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  火  雞  炮  火   猛  養  雞  業  上  下  遭  殃 !

雞  農  不   堪  賠  累  醞  釀  拒  付  飼  料   費

 

        進口火雞肉威力真大,使得國內養雞戶不甚打擊,不但雞價節節下跌,造成流血經營,而且負債累累,在外患壓力下,積極醞釀發動拒付飼料款行動,使得上游的飼料市場同遭池魚之殃,既受外患波及又遭內憂。

國內飼料市場在農曆春節前,即因養雞業者的長期累次貨款,而在中、南部市場發生經銷商倒帳事件,造成飼料業者的震撼;但是隨著火雞肉的大量進口,以及政府擬於5月1日開放火雞肉進口簽證,使得飼料市場在倒帳事件之後,又將受下游客戶(養雞戶)拒付飼料款的抵制。

飼料業者透露,由於火雞肉進口問題,造成國內養雞業者的不堪打擊;今年以來,雞價節節滑落,使得打算依賴春節銷售旺季,回收部份虧損的願望,更因恢復開放火雞肉進口,而對未來市場展望落入空前絕望的境界。

因此,養雞業者積極醞釀發動拒付飼料款行動,以表示上、中、下游的「同舟共濟」,也對上游客戶「獨善其身」的不滿,同時更顯示出養雞業者已經到了窮途末路的地步。

飼業者憂心忡忡地說,目前下游客戶累欠貨款的情況已經相當嚴重,一旦真正「蓄意」拒付飼料款,則整個畜牧業將發生骨牌作用,一蹶不振。

據了解,養雞戶付不出飼料款的情形,已經陸續出現,而且金額相當龐大,一旦「聯合陣線」,則飼料市場一方面受需求減少、業務萎縮打擊,另一方面又受帳波及,未來市場展望不樂觀。

 

免遭雞價暴跌池魚之殃.飼料業者紛求「自保」.僅限現金或少量交易

嘉義地區的飼料行,因受雞價暴跌的影響,交易嚴重受阻,幾乎呈現「一灘死水」的慘狀,業者怕被養雞業者倒帳,交易只得限於現金交易或是少數交易。

一位蕭姓飼料中盤商表示,目前各飼料行的交易量,比起今年1月時,平均下降三成左右,而交易價格,平均也下跌一成左右。

蕭姓業者表示,飼料業者知道養雞業者入不敷出,養得多賠得多,為了飼料業者自保起見索性不接賒欠生意,只有現金才願交易。

蕭姓業者表示,雞肉價格自去年(76)11月左右急遽下滑,養雞業者原本希望過年和元宵,能將過量的雞肉消化,但事與願違,再加上進口火雞肉火上添油,使得養雞業者苦不堪言,而飼料行更間接遭受嚴重打擊。

業者表示,目前嘉義市約有30家左右的飼料行,十年前小型家庭式養雞戶多,所以飼料行滿街都是,業者著實風光過一陣子。

但由於大規模養雞業者逐漸增多,而且都直接向生產飼料的工廠購買飼料,而使得飼料行只得逐漸將目標市場,定位在小型的養雞場。

但是近半年來,養雞過剩的問題一直無法根本解決,成本每公斤十八元的肉雞,目前卻只能賣十一元左右,養雞業者血本無歸,飼料業者看在眼裡,雖不願落井下石,但仍得為自已本身著想。

一位黃姓飼料業者指出,業者目前還能依靠養豬飼料的買賣,或多或少做點生意維持「不關門」的狀況,但若輸日豬體抗生素事件擴大,影響到養豬戶養豬的意願,到時候,飼料行將一無所有。

賴姓業者更乾脆的表示,由於生意大幅滑落,現在已另外找了副業維生。蕭姓業者也指出,已有業者「暫時關門」到處旅行。業者一致表示,若日子還是要過,只願「惡夢」早點成為過去。

 

(轉載經濟日報)

飼料營養雜誌(66~67)-編輯部.八八年五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