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  品  市  場  外   銷  肉  商  掬  誠  吐  露  心  聲

─  農    廳   作   調   人   報    價   風   波   解   決

        針對4月7日晚間本省肉品交易市場拒報毛豬交易行情風波,臺灣省農林廳對此事相當重視,特於4月12日下午二時在省農林廳召開一項肉品市場及外銷肉商協調會,由農林廳廳長余玉賢主持,會中余廳長希望肉品市場及外銷肉品商要為養豬事業大局著想,同時作成決議,自4月12日開始各肉品交易市場恢復通報毛豬行情。

在這項協調會中,肉品市場代表及外銷廠商紛紛表達了他們的立場及苦衷。

臺北縣肉品市場代表指出,肉品交易市場不通報行情後,豬肉行情由每百公斤三千元以下逐日回升,至於連日來,未提供毛豬交易行情,主要原因並非針對外銷肉商,而是因農民受到暴跌的豬價打擊之影響。

雅勝等外銷肉商則指出,他們向大的養豬戶直接採購豬隻,反而比肉品市場行情高,可是因豬源單純,可以保證沒有藥物殘存,不會遭到日方的退貨。因此建議政府單位能出面協調,由肉市開具保證書證明所產豬隻沒有藥物殘留,如此外銷肉商才願意向肉品交易市場進購豬隻。

余玉賢廳長聽了上述意見後,則提出建言,希望今後肉品交易市場與外銷肉商要多聯繫,調查採購數量,進而調配進場豬隻,以免豬價下跌,同時會中並決議,今後對於飼料添加物應加強宣傳及管制;並於4月13日本省家畜肉品交易市場恢復通報毛豬交易行情。

據瞭解,由於日本檢驗出部份我國輸日豬肉含有磺胺藥劑殘留之後,出乎意料地發生豬價暴跌,以及外銷廠商為了確保外銷豬肉品質,不進肉品市場交易而直接向大養豬場購豬直接使肉品市場的營運受挫。

據農政單位的分析指出,本省家畜市場毛豬交易平均價格在風波發生前一直維持在每百公斤四千四百元,而傳出檢驗有問題後,因外銷廠商停止進場標購,豬價由4月 11日的四千四百五十八元下跌為四千一百二十七元,13日更跌為三千八百五十四元,此後除17、18日曾回升至四千多元之外,其他的日子均在四千元以下的低檔徘徊,最低價為22日的三千三百六十九元,比11日下跌一千零八九元,跌幅達百分之二十四點四。

農政單位表示,此風波發生之後與日方接觸結果,日本方面很有誠意在短期內解決此問題,同時也表示不會因為這次事件而禁止我國豬肉進口,當地業者也沒有拒買的情事。

農政單位說,經過這次風波之後,以後外銷豬肉絕不得再檢出含藥劑殘留,尤其養豬農友對飼料的使用方法不可再馬虎,大、中、小豬應分別用適合的飼料來餵養,亦不可隨意添加其他藥物。

其實礦胺藥劑依規定可以使用在卅五公斤以下的豬隻,停藥期為十五天,要使其不殘留於豬體內只要依規定使用就可以,並不是很難解決的問題。

不可諱言的,外銷廠商在購買肉豬時,不妨先買1∼2頭來試宰,複驗確實合於規定之後,才大量買入該豬場的豬,以確保出口豬肉不含藥物殘留,取得日本對我國產品的信賴。

尤值一提的是加工業者亦可以自行設置化驗設備,隨時注意品質問題,這樣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我國養豬事業不難再出發。

 

(轉載中央日報)

飼料營養雜誌(77~77)-農林廳.八八年五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