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繁殖櫻花鉤吻鮭、放流野外後追蹤調查

 

        兩年來經過三次人工復育成功的國寶魚──櫻花鉤吻鮭,在行政院農委會自然文化景觀審議小組的督導下,今年4月底已完成野外放流工作,計有三百餘尾國寶魚徜徉於七家灣溪中。主辦放流工作的農委會表示,將輪派專家追蹤調查放流後的適應情形。

首次放流的櫻花鉤吻鮭,都是前年經人工繁殖飼養的成魚,長十五至廿公分。行政院農委會自然文化景觀審議小組林曜松教授和一名助理人員分兩組,一一在鉤吻鮭背鰭附上標籤並記錄後,在台中縣和平鄉武陵農場附近七家灣溪分三段放流。

由於這是人工繁殖的櫻花鉤吻鮭首次嘗試放流到自然環境中,因此農委會非常謹慎,在正式放流之前,還專程自澳洲購進三種不同顏色的魚體標籤,以為日後追蹤調查之用。

據瞭解,如果放流工作順利,一、二年內追蹤調查亦證實人工繁殖魚體對野外溪流適應情形良好,農委會將考慮增加人工繁殖數量,放流地點也將廣大至南湖溪一帶。

4月底放流工作告一段落後,將由武陵農場負責巡邏保護。農場要求巡邏人員如發現帶有標籤的死亡魚體,應儘速送交復育中心解剖與記錄。

 

(轉載聯合報)

飼料營養雜誌(118~118)-編輯部.八八年六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