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料中維生素E和脂質的關係

 

        我們都知道,在維生素E─硒缺乏症狀上,硒和維生素E外,其他因子也佔有很大的重要性;尤其是飼料用脂質。試驗證實飼料中脂質含量─尤其是多未飽和脂肪酸─影響維生素E的需要量。也就是說,愈多的脂質加入飼料中,需要更多的維生素E。

動物性或植物性脂質,最近30年來,已成為大家所熟悉的有價值的飼料成份;舉個例子,動物性脂質如牛油和豬油,植物性脂質如黃豆、玉蜀黍、棕欖和棕欖仁、落花生、葵花籽、椰子和棉籽。

無論如何,飼料製造業使用多種不同的脂質類型混合製造的方式增加,混合物包括脂肪酸蒸餾的不同副產物和剩餘物。

當混合脂質和油質附加於飼料中,額外維生素E必需包括在內;因為哺乳類和鳥類需要外來的抗氧化劑(生育醇),用以穩定組織脂肪;但是,究竟需要多少維生素是很難決定的。決定的因素不是飼料中脂質的總量,而是多未飽和脂肪酸的含量(PUFA)。

以前認為每公斤飼料每10g(=1.0%)總脂質量需要5.0mg維生素E,現在證實是不合適的。近來的研究顯示,每公斤飼料中每10g(=1.0%)多未飽和脂酸需要附加30mg維生素E。

每一種脂質的多未飽和脂酸含量的範圍如表所示;基於PUFA的數據,所需維生素E含量的範圍很廣,依據使用脂質類型而決定維生素E的含量。

一種商用複合飼料,例如含有5.0%禽脂應該含有42mg維生素E/kg;相同的飼料含有黃豆油(非氫化物)時,則應供給93mg維生素E/kg。本例子不考慮粗物質所含的天然維生素E的含量。

 

(表) 飼 料 原 料 中 多 未 飽 和 脂 肪 酸 的 含 量

脂 質 和 油 脂

PUFA%

脂 質 和 油 脂

PUFA%
牛   油

骨    脂

豬混合脂

家禽混合脂

Canola oil

椰子油(NH)

椰子油(H)

棉籽油(NH)

棉籽油(H)

魚   油(H)

花生油(NH)

花生油(H)

青魚(鯡)油

亞麻籽油

玉蜀黍油

鯡油(魚油)

5.0

9.5

13.0

51.0

31.0

1.0

0.0

53.0

12.0

3.0

29.0

7.0

34.5

71.5

53.0

26.0

橄欖油

棕欖油(NH)

棕欖油(H)

棕欖仁油

豬脂

禽脂

菜籽油

紅花籽油(NH)

紅花籽油(H)

芝麻油

羊脂

皂油

黃豆油(NH)

黃豆油(H)

葵花籽油(NH)

葵花籽油(H)

7.5

12.0

3.0

2.0

9.4

28.0

34.0

78.0

12.0

39.0

3.0

39.0

62.0

19.0

64.0

8.0

H=氫化物;NH=非氫化物

(摘要)更多的脂質和油脂添加於飼料時,需要愈高的維生素E;維生素E的含量則由PUFA的含量決定之。

 

(資料來源:Animal Nutrition News)

飼料營養雜誌(78~79)-康   男.八八年五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