)-陳天任.游祥平.八八年三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