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飼  料  中  添   加  銅  離  子  、  抗  生  素

及  有  機   酸  對  小  豬  生  長  效  益  影   響

 

        養豬業者,常在仔豬飼料中添加飼料添加物。使用飼料添加物,需考慮相當多的因素─市場需要及研究的結果。在過去二、三十年間,有關飼料添加物,對離乳仔豬生長影響研究,有相當多的研究報告。在1980年期間,特別增加對結合銅離子和抗生素及有機酸(如檸檬酸或Fumaric acid),對豬隻生長影響研究。

在早期離乳的仔豬,常會發生離乳後所產生緊迫壓力,而且待續可長達一週。動物營養學家必須深入去探討,如何減少離乳後緊迫壓力,及所持續的時間。

在伊利諾州立大學的動物營養學家,為了獲得如何減少離乳後仔豬的緊迫壓力時間的有效方法,做了6個連續實驗,使用706隻雜交仔豬─離乳在28∼32日齡,而且初重大約是8.5∼9.0公斤,用來估計飼料中添加銅、抗生素及有機酸對離乳仔豬影響。上述實驗以下列飼料添加物於飼料中,做為期21日實驗:

(一)添加硫酸銅,提供每公斤飼料中含銅離子250毫克。

(二)在1公斤飼料中添加275毫克的金黴素、磺胺劑及盤尼西林。

(三)在1公斤飼料中,添加200mg的泰農及磺胺劑。

(四)在飼料中添加0.75%或1.5%無水檸檬酸或Fumaric acid。

實驗所用飼料,是以玉米、蛋白質基礎添加7%乳清粉及3%魚粉,飼料中含有19%粗蛋白質及1.08%離胺酸。

在這個實驗中,是以下列不同變換做研究:

(一)以20%粗蛋白質(含1.23%離胺酸),和含17%粗蛋白質(含1.01離胺酸),做生長表現的比較研究。

(二)在飼料中添加25%量乳清粉,或在飼料中沒有添加乳清粉,做生長表現的比較研究。

(三)以每公斤飼料中添加250毫克的銅離子,或在飼料中沒有添加銅離子,做生長比較研究。

在沒有含乳清粉的17%或20%粗蛋白質飼料中,添加離胺酸,使離胺酸量與含有25%乳清粉離胺酸量一致,所有飼料中都添加275毫克的金黴素、磺胺劑、盤尼西林。

根據六個實驗中,不同影響變數的結果,所做的建議如下:

(一)在每公斤飼料中,添加250毫克的銅(有水的硫酸銅)。在離乳仔豬緊迫壓力的一週期間內,能持續增進離乳仔豬生長速率。

(二)一般來說,在這個實驗中,顯示抗生素結合硫酸銅,對仔豬生長有加成作用。

(三)另外一個對仔豬生長有加成作用產生是,在玉米和黃豆粉飼料中,添加硫酸銅和25%乳清粉。乳清粉和硫酸銅有相互拮抗作用產生,需要更多研究,來解釋為什麼飼料含高濃度的乳清粉比含低濃度乳清粉在飼料中添加硫酸銅對仔豬生長影響較小。而飼料含高濃度的硫酸銅比含低濃度的硫酸銅,在飼料中添加乳清粉,對仔豬生長影響較小。

(四)在含17%粗蛋白飼料中添加25%量乳清粉,生長效率與含有20%的粗蛋白質的玉米和黃豆粉一樣,雖然在含17%飼料中含有較低的離胺酸濃度。

(五)因為豬隻排泄物,可被其他動物或豬隻本身再吸收利用。動物營養學家以豬隻排泄物中的銅、與硫化銅做生物利用效率比較,證實豬隻排泄物中所含的銅比硫化銅,對雞隻有較差生物利用效率。

(六)雖然豬隻餵飼相同飼料,而且飼養在同一欄內,豬肝臟內銅含量,有相當大的差異,可高達10∼15倍不同。動物營養學家、檢視這不同的現象,豬隻體內過量銅,大部份都聚集在肝臟內,依此而反應出豬隻對添加的銅利用效率。

(七)飼料添加抗生素和磺胺劑,比添加硫酸銅,對離乳後一週緊迫壓力減輕,效果較差。

(八)飼料無論有沒有添加銅離子、抗生素或銅離子和抗生素,在飼料中再添加檸檬酸或Fumaric acid 1.5%,都能增進仔豬對飼料利用效率。

(九)在飼料中添加1.5%的檸檬酸或Fumaric acid,都需要做更深入研究。

1.添加檸檬酸或Fumaric acid都能降低腸胃道的酸鹼值(pH),是不是上述因素,導致飼料效率增進,需要做更多研究。

2.飼料中添加銅或抗生素,都能促進飼料效率。

3.有一個問題還未有明確答案,是飼料中添加有機酸促進飼料效率,或是飼料中添加抗苫菌所造成的。

 

結   論

        一系列的實驗,解答一些離乳仔豬對添加物使用問題,同時也發覺更多問題,需要做更多比較研究來解答。在實驗中證實在含有乳清粉,每公斤飼料中添加250毫克銅離子,能減輕離乳後仔豬的緊迫壓力,而抗生素主要功能在預防疾病發生,特別在離乳後二、三週內才見效。

這個實驗所使用的仔豬是8 1/2∼9公斤,而28∼32日齡離乳。但是大部份豬場都是在小豬21日齡時離乳,而造成的離乳後仔豬緊迫現象,比晚離乳仔豬情況嚴重。需以離乳的仔豬的日齡和體重為依據,調配適當組成飼料,來減輕離乳後緊迫現象。

 

(譯自Feedstuff, 1985 April, 15)

飼料營養雜誌(80~82)-李洽恩.八八年五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