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蝦養殖及管理方法(上)

 

壹、養蝦池的選擇及設備

(一)地   點

        養蝦池的地點應選擇氣候溫和臨近海邊,易取得海水及注排水方便且不受污染之所在,且交通便利,方便蝦苗、飼料、成蝦……等的運輸,以節省管理及人工之費用。

(二)水   源

        水源最好遠離河口區,不但可避免污染,亦不會在雨季時使鹽度變化太大,淡水的取得大多以深水井為主,海水則以抽取經砂層,過濾之海水較不會有下雜魚、水母或蝦混入。選擇合適的水源,提供最佳的水質,是經營養蝦場的重要工作。

(三)設   備

        蝦場的設備包括養蝦池、注排水系統、水車、打氣機、一般水質檢驗器材、飼料貯存所、冷凍庫、操作工具室……等,主要為日常管理所需即可,設備愈完整,使用愈方便,所需費用相對提高,適切的設備有賴現場工作者做合理的調整。

(四)電   源

        動力的來源,主要仍是以電力,管理者務必對場內的電力系統作最經濟有效的利用,往往同面積的養殖池,因管理不同,電力的消耗相差一倍以上,不僅造成浪費,相對的飼養成本提高不少。

(五)土   質

        草蝦雖性喜棲息在泥質底土上,但泥質底土易堆積有機質(殘餌、糞便)使養殖期間底質難以控制,使草蝦易患鰓病(底質污染所引發)所以養殖草蝦還是以沙質土或半泥沙質為最理想,經長期使用之蝦池底部之腐殖土應加以抽出清除,重新整底曝曬消毒最佳,近期草蝦病害多,底質不良亦是原因之一。因此好的池底才能增加池蝦之生產量。

(六)面   積

        草蝦養殖池之大小須考慮,太小時不經濟、浪費人力、物力與財力,太大時則管理不易收成也不便,最理想的池子面積為0.3∼0.5公頃,操作管理簡單而容易並有疾病發生須要治療換水時也較容易處理,水深依蝦體大小以及水質環境須適度調節,一般約在0.9∼1.5米,池壁可用泥土、砌磚、石砌成鋼筋水泥等築成,注排水系統最好能分開,一般注排水口呈對角的設計,最近也有養殖業者將排水口設於池中央,利用水車促使池水轉動因離心原理由水流帶動有機污物(殘餌或糞便)向中央聚集,再經由中央排水口排出池外注水通常是利用潮差引水或抽水機注水。

 

貳、養殖管理

(一)養放前的準備

        此期為工作重點,整修蝦池及各項設備改善池底土質除去下雜魚蝦及病原菌。修補工作較為繁瑣,然每一件都須細心去完成,蝦池整理包括池壁修補及注排水系統檢查、水車、電纜線房屋亦須檢查是否有破損,蝦池底質的好壞與池蝦之成長及活存率有密切的關係,一般養蝦業者常在草蝦收成後,即開始進行清除污泥的工作,常見的方法不外;整坪、除去底部污泥、曬坪、撒布石灰消毒等,然各蝦池構造不同,底土的處理方法亦有不同,應先對自己池底污染的程度加以瞭解後再加以決定處理方法:

1.底土污染僅有3∼10公分厚

排乾池水後利用陽光充分曬乾底土,使其土壤充分氧化,再以每甲地200∼300公斤)的石灰撒佈即可。

2.底土污染達10∼20公分厚

以上述(1)法處理後再利用牛犁或翻土機翻耕底土,使下層臭土亦能接受陽光曝曬,使池土情況更良好然後再撒佈石灰(每甲地再使用100∼200公斤)即可。

3.底土污染厚達20公分以上者:

