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之蝦類疾病

        由於近幾年來大量人工繁殖蝦苗和人工養蝦的興起,蝦類疾病漸漸的產生且愈見嚴重,尤其是在大規模企業化的經營方式下,更不得不小心注意與處理了。然至目前為止,我們對蝦病所知仍很有限,這方面的研究等於只是萌芽階段而已,至於治療上的試驗亦尚在進行之中,還不太清楚,因此不管是養殖蝦或繁殖蝦苗,皆須本著"預防重於治療"的原則。

        以下將常見之蝦病依其病原體分類逐項介紹之:

一、病毒性疾病

        到目前為止,蝦病之病毒性病原體只發現一種,如下:

        1.病原體:Baculovirus sp.

        2.侵害部位:消化腺體和消化道。

        3.症     狀:消化管道遭破壞,不斷擴及整個器官,最後死亡。病毒粒子聚成塊狀而呈金字塔狀,可由普通顯微鏡看出。

        4.防     治:尚無適當療法。

二、細菌性疾病

(A)弧菌(Vibrio sp.)

        1.病原體:Vibrio alginolyticus

                           Vibrio parahaemolyticus

                           Vibrio anguillarum

        2.侵害部位:血液和肌肉,蝦苗以肝和消化道最顯。

        3.症     狀:肌肉由半透明變成非透明的乳白色,鰓及頭胸甲之腹側有黑色素堆積,步肢及游泳肢呈紅色,血液變成混濁,凝固能力減低,若血液阻塞,則使該部失去作用,甚至整個部位爛掉或失卻。

 

(whiteturbid liver)(Chitinoverous bacteria)Beneckea sp. Pseudomonas sp. Aeromonas sp. (Black spots)(Filamentous bacteria)Leucothrix sp.Triothrix sp. (Bacterial black gill)Furazolidone 23ppm (Fungal black gillFusarium sp.

 

                                                               飼料營養雜誌(98~103)-賴靜誼.八八年四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