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物資7月1日起開放自由進口對美穀物採購以公開招標及議價方式辦理

        國貿局發言人吳慶堂2月10日表示,7月1日起大宗物資開始自由進口後,有關對美穀物採購,決定以公開招標及議價兩種方式辦理,對象以二十一家供應商為原則,但不排除例外及專案核准的可能性,同時國貿局將掌握簽發輸入許可證以控制進口數量,對於中美穀物採購不足數量,該局將「緊盯」簽約供應商促其補足。

        在國貿局即將於3月1日起受理大宗物資業者申請7月1日以後到貨的輸入許可證,該局2月10日邀集玉米、黃豆聯委會、植物油、飼料公會等二十二個有關單位,商討自由化的實施計畫。

        吳慶堂說,會中玉米進口聯委會主任委員林坤鍾等業者認為,玉米進口問題牽涉範圍較廣,建議擇期另行開會商討,國貿局已接受這項意見。        

        對於黃豆油、黃豆粉進口地區,業者希望不作限制,但國貿局基於美國市場可能為日本及其他地區取代,而決定限向美國進口。

        至於雜糧捐是否停徵問題,在會中並未達成協議,吳慶堂表示國貿局傾向於停徵,近日內將和有關單位協商作最後決定。

        2月10日會中達成的重要決議內容如下:

        ──國貿局於3月1日起受理廠商申請7月1日以後到貨的輸入許可證。為避免廠商提前於6月底前進口擾亂進口秩序,以低價高報進口套取平準基金補貼,將於發證時加蓋「本證限於77年7月1日以後到貨」。

        ──中美穀物協定採購以公開招標及議價進行,對原則上為簽約的廿一家供應商,採FOB決標,不限定國糧承運。

        ──中斐玉米協定中我國每年採購南非玉米六十萬公噸,由飼料公會協議各公會採購事宜。

        ──政策性採購中對烏拉圭已正式終止,對巴拉圭今年預計有兩次船期,由植物油公會承辦分配進口。

        ──停徵燕麥、羽扁豆、黃豆油、粉、棕櫚油、菜子油的平衡差價,並准予黃豆油、粉自由出口。

        ──取消進口人限制問題,准由飼料廠或領有糧商執照的貿易商辦理進口。

        ──小麥進口維持現行規定辦理。

        自從經濟部國貿局2月10日發表大宗物資自由進口作業原則後,國內大宗物資業界已開始各種因應對策,除雜糧貿易商決定正式展開聯合採購之籌組外,統一企業、日商三菱商社等亦決定重新尋找合船採購的伙伴。

        台灣省雜糧商公會聯合會理事長鄭江河指出,政府自由化政策已經明朗,屬於中小企業的雜糧貿易商,為了維持生計,避免遭致淘汰,只有朝向籌組聯合採購方向努力,由於日前完成的問卷調查,已獲絕大多數會員的贊同,因此,雜糧商的合組聯採作業已經勢在必行。

        此外,統一企業公司2月10日亦與日商三菱商社,連袂與台灣卜蜂等多家大宗物資進口廠商接頭,商議組織合船採購事宜,由於受到設廠地點與船隻到貨碼頭之不同,大宗物資業者將依中、南部等地區,形成數組採購團體,以因應即將開放自由化的市場態勢。

        大宗物資進口廠商,2月10日針對經濟部國貿局對今年7月開放自由進口所提示作業原則,分別建議該局應該繼續約束進口人資格並將未來自由進口的成品,亦納入限制採購地區之列,以免大陸貨品或廉價傾銷品進入我國,打擊我國工業。

        大宗物進進口廠商代表,2月10日在應邀前往國貿局與蕭萬長局長會談之時,作了甚多詢問,其中主要內容,除如何配合赴美採購作業、國貨國運政策外,另提出下列建議:

        一、未來進口人資格,應繼續限制須有糧商執照及工廠登記證者始准申請進口,以期進口秩序之穩定。

        二、未來成品進口,亦應約束採購地區,如限向美國採購等,既可協助改善中美貿易順差,又可做為我方對美談判之籌碼,尤其是防杜轉口貨品低價傾銷之弊端。

        三、除公開招標之外,應准予議價。

                                                                                                                 (摘自工商日報)

                                                                    飼料營養雜誌(18~19)-本   社.八八年三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