此種蝦池均是放養多年的池子,原則上已不適合再作草蝦養殖如只用曬坪及翻耕的方法亦不能有效促進底土氧化,此種蝦池只有以更換客土的方法來徹底解決,但成本相當高昂。

        蝦池除了須清池整理準備放養之外,最好能徹底消毒一番及毒殺下雜魚、蝦的工作,可先注入30∼40公分再以茶粕(每甲地100公斤)殺除雜魚,五鬚蝦再用氰酸鉀1ppm毒殺,曾發生病原菌的蝦池可用漂白粉(每用地150∼200公斤)消毒,經2∼3日後。排乾消毒池水,曝曬一週,再注水30∼40公分,略有水色後即可放養蝦苗,有些蝦池剛注入新水,不易發生水色,使得絲藻或底藻(業者俗稱"土皮仔")繁生,蝦苗活存率低,此現象可適量使用茶粕或引用藻水(色水)而獲得改善。

(二)蝦苗的選擇

        健康的蝦苗直接影響養殖的成果,因此購買蝦苗時宜慎重。草蝦苗的人工繁殖技術,近年來有突破性發展,加以降低成本的誘因,大大的影響蝦苗的品質,目前本省蝦苗繁殖場有千餘家,繁殖過程分工很細,無節幼蟲繁殖場專售無節幼蟲,每日可大量供應,來自不同雌蝦的後代繁殖,已造成無節幼蟲品質上的差異,再利用藥物刺激母蝦多產,早產使問題更複雜,幼筋仔及黑殼場於餌飼料、水質、藥物等多變化的使用下就造成蝦苗參差不齊,活存率亦低,養蝦業者只好增加放養密度彌補損失,結果池底加速健康蝦苗選別:

1.蝦苗外觀

避免大小參差及畸形蝦苗。

2.活動狀態

在止水中蝦苗會有"沾壁"現象,如仍上浮不斷游泳者是為異常,於流動水中蝦苗應有逆水的表現,即逆水性,速度愈快,蝦體愈健康,其尾扇張開程度較大。

3.鏡   檢

以放大鏡或顯微鏡對蝦苗作鏡檢工作,如體表有擦傷或斷肢,可能蝦苗會被篩選避免選購,另外體表光滑無污物、細菌或寄生蟲附著,腹節肌肉肥滿且肌節略長。依上述選別法區分健康蝦苗仍是不夠的,選購蝦苗仍須選擇信用較佳的繁殖場為宜,蝦苗價格可能貴些然活存率高還是合算。

(三)放養密度

        草蝦現大都採取集約式養殖,其放養密度每甲約10∼100萬尾以上皆有,放養密度是年年昇高,少有減低者,很多人因養殖成功,而一昧增加放養密度,希望賺更多錢,最終不可避免的走上失敗的路子,依本省現有的養殖技術及一般的設備下每甲地的放養密度以30∼40萬為宜,養殖業者經多年經驗累積(飼養管理技術上有所增進或蝦池設備改良(如水車增加),均可適度提高放養密度,而獲得預期的效果 。草蝦養殖近來常見的有分段式養殖,即是增加放養密度的好技術,即蝦苗先在小的蓄養池放養一個月左右,蝦成長至2公斤時再移入養成池(二段式養殖)亦有再經中間養成池者,蝦成長至10公克再移入養成池(三段式養殖)。

利用分段式養殖有數個優點:

1.可充分利用蝦池空間,蝦池未收成前即可購入蝦苗進行放養。

2.縮短蝦池養殖期間,避免因池底污染產生病害。

3.減少五鬚蝦、雜魚等敵害於蝦池大量繁生。

4.因水處於良好狀況及環境改變易促成脫殼成長。

然分段式養殖亦有缺點,蝦不易捕獲且捕獲時蝦易受傷而造成損失,此外捕捉小蝦相當耗費人工,現這些缺點亦能改進,即於蝦苗池中舖設尼龍網布,蝦苗於網中蓄養捕獲時只須拉起網布,捕獲前避免換水,否則蝦大量脫殼不利搬池,15公克(40尾斤)以上的蝦,額角易受傷亦不能搬池,水溫太高或太低均不能搬動池蝦,將養成池及蝦苗池設計以水門相連時,可利用蝦苗的逆水性使其自己進入養殖池,此法可減少蝦苗損失,但蝦苗確實數量很難估計。

