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物資自由進口盼能採取自由申報

 

        我們是高雄市什糧商業同業公會,也可以說是大宗物資的中小進口業者,在地域方面是佔進口六成以上的市場,經營迄今已有二、三十年的歷史。大宗物資進口「自由化」固然是一個進步的歷程,亦是必經之道,但既係每船五萬四、五千公噸的「大宗」穀物,一個有秩序有效率的「運作」對市場供需及社會安定,確屬需要,我的建言是:

一、進口大宗物資,玉米、黃豆採行各業自由申報,廢除以往的依照過去實績協調申報,以收新陳代謝,「自由化」之功能使業者對內競爭,各須向下紮根,力求提升品質,服務消費大眾。

二、對外採行統購聯合配船以發揮「秩序」及「合作」之功能,謹述其優點如下:

甲、我們以一個個體接受國際上幾十個個體競爭報價,總比分散為幾十個個體來個別自相競買為有利。

乙、我們自已的大宗貿易商、國隊級貿易人才,同時亦參加競標報價,在此國際標之競爭中,除可磨練我們的大貿易商,且鑄冶我們的國際級貿易人才,如個別採購難免我們的東鄰國家挾其經濟、歷史、地理之優厚力量,直接間接控制大宗穀物進口,使我們的穀物市場淪為東鄰國家之殖民地。我們國際級的貿易人才,更永無磨練茁壯成長之機會矣。

丙、平衡對美國貿易順差,我們每年可運用伸縮自如的向美採購,減低台幣升值壓力,救我們佔國民多數中小出口企業性命的生存,如向南非採購、巴拉圭採購,亦可運用經濟外交,厚植友國對我情誼。

丁、仰體政府(行政院照料中小戶原則)德意,維持全國幾百家中小雜糧進口商免受大戶以「大吃小」的吞噬,力求市場保持制衡作用,免致造成寡頭壟斷操縱市場,為害消費大眾。

且如寡頭大戶為求獨霸市場,在大戶與大戶之間,勢必發生廝殺,而敗者影響社會層面之不安,勝者則壟斷市場,均終遺害社會。

三、統一對外採購與聯合配船,自是一體兩面,在目前我國經濟成長快速造成進口與消費飛騰膨脹(穀物進口已超過七百萬公噸,每年進口一千萬公噸已在眼前),而進口深水碼頭之濬渫,散裝圓筒倉庫之興建、鐵路機動之添置「三年故我,仍在原地踏步」成背道而馳,聯合配船可統一調撥,擷取秩序與效率之高度運用,以期緩和「配合不上」之窘態,其優點如後:

甲、在近程方面可緩和碼頭(尤其深水碼頭)倉儲車機配不上之窘狀,例如在統一配船時,我們可免價高時大家一窩蜂爭搶進口,弄至船席雍塞無碼頭可靠,無倉庫可儲,如塞車狀態,秩序大亂,慢卸罰金浩大,利息負擔悶艙過久,熱損損害猶在其次,在統一配船時,我們可按部就班,預算船到岸時泊何港,何船席?以收效率與經濟之效,且穀物何類比較缺少時,尚可互讓船席,兼收調節供需之效果。

乙、在長程方面我們以同一運價國輪優先,可培養我們的海運交通能力,增強海權國力,例如我們每年壹千萬公噸之穀物貨載,可作國貨國運培植我們國輪茁壯,進而培植我們國輪國造,培養我們造船能力之成長,此遠程培植交通、國力與海權之實效,實不可漠視。

總之穀物運輸每船須「整船五萬五千公噸」之本質條件已構成「聯合」之主體,在客觀條件上,諸如碼頭倉儲鐵路車機配合仍嫌不足適切因應之下,故「秩序」之維持確屬需要,以免在陸上有台北之塞車,海上有高雄之塞船之現象,何況尚有短程與長程之正面利益。大宗穀物聯合採購配船控制上以近期一年情況而論,供需尚稱安定,即無短缺,亦無暴利,甚至毛豬、魚、蝦外銷亦日見旺盛,基於安定就能進步之原則,敝業贊成「申請自由化」而統一採購與聯合配船,乃「自由化」後之「秩序」安排,視同自由後之環節更能鞏固「自由化」之基礎。

高雄市雜糧公會理事長         蔡    寶   明

 

飼料營養雜誌(119~120).八八年五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