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雞與飼料之關係

 

        科學的發達及社會的進步,國民所得的逐漸提高,生活水準的需求亦漸增加,對於蛋白質的消耗逐漸感到重要,而所有的畜牧生產當中,要屬家禽的生產最為迅速,尤其是雞隻應算最快的一環,目前一隻雛雞從孵化到消費市場只需要八星期的時間,這一點確實是老一輩養雞者所想像不到的事實。

台灣的養雞事業由過去的粗放不計成本,甚至不瞭解如何飼養,而演變到現在有科學的飼養管理法,新式的養雞機械利用,集約計算飼養成本的高度企業化時。養雞事業逐漸發達後,才在五十四年前後造成飼料製造業的興隆。以台灣的情況來說,可說是先有了養雞業,才產生飼料業,故養雞業與飼料業之間的關係相當密切。

養雞的飼料成本,飼料則佔大部份,故養雞業者對飼料重視的程度也就特別高,養雞業者在配合國家經濟物價的穩定政策前提下,積極從事生產致力於降低成本,以便提供便宜的雞肉、蛋,是故養雞業者大部份時期均處於賠本的狀態,情況相當的慘淡,造成這些現象的原因相當繁多,現在我們想談的僅止於飼料的問題,亦就是養雞業者對於飼料製造業的不信任感。

養雞業者期望有好品質的飼料,以提高飼料轉換效率即生產每單位肉、蛋所需飼料愈少愈好之意,但是我們飼料廠生產的飼料品質還差,飼料效率還在二點五以上,每單位約浪費半公斤的飼料,此種結果起因於飼料配方沒好好的研究,品管不好,飼料原料發霉也將之加入混合製造完全飼料,對飼料添加劑有重複使用的現象,形成浪費,不良的飼料獸藥添加愈多,飼料價格也愈偏高而飼養成本也就無法降低了。飼料品質不安定且無法充分供應,以致雞場往往使用多種牌子飼料,這些都是我們特有的畸形現象。養雞業者此後購買飼料,應注意飼料的供應是否會有缺貨現象,飼料品質是否優良安定,飼料廠建設是否具規模品管是否良好,主持者的商業道德是否高,飼料是否粗製濫造,最重要的是注意價格是否公道,以上的答案若是否定的話,那麼就不要購買此種下級貨。

飼料廠在賺取養雞飼料利潤之餘,有義務配合改進我們的養雞環境,使養雞業者和飼料廠生產業者同樣有利可圖。但是我們的養雞業者和飼料經銷商,也必須在購進飼料之前,提供足夠的信用保證,使飼料廠有足夠的經濟力量做這方面的改善。當然飼料廠也應準確的對顧客做好信用調查,避免不必要的吊帳發生,而將此結果轉嫁給予優良客戶負擔,否則好人總是吃虧,那麼事業就非常難以經營。

過去是養雞事業帶動飼料業的興起,而現在反而是飼料業左右養雞業穩定發展的時期,希望飼料業者應與養雞業者密切合作,只有互助合作才能造成社會的進步。

 

飼料營養雜誌(18~18)-港裕源.八八年六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