(四)給   餌

        草蝦的食性屬雜食性,以往粗放式養殖,除了攝食池中之天然底藻外,一般以下雜魚、蝦肉、螺、貝、豆餅、花生、米糠、亦可攝食人工配合飼料等作為草蝦主要食物來源。但在集約式的養殖之下,換水頻繁,天然底藻已無法滿足草蝦的攝食量,而下雜魚、蝦貝等生餌因供應不穩定,且易造成池水污染,破壞池底環境,加上不新鮮的生餌造成草蝦的大量死亡,因此生餌已漸漸被人工配合飼料所取代。

投餌時先估算出池中的蝦量,再換算出所須之飼料量,然後將飼料均勻散佈於池之四週,因草蝦有沿壁爬行索食的習性,大部份集中在四周堤岸附近,中央部份較少有蝦棲息(殘餌、蝦的排泄物)增加,經水車攪拌之後會往中央處集中,所以池的中央比較惡臭,蝦也不會棲息於此處,因此,池的中央沒有投餌的必要。

另外,為了判斷給餌量是否恰當,須於池內放置1∼2個傘網,以1/30的投餌量放入其中,約1.5小時後,觀察攝食情形,以做為餌料調整及飼料品質的斷定,在天候不佳或低時,投餵量應減少,如發現攝餌不正常時,應適時找出原因,是否有疾病發生,或水質有變化,及其可能潛在因素,並且約每10∼15天,測蝦體增重進尾數的情形,以做為飼養的參考,以掌握飼養成數及控制飼料成本。

尚德公司所生產的養蝦配合飼料,舉凡蝦類所需要的各種營養成份均做適當的添加,不必再投飼其他餌料,即可正常發育成長,其飼料效率不亞於生餌,而1.3∼1.6,一包飼料(20kg)約可收成1000∼1400台斤的草蝦。

目前本省草蝦人工配合飼料,廠牌很多,如何判斷飼料的好壞,以下幾點提供參考:

1.廠牌:養殖戶之口碑。實際飼養與觀察比較情形。售後服務、價格。

2.水中安定性:能維持二小時以上,只吸水而不崩裂或溶解為宜。

3.嗜口性:嗜口性良好。

4.外觀:粒度整齊,大小規格符合各體型草蝦攝食。

氣味:良好,無腥臭味,或發霉腐敗之異味。

色澤:一致,無白粒。

粉末:少,不影響撒料,與水質,減少浪費。

硬度:不過硬(營養破壞),不過軟(易溶解)。

5.換肉率:草蝦成長進度快速,放養至收成時間短,收獲重量與投餌量比值高。

6.健康:草蝦脫殼情況正常,草蝦外觀色澤光澤鮮豔,草蝦活力強。

 

        如果水色狀況優良,天氣良好,可視攝食情形增加投餌量,反之則應減少,一般池蝦均於池底攝食,如果白天發現池蝦游出水面後立即下沉者,即是索食的動作,應增加投餌量,投餌量過多,造成飼料浪費更污染底質,投餌量少,成長不良,且導致相互殘食,脫殼後,攝食量大增,因此應視實際情形而增減投餌量,若有蝦病發生時,應減少投餌量。

 

尚     德    公    司    草     蝦    配    合    飼     料    保    證    成     分    值

飼料\成分 粗蛋白質% 粗脂肪% 粗纖維% 粗灰分% 水    分% 夾雜物%
蝦  苗  1  號

蝦  苗  2  號

幼 蝦  前 期

幼 蝦  中 期

幼 蝦  後 期

中             蝦

37.0↑

37.0↑

36.0↑

36.0↑

36.0↑

35.5↑

2.8↑

2.8↑

2.8↑

2.8↑

2.8↑

2.8↑

3.0↓

3.0↓

3.0↓

3.0↓

3.0↓

3.0↓

16.0↓

16.0↓

16.0↓

16.0↓

16.0↓

16.0↓

13.0↓

13.0↓

13.0↓

13.0↓

13.0↓

13.0↓

2.0↓

2.0↓

2.0↓

2.0↓

2.0↓

2.0↓

 

