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產飼料大量銷往香港、經中間商人再進入大陸

        據赴日探親人潮所攜回商情顯示,繼泰國華僑卜蜂集團前往大陸籌設兩座飼料廠而大發利市之後,近年來我國飼料廠所生產的水產飼料也開始大量銷往香港,經中間商人再進入大陸沿海省份,由於我國與大陸的鰻魚及草蝦在國際市場已逐漸面對競爭態勢,故飼料的轉口貿易頗令國內有關單位的重視。

        根據一項調查顯示,大陸沿海地區由於大力推動水產養殖事業,但礙於配方技術欠缺,已多方延攬日本技術專家赴大陸協助,同時以極為優厚的條件吸引外商進入大陸設廠,泰國卜蜂集團就在此一誘因之下赴大陸前後設置兩座飼料廠,其獲利豐厚消息已傳至我國,並有東南亞地區飼料商積極在我國尋找合作赴大陸設飼料廠的計畫。

        國內飼料廠在表示,由於政府即將開放大宗物資自由化進口,解散聯採制度,使廠商經營風險提高,再加上國內飼料生產已呈供過於求趨勢,同業之間彼此削價競下,利潤相當微薄,故在出口有利的情況下,難免趨之若鶩了。

        據飼料廠商反映,目前國內已經建立將飼料輸往香港據點者,包括統一企業、福壽企業、大成長城企業、中日飼料、通寶企業等大型飼料廠,此外,嘉新麵粉飼料油脂企業亦在加緊添增生產,以開發水產飼料供應出口。

        飼料廠說,經香港轉口的水產飼料,首要條件是價格要低廉,因此,部份廠商多以南美洲廉價魚粉作為原料,而以價格高昂的日本魚粉者,即比較難以促銷;由於大陸地區需求殷切,使此項交易刻正逐步擴大之中。

        大陸地區全面發展水產養殖,再加上轉口吸購我國廉價飼料,已引起國內鰻魚及草蝦產銷業者的震驚,台灣區鰻魚發展基金會董事長蔡能於2月24日緊急呼籲同業注意輸日鰻魚品質,以擺脫大陸鰻魚的威脅,而冷凍水產工業公會則計劃於3月4日假高雄舉辦研討會議,以提出對策。

        台灣區鰻魚發展基金會董事長蔡能於2月24日表示,大陸沿海四個省份所發展的鰻魚池,已決定透過日本技術協助,以空運輸送日本搶佔我國市場,雖然短期內尚無法立即搶得優勢,但毫無疑問的,我國將會是大陸鰻頭一號打擊的對象,唯有以更高品質才能繼續生存下去。

        此外,在我國水產事業中嶄露頭角的草蝦外銷,去年其外銷金額甚至超越鰻魚,然自從大陸計畫開發草蝦養殖後,已有大量東南亞養殖技術人員前往大陸參加飼養行列,未來亦將對我形成威脅,台灣區冷凍水產工業公會有鑑於市況岌岌可危,已邀請漁政、草蝦養殖、加工、出口商等,於3月4日共同磋商拓展外銷之途徑。

                                                                                                                   (轉載工商日報)

                                                                   飼料營養雜誌(61~61)-編輯部.八八年四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