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啥餵蝦?業者頭大!

飼料標示不清.只好碰碰運氣

價格高出行情.成本大大增加

        隨著草蝦養殖事業的快速發展,國內各種養蝦用飼料也迅速增加,但是由於國內有關草蝦飼料的研究很少,使得國產蝦用飼料的配方、製造技術及口味,存在著很大的差異,養蝦戶也無從得知飼料的確實成份;而進口飼料方面,則由於經銷商的聯合壟斷,價格一直高掛不下。由於養蝦飼料是草蝦每日必吃的東西,且佔生產成本百分之五十五以上,稍有差錯都會使得養蝦戶產生鉅額虧損;高雄市草蝦養殖業者建議,農政主管單位對於蝦用飼料的質與價應儘早設法給予合理的管制,以維護養蝦戶的權益。

        目前國內草蝦飼料的國家標準,僅草蝦用一種,其他如紅筋、蛾仔及黑殼用,都付之闕如,而且各個廠商對自所生產飼料的真正成分,多半視為商業機密,並沒有在產品包裝上標示得很清楚;養蝦戶在選用飼料時,也只好以試餵的方式來考慮購買何牌飼料。

        高雄市草蝦養殖業界人士指出,不但廠商的標示不清,即使是送請有關單位檢驗,有關單位也不知從何檢驗起;在去(76)年6、7月間,即有同業送了一批蝦用飼料,要求檢驗其成份,但迄今仍未獲得任何答覆;在目前草蝦放養死亡率昇高的情況下,這要叫養蝦戶如何來分辨何種飼料不會有問題,而安心使用呢?

        高市草蝦養殖業人士說,而且目前進口豐年蝦及蝦片的價格,實在是太高了;像豐年蝦,國內一箱要台幣六千元左右,而泰國的卻只賣三千八百多元台幣,差價在二千元左右;一箱看起來只差二千元,但一批蝦苗要用廿多箱,一個蝦苗場一年至少用一百廿箱,目前國內約一百家蝦苗場,一年就差了二、三千萬台幣,數字亦相當驚人。

        高市草蝦養殖業界人士表示,進口蝦片的價格就更氣人了,當美元與台幣的匯率是一比卅五時,每箱要六千元,現在匯率升到一比廿八左右,蝦片依然原價供應,這對所有養蝦戶而言,一年就又得多付出數千萬元來購買,要養蝦戶如何來降低生產成本。

        高市草蝦養殖業界人士建議,希望政府對於各階段草蝦用飼料,不論是進口、國產,都應有一適切的國家標準,且嚴格檢驗並要求標明成份。而在價格方面,除訂出一合理行情外,也希望各個廠商能夠自我約束,不要由政府強制實施「不二價」。

                                                                   飼料營養雜誌(68~68)-資料室.八八年四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