參、水質管理

        魚蝦為生存於水中生物,水質的好壞影響養殖成功與否甚巨,在好的環境之下魚蝦能健康快速成長,達到養殖業者的經濟目的,不良的生長環境不僅影響魚蝦的成長,甚至引發疾病,大量死亡,造成業者莫大的損失。

今將水質管理的重點及處理的方式整理於下:

(一)鹽   度

        草蝦為廣鹽性蝦種,可適應鹽度廣泛4∼45均可以生存,鹽度常用來控制蝦的成長速度與成長情形,但是雨季時,鹽度變化過大會影響草蝦滲透壓的調節,進而影響草蝦的成長,甚至於造成蝦的死亡,因此在池水鹽度變動之時,應適當合理的調整池水鹽度,鹽度降低時,可增加蝦體活動力,增加攝餌,如果改變頻度太快,草蝦內部生理過程不符脫殼須求,也會影響正常生長,另外草蝦在較低鹽分的池中成長較快,但健康情形較差,須補充鈣鹽及脫殼促進物質,如在較高鹽度的環境飼養,肉質較硬,對疾病較有抵抗力,須經常換水,以維持正常鹽度。

(二)水   溫

        草蝦對溫度之適應力強,其適應範圍在18∼35℃,以水溫28∼30℃為最好的生長溫度,水溫度降低至18℃以下則不食,12℃以下會凍斃,冬天水溫低,代謝活動減少,成長較慢,須加深池水或抽取地下水以保持水溫,如夏天過於炎熱,也必須加深水位穩定水溫,池底有挖深溝渠者可直接做為避暑用。

(三)溶氧量(DO)

        草蝦的生長與DO濃度成正比,DO高攝食率高低於2ppm(2c.c./公升水)即停止進食,大型養蝦池水過深會有池底缺氧的現象,一般池中的有機物質,浮游生物,池底的耗氧已佔多數的溶氧量,在高溫期間代謝作用及氧消耗率升高因此攝食期間,宜維持適當之DO,集約式養殖之DO應維持在5ppm以上,使用水車,可提高DO水流活動使飼料殘餌之有機質集中,加速其氧化,3∼4分地池塘應放置4部水車,1部水車大約可維持4萬尾左右。

溶氧量降低時,池蝦會游於表層,呈浮頭現象如遇人仍不下沉,則是池水嚴重缺氧,此時應迅速注排水,攪動水車打氣,做出適宜水色,以改善水質,除去池中下雜魚、蝦,避免投飼過量污染底質,原則上池水DO能維持在5ppm以上。

(四)水   色

        養蝦池之池水以維持綠色、淺褐色或泥土色均可,綠色水多在鹽分較低的池水,水色穩定較易控制,褐色水在鹽分較高的池水,起伏不定,不易控制,但成長較快,水色過濃時,水色轉污黑色,即藻類已大量死亡,應立即起動打氣裝備,注入新水,停止餵食……等否則可能引起泛池而血本無歸。

水色過淡時乃係池中藻類繁殖所需之營養不足所致,須予以施肥,以助長藻類繁殖,水色過濃時,須引起新水予以沖淡或排出部分的池水再補進新鮮的水至適當水色,水色穩定,變動不大,則可降低因環境變異所引起的緊迫現象,使攝食及成長正常,因此養殖業者流傳一句話"養蝦看水色"指出控制水色的重要性。

(五)酸鹼度(pH值)

        草蝦對於pH值應在7.0∼9.0之間,如果在7.5∼8.5時,池水呈鮮綠色最適合蝦生存,攝餌情形也很理想,pH值因藻類行光和作用,及殘餌、死藻、排泄物等之堆積腐敗而有所變動,在午後陽光強,光和作用最盛在3∼5時pH值最高值,晚間無陽光時藻類改行呼吸作用,pH值會降低,pH值過高時,即藻類繁殖旺盛,池水過肥,應適時注入新水,排出舊水,以沖淡pH值,以免藻類異常繁殖後會迅速死亡,以致污染水質,pH值過低時,表示池水貧瘠,藻類繁殖較差,因此光合作用所供應之氧氣較少,可以連續潑撒少量石灰(每天4∼5kg/分地連施3∼4天即可)供給藻類所須之營養鹽,則藻類可正常繁殖,提高適當pH值。

