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物資自由進口─兩船黃豆揭開序幕

大宗物資即將於7月1日起自由進口,各有關業者暗中較勁,市場秩序己經瓦解,預料進貨量、船期以及產品售價都將從下個月起陷入混亂。市場人土認為,這是市場自由化必然的過程,一場優勝劣敗的競爭即將展開。

熟悉大宗物資市場人士指出,業者已經面臨了一個前所未有的新變局,大家各自透過自已的管道像是日本商社、外國穀物代理商,甚至期貨市場去找尋貨源。由於大家事先沒有聯繫,進口量難以掌握,市場上極可能出現供過於求或供不應求的現象,如果供過於求價格滑落,不少業者將因而虧損,反之,部分業者將獲得暴利。對業者而言這種盈虧自負的局面,確是一個全新的經驗。

第二個混亂現象是,大家各自安排船期,碼頭上不是出現蜂擁而至。使部分般隻無法靠岸的情形,就是碼頭上空無一物,浪費設施,而市場上也可能出現貨源不繼的情形。

第三是,在聯合採購的制度下,所有進口食用油類,受平準價的限制,售價不可能太低,黃豆油業者不必擔心市場上價格競爭;但是在聯合採購制度取消後,因外任何食用油都可進口,尤其是來自東南亞的棕櫚油,由於售價低廉且有很強的替代作用,將產生極大的壓力。

國內業者已分成好幾個小集團,有十一家業者組成了早餐會,他們經常聚會交換情報,並決定共同採購、合船進口;這些業者決定維持以往的聯合採購形式,只是規模大為縮小。另外一些小規模的業者,也聯合成一個集團,他們透過部分穀物代理商的協助,也決定聯合採購、合船進口,不過他們的規模雖小,但在市場上形成另一般勢力。

另有一家較大規模的廠商決定獨來獨往,他們決透過自已的實力,以及來自國外的靈活資訊,自行採購、自已進口。

還有更多的業者已成立期貨部門,或者是與國內地下期貨業者合作,用期貨操作方式來追求最廉價的貨源,預計下個月就有兩船4月份以期貨方式買到的黃豆進港,這兩船的貨十分便宜,比最近幾個月的價格都低,這對國內其他業者,將形成鉅大的壓力。

市場人士說,國內大宗物資的新局面將隨著這兩船的黃豆到來而展開序幕。

飼料營養雜誌(59~59)

88年.第7期─資料室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