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長素顯著改善豬隻生長

        在豬隻的生長早期,腦下腺所分泌的生長素(somatotropin, ST)能顯著改善其增重速率和飼料效率。這是第48屆美國明尼蘇達營養討論會,來自康乃爾大學的Boyd所發表的一篇報告。

        Boyd報告,25-55kg的豬隻每天每公斤體重注射100μg的腦下腺生長素。"雖然在這段時間脂肪的增生速率比在45-100kg所報告的為低,但是顯著的改善其增重速率和效率(分別提高25%和28%)。以後,脂肪的增生速率是減少,而同時蛋白質的增生速率是顯著增加。"他說。Boyd解釋道,這個數據顯示在生長週期的早期,生長素限制蛋白質增生和生長。

        而且,他整理康乃爾大學研究生長豬的報告,證實生長素能提高豬隻的生長速率、飼料效率和瘦肉產量(lean deposition)。康乃爾大學經過研究也提出來證實生長素是改變組織對持恆信號(homeostatic signals)功能的一種homeorhetic控制,因此造成對所吸收營養份的重分配效應(partitioning effects)。

        在康乃爾大學的研究,四十頭平均體重45kg的雜交豬逢機分成5組。豬生長素劑量是按照每公斤體重皮下注射0、30、60、120和200μg。其注射量是依照試驗組的平均體重,每兩週調整一次。豬隻是個別關在環境控制的豬舍,直到體重約100kg時試驗結束。因為預料對飼料採食量、蛋白質增生效率和數量會有影響,所以蛋白質和其他日糧的營養份提高到超過美國國家研究院(NRC)的最低需要量的40%(表一)。

表一 日     糧    的    成    份     和    營    養    份
成                              份 佔       日      糧       的  %
玉米(8.2%)

大豆粉(45.5%)

磷酸二鈣

石灰石

維生素、礦物質混合物a

合                             計

65.38

31.08

1.70

0.95

0.46

0.43

100.00

分                             析

NRCb
代謝能,Kcal/kg

蛋白質,%

離氨酸,%

色氨酸,%

息寧氨酸,%

鈣,%

磷,%

3,190

19.6

1.11

0.23

0.81

0.85

0.75

3,190

14.0

0.61

0.11

0.39

0.55

0.45

a:11種維生素和6種礦物質最少提高2倍。

b:35-60kg豬隻的NRC營養需要量。

        研究數據顯示腦下線釋放的生長素顯著的改善增重速率和效率(圖一)。並且,Boyd指出實際上生長素在後期的反應是很大的。

wpe9.jpg (8367 bytes)wpe1E.jpg (9515 bytes)wpe25.jpg (17230 bytes)

        "由增重效率的劑量反應曲線來看,在營養需要量研究上,使用插入法(breakpoint method)求得生長素較精確的理想劑量是每公斤體重大約為95μg。"Boyd說。他指出對照組豬隻的轉變效率良好,而這個範圍體重的閹公豬和女豬接受生長素後,會發揮很大的效率。

        Boyd說,"豬隻接受最高劑量後,和每公斤體重注射60-120μg的處理比較,其生長反應是下降;同時,顯著的減少飼料採食量而沒有改善增重效率。"他解釋道,採食量減少,而從脂質合成過程中顯著地分化為葡萄糖,以致血漿中葡萄糖含量會提高。

        表二顯示豬生長素對屠體測定的影響。總之,Boyd說,豬隻給予二個最高的劑量後,可對單一肌肉纖維的橫切面積(cross-sectional area)增加12∼17%。      

表二 生   長  素  劑  量  對  屠  體  成  份   和  肌  肉  重  量  的  影  響
項                            目 豬    生     長    素    劑    量   μg  /  kg  體    重
0 60 90 120 200 CV%
豬隻頭數

長度,cm

背脂cmb

腰眼面積,cm2

後腿肉重量,gc

 半膜(semimembranosus)

 半腱(semitendinosus)

8

79.5

2.74

33.7

 

889

406

8

79.8

2.51

34.6

 

887

418

8

81.0

2.39

35.3

 

949

415

8

79.2

2.13

37.0

 

1,011

474

8

81.8

1.83

37.8

 

1,013

466

8.2

8.5

10.4

 

7.2

7.5

        經康乃爾大學研究後,發現豬生長素對整塊肌肉(muscle mass)有很大的影響。Boyd說,"脂肪成份減少40%,而蛋白質對水的比例沒有改變。"

        Boyd解釋者,蛋白質和脂肪增生速率意謂著豬生長素能改變營養份的分配。在豬注射生長素後,脂肪增生在去除內臟的屠體是減少88%,而蛋白質增生提高54%。Boyd說,"經豬生長素刺激後,使得蛋白質充分的增生,其不僅可取代每天起因於脂肪的增重上的損失,而且在實質上造成增重速率的提高。"

        Boyd也整理一系列的康乃爾大學的報告,他進行豬生長素影響脂質組織的試驗。這個研究包括12頭雜交的閹公豬,分成為每公斤體重皮下注射120μg的豬生長素,或是等量的緩衝溶液。

        Boyd說,"我們比較試驗前和試驗時血漿中葡萄糖、非酯化脂肪酸(non-esterified fatty acid, NEFA)和胰島素(insulin)的含量。我們也測定一系列的急性代謝挑戰(acute metabolic challenges)。生長素會使得血漿中葡萄糖(+31%)、NEFA(+100%)和胰島素(+126%)含量慢慢增加。然而,葡萄糖的增加使得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低,並且如前所假設的足以居中調節而減少飼料採食量。

        日糧和豬隻對生長素反應的程度之間的關係,尚未正確的評估;Boyd說,日糧中氨基酸的含量要提高。以現在的市價計算,他評估這已加強的日糧,是增加所有的營養份40∼50%,而使得成本降低22∼24%。

wpe2B.jpg (10588 bytes)wpe2E.jpg (21918 bytes)

        Boyd說,"我們必需了解的是,豬生長素的成果和屠體的反應皆是適當的日糧所致。假如日糧不適當,那麼會使得反應降低或不利。"他指出,日糧中的氨糧酸含量要予以建立,而經由試驗來探討這些需要量是有必要的。

        Boyd說,"自從豬隻應用生長素後,完整評估及計算成本有待往後發展;而生長素的投與系統一直還在試驗階段。豬生長素的戲劇性效果,表示這些實質上的增重是需要多年的密集和成功地遺傳選拔才能得到。我們預期,應用豬生長素的主要利潤或回收將是由增加每一屠體的肌肉量而來決定。"另外,Boyd又說,"這項評估將有需要使用和目前歐洲所使用一樣的電腦化系統;而在美國使用來預測真正的瘦肉增重的方法是不正確和不適當的。"

        (本文譯自Muirhsad, S., 1987. Somatotropin produces marked improvement in growing swine. Feedstuffs Oct.)

                                                                 飼料營養雜誌(38~42)-黃森源.八八年四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