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多的鈣會引起乳熱嗎?

 

        實際上,"乳熱"這個命名並不正確,因為患病牛隻並沒有發熱的症狀,所以應稱之"分娩癬瘓"較為確切。剛開始牛隻呈現步履不穩,接著便會持臥姿而無法站立;而畜主可發現牛隻的食慾減退、消化不良、行動遲緩、精神不濟、耳部冰冷且鼻頭乾燥。

許多試驗結果顯示乳熱最常發生在分娩後1∼24小時,其次為分娩後25∼48小時、分娩時、分娩兩天後及分娩前。年齡亦是影響因子之一,通常患病機率隨著分娩次數的增加而越大,因此二產母牛的患病率便較初產母牛為高,同時復發的情形也很常見。此外,雖經統計得知娟姍牛及瑞士紅牛的發生率較高;然與其歸因於遺傳的影響,還不如探討今日飼養及管理的方式。所以,最有效的防治方法,應從後者著手。

 

病畜的生理變化

        罹患乳熱的牛隻血液中鈣的含量會發生變化。一般每100毫升血液中的血鈣量為10毫克,正常牛隻分娩時降低到8毫克,而乳熱患牛則會降到4.5∼6.5毫克,同時血磷量也隨之減少,血鎂量卻增加;乳熱症狀因之顯現。

多數人認為乳熱的起因在於,分娩時血液中大量的鈣排至乳中。雖然牛隻本身有些均衡機制可改變代謝作用而增加血鈣量,但一方面其作用無法立即見效,另一方面乾乳期間餵飼的方式也會影響其調節的速度。     

通常牛隻可藉由骨骼及消化道的吸收來獲取較多鈣源。而體內有二種重要物質會影響其獲取作用,分別為副甲狀腺(PTH)及活性維生素D。PTH是由位於牛隻頸部的副甲狀腺所分泌,當血鈣量低時便會刺激PTH的釋放,它的主要作用在使骨骼中的鈣進入血液。活性維生素D的功能在增加腸管對鈣的吸收,當血中鈣、磷量太低時,此種物質的含量便會增加;然而,若血磷量太高時,反而會抑制此種維生素D的合成。

因此,我們得知在乾乳期間餵飼過多鈣質,便會阻礙以上二種物質的作用;同樣地,太多的磷也會抑制活性維生素D的形成與作用。

 

注意乾乳牛的餵飼

        乾乳期間避免餵飼過多的鈣及磷。通常體重640公斤左右的乾乳牛每天所需的鈣及磷量,分別是40及30克。對於體型較小的牛隻(450∼500公斤重),只需上述數值的80%便足矣。不過,每天的攝取量達100克的鈣仍是在可接受的範圍之下,並不會致病。

雖然可用限制攝食量的方法來預防,在實施上是困難重重,因此最好的方法應是選擇低鈣含量的飼料。一般豆科植物如:三葉草的鈣量高;而玉米青貯料的含鈣量雖低,大量攝取卻會造成過肥現象。所以建議餵飼玉米莖或以玉米莖作成的青貯料,尤其是您場內乳熱的情形超過5%時,更需考慮改變飼糧。

若將牛隻分三組飼料餵飼,再比較其發生乳熱的機率,得到表1的結果。

 

表一 餵 飼 三 種 不 同 飼 料 牛 隻 的 乳 熱 發 生 率

飼    料     中    的    鈣   、    磷    量 乳  熱  發  生   率
正常(鈣0.5%,磷0.25%)

高鈣、高磷(鈣>0.5%,磷>0.25%)

低鈣、高磷(鈣<0.5%,磷>0.25%)

9.5%

35.2%

18.8%

        當飼糧中的鈣量超過0.59%時,每增加0.1%,乳熱的發生率便提高14%;若是磷量高於0.37%時,每增加0.1%的含量,乳熱的發生率甚至會相對提高19%。因此,飼料中鈣及磷雖有一定的比例,可是若以增加磷量的方式來校正過多的鈣,則反而會使病情更加嚴重。

所以在乾乳期間不可供應過多鈣質,否則將會抑制血鈣的補充調節機制,而導致乳熱的發生。可是消化道中又必需有鈣的存在,才能進行吸收作用,因此在分娩後更需提供含有豐富鈣源的飼糧。

 

治療方式

        目前,一直是以靜脈注射葡萄糖酸鈣溶液來治療乳熱,但注射速度不可太快,以免發生心臟梗塞的現象。這種治療方法極具效率,但復發的機率卻高達30%。因此,我們還是更重申「預防重於治療」。

 

飼料營養雜誌(94~96)-有泉行實業公司.八八年五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