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血曬乾當飼料─減少飼養期開銷

高雄縣岡山鎮許姓業者把豬血烘乾凝結成粉粒,經陽光曝曬後成為養雞、養魚業者爭相搶購的飼料。

在岡山鎮郊區常見有人曬黑色的粉末。據許姓業者表示,這些不起眼的粉粒,是利用豬血烘乾成固體後再運到空曠地曝曬,可以做成飼料。

他說,豬血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可以替代魚粉當飼料,適用於養雞、養魚。以養雞來說,可以縮短十餘天飼養期,減少飼料費開銷。

豬血飼料的售價每公斤約11元,比一般飼料便宜。至於獲利率如何?許姓業者表示,只是賺個工錢而已。

豬血飼料完全靠人工做成,業者必須選擇空曠的地方曬豬血,否則招來滿天的蒼蠅和散發難聞的惡臭,會招致民眾抗議。

部份雞農將豬血飼料摻在其他合成飼料內讓雞食用。雞農表示,除了縮短成長期外,雞毛色澤鮮艷,絕少拉「白屎」,也有健腸的效用。

飼料營養雜誌(101~101)

88年.第7期─資料室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