(六)透明度

        須與水色相互配合,適宜的透明度可使池蝦在池底安定成長,一般透明度以30∼40公分為宜(方法可用直徑25公分的白色圓盤,垂直沉入水中直到看不見為止,即是透明度,然此只是參考值)透明度小時注入新水使水色澄清些,透明度大時,則不宜大量注入新水,如池水澄清見底,應適當處理,做出適宜水色,才能使池蝦成長正常。

(七)氨(NH4):

池水中之氨是以如下三種型態存在:

NH3+H2O→NH4OH→NH4++OH-

此物質為劇烈性之物,氨在水中DO減少時,對草蝦之生長有阻礙,通常飼料之殘存及蝦之排泄物均含有氨之成分所帶來的,雖然藻類須利用它來繁殖,對魚蝦類而言是帶有毒性的物質,濃度如果超過2ppm時會影響蝦之食慾和活動力,如果超過5ppm已經會使一些魚蝦相繼死亡,不可不慎,當發現氨濃度高時,須迅速換水,排除有機雜質,或利用矽化合物石灰質,如沸石粉、腐植酸等來吸附;分解氨,以控制水質。

(八)亞硝酸(NO2-)

        亞硝酸為一種極弱酸,其來源為氨之氧化所生成,在pH值低,亞硝酸的毒性會增加造成血藍素運送氧功能降低阻礙生理功能其安全濃度在0.5ppm左右,適當的水色、藻類可吸收亞硝酸鹽類或藉硝化細菌之脫氧作用而分解為無毒性的NO3或N2

(九)硫化氫(H2S)

        池底因殘餌、蝦排泄物、死藻等有機物的堆積,而為了分解這些有機物,DO會降低,使得嫌氣性硫酸還原菌也增多,由於硫酸還原菌的作用生成H2S,使得池泥呈黑色(俗稱黑土或爛土),臭氣滋生,在這種蝦池裡不僅溶氧量低,所產生的硫化物也會使pH值降低,一般在低pH,低DO、且高溫下較易形成,H2S濃度達0.1∼0.3ppm時,即對蝦有不良的影響,若水源充足時儘可能換水,以排除有機物和H2S,用沸石粉來吸附H2S和臭氣,並且可將爛土硬化,製造好的棲息環境,沸石粉的投予量約2∼5包/分地(40∼100公斤/分地)。

(十)鐵(Fe++)

        鐵本身並不是一種毒性物質,反而是造血元素之一,如鐵量過高的水,對鰓部有毒害,在Fe++超過1ppm即不適草蝦的生長,養殖用水須選擇含鐵較低者,一般地下水之含鐵量均較高,因此使用地下水時須先將抽出之地下水貯存於蓄水池內讓鐵質沉澱使用。

(十一)銅(Cu++)

        蝦類對重金屬的毒害,非常敏感,尤其汞鋅、銅、鎘等,養殖場使用的CuSO4銅螯合劑,會在池底沉積,在陽光照射下會掀起溶入池水中累積至高濃度時,即對草蝦產生毒害,其容忍範圍在1ppm以下,因此在進行池底消毒後須徹底清洗,減少Cu++的毒害。

(十二)殘留氯(Clo-)

        所謂殘留氯即指使用漂白粉或次氯酸消毒液而來,其對微生物的殺菌力強,但使用後會滲入池底,如在消毒後沒有充分洗掉或曝曬揮發,會造成池蝦的毒害,濃度超過0.5ppm可致死,因此對去除方法要充分的翻耕曬坪。

 

飼料營養雜誌(106~114)-尚德公司.八八年六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