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母豬迅速發情?

        當母豬無法在停止哺乳後,短時間內發情,所有努力使分娩舍,充分利用的方法,都是徒勞而無功的。當母豬在停止哺乳後內,無法在預定時間內發情,就應用留種的處女豬,替代未發情的母豬,減少生產損失。然而在母豬生產第一胎後再發情,通常比生多胎後母豬,容易產生發情延遲現象。因此用留種處女豬替代發情不正常母豬,只能暫時解決母豬發情延遲問題。

        在1960年代,己發現母豬發情延遲問題。在一些實驗顯示,母豬在停止哺後7天內發情的比率,有相當大的差異,可從27%到78%。在下列做了一系列實驗,確定什麼原因造成停止哺乳後的母豬發情延遲問題,及找出解決母豬延遲發情的方法。

能量是造成母豬發情問題,重要因素嗎?

        在母豬哺乳期間,是否攝取足夠的能量,可能是造成母豬發情延遲原因之一。以235頭生第二胎哺乳母豬,餵飼三種不同能量,每天餵飼能量分別為8,000、12,000及16,000仟卡代謝熱能,相當於每日攝取玉米和黃豆粉飼料,分別為6磅、9磅及12磅。在小豬離乳後,母豬每日餵飼4磅飼料,而且母豬每日用公豬,來查驗發情狀況。

        如同所期望的,母豬在哺乳期的體重及背脂肪的降低,隨母豬攝取能量增加而減少(見表1)。當母豬在哺乳期,能量攝取不足時,會利用體內脂肪來補償能量攝取不足。在實驗中,也比較母豬在哺乳期,攝取低能量與攝取中、高能量的母豬、在停止哺乳後7、14、21及70天再發情的情形(見表1)。由結果顯示,當哺乳母豬嚴重限食(每日攝取8,000仟卡代謝能),可能會導致停止哺乳母豬延遲發情。

表一 母豬在哺乳期,能量攝取多寡,對母豬在哺乳間體重及背脂減少影響,及影響母豬在停止哺乳後,不同天數內母豬再發情百分比
  母  豬  在   哺  乳  期  攝  取  能  量  多  寡
低    能     量 中    能     量 高    能     量
母豬使用頭數

母豬每日攝取(仟卡代謝能)

母豬體重改變(磅)

母脂背脂改變(英寸)

母豬再發情百分比

在  7日內

在14日內

在21日內

在70日內

104

8,000

-51.7

0.3

 

60

74

74

86

28

12,000

-29.3

-0.2

 

90

96

96

96

108

16,000

-3.6

-0.1

 

97

99

99

100

        母豬在哺乳期間,攝取低能量飼料,母豬在停止哺乳後14天,有74%的母豬發情。為什麼母豬在停止哺乳後14天,有26%的母豬未發情,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為了要回答這個問題,必須先比較攝取低能量母豬,在停止哺乳後14天的母豬,發情母豬與未發情母豬,生長性能有什麼不同。實驗結果列於圖形1,在所有實驗都顯示,餵飼相同能量母豬,停止哺乳母豬,未再發情母豬比能再迅速再發情母豬,有較薄背脂(表)。實驗結果證實,如能減母豬在哺乳期,體內的脂肪消耗,可減少母豬停止哺乳到再發情間的間隔。

wpe9.jpg (25246 bytes)

        母豬在哺乳期攝取能量被限制,母豬在停哺乳後14天,仍有14%未發情,未發情母豬可能罹患甲狀腺機能過旺症。由母豬血液檢查得知,未發情母豬表現出神經過敏現象,及甲狀腺機能過旺症。而未發情母豬血液中所含的甲狀腺素濃度,比正常發情母豬高(見表2),對甲狀腺素在母豬血液中的濃度,與母豬延遲發情相互關係,需做更多研究,才能明瞭存在的原因。

表二 停止哺乳後母豬,正常發情和未發情母豬血液中甲狀腺素濃度比較
  甲狀腺素(毫克/每百毫升血液) 範圍(甲狀腺素毫克/百毫升血液)
未 發 情 母 豬 6.0 4.0至8.0
正常發情母豬 2.6 2.3至3.1

哺乳期母豬,應以任食全飼方式餵飼

        從上述研究結果,哺乳母豬限食,每天只餵飼8,000仟卡代謝能(大約6磅飼料),會延遲停止哺乳母豬正常發情,有很多證據顯示,母豬在哺乳期,損失太多體內脂肪,會造成停止哺乳後延遲發情的問題。因此,儘量減少母豬在哺乳期,體內脂肪損失,母豬應當在生產後4至5天內,回復到正常進食。母豬在哺乳期間,每天應攝取12,000仟卡代謝能(至少應攝玉米和黃豆粉飼料10磅以上),來幫助停止哺乳母豬,迅速再發情。

        最近研究報告指出,一些生產能力高母豬,在哺乳期間任食飼養下,每天大約只能進食6至9磅飼料。必須確保分娩舍溫度,保持在65℉∼70℉,母豬提供飼料內纖維不要超過10%,供給足夠水分,而在母豬懷孕期間,必須提供良好飼料和正確能量需求,都能促進母豬在哺乳期,攝取足夠飼料,而使停止哺乳母豬,能正常再發情。

                                                                          (本文譯自RAPID RETURN TO ESTRUS)

                                                                   飼料營養雜誌(72~74)-李洽恩.八八年四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