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蝦事業明天想更好須建立契約產銷制度

        養殖蝦事業研討會於3月4日在高雄市國軍英雄館舉行,台灣省漁業局第四組組長劉堈林在會中指出,蝦類消費市場是世界性市場,在國際蝦類市場遠景看好的情況下,國內蝦類養殖增產必須以有利的價格基礎,及國際市場的需求為導向,再就生產與運銷等因素尋求突破,密切配合其他工業、商業、貿易團體等實際情況,妥切規劃,逐步建立擴展契約產銷範疇,才能有效促進養蝦事業的發展。

        劉堈林表示,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漁業經營型態也不斷改變,漁業與工商業已形成相互依存的產業關聯體系。漁用資材供應如種苗、飼料及養殖用機械業成為「漁業」的上游企業,而漁產品的運銷、加工則成為下游企業。漁業與上 、下游企業的發展密不可分,所以建立企業間的整體發展共識,是我養蝦業界必須走向的目標。

        劉堈林並且提出建立養殖蝦類契約產銷制度的構想:

        (一)輔導以漁會為主體與蝦類養殖戶建立產銷契約關係,有效辦理共同運銷,確保漁民權益。

        (二)由漁會與飼料廠契約供應優良品質飼料,平價供應契約養蝦戶,以減輕養殖成本。

        (三)由漁會與蝦苗繁殖場、種苗培育場契約供應健康優良蝦苗,使養蝦業者能依照需要獲得足夠種苗。

        (四)由漁會與合格外銷水產冷凍加工業者契約收購原料蝦,使養蝦業者樂意從事計畫生產,以及穩定加工原料蝦貨源。

        (五)由漁會與養蝦業者契約供貨,有效辦理共同運銷供應加工廠、魚貨批發市場,或委託加工直接供應國內超級市場,建立直接銷售管道。

        (六)由「台灣區養殖蝦類產銷連繫小組」負責與相關產業協調,以改善執行契約產銷困難問題,必須時研擬計畫向基金會爭取經費支援。

        而在建立契約產銷制度的工作方法上,劉堈林認為:(一)成立契約產銷,(二)訂立飼料供應契約,(三)輔導契約養蝦戶購買蝦苗,(四)契約供應加工原料蝦,(五)辦理養蝦技術講習、觀摩、座談會,切磋養殖技術,(六)辦理蝦類運銷,(七)由養蝦聯擊小組及發展基金會支援推動以漁會為主體之契約產銷制度。

                                                                                                                   (摘自經濟日報)

                                                                   飼料營養雜誌(92~92)-劉堈林.八八年四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