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蝦大量死亡─蝦苗價格遽降、成蝦價格暴漲

 

        近來草蝦蝦苗放養後大量死亡,使得養殖業者望而卻步,目前放養率僅及三、四成,造成蝦苗價格大幅滑落,成蝦價格則暴漲。由於蝦苗死亡的原因不明,養殖業者希望有關單位儘速查明,並指導業者防治,以紓解業者所遭到的危機。

高雄地區草蝦養殖業者指出,去年此時幾乎養殖戶都已放養草蝦,但今年「紅筋」在放養後頻頻死亡,使得養殖場不敢大量放養,因而造成養殖戶無蝦可放養。

盛產「紅筋」的高雄市紅毛港地區,去年此刻已繁殖將近五十億尾「紅筋」,但今年卻不到十億尾,「紅筋」的價格已由上個月每尾一角四分跌到七、八分 ,與去年同期每尾三角五分比較,相差一大截。

業者指出,目前市面草蝦成蝦行情,廿五尾一台斤的減價二百卅元,比去年同期廿尾一台斤的一百五十元高出甚多;「而黑殼」、「紅筋」、「娥仔」等各階段的養殖業者,卻因「紅筋」死亡問題所造成的連鎖反應,幾乎都在賠本。

根據農會信用部人員透露,許多紅毛港地區的業者,幾乎已快將去年存進的款項提領光了,業者棲慘的情況可想而知。

 

(摘自聯合報)

飼料營養雜誌(108~108)-資料室.八八年六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