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草蝦紛紛暴斃

查出禍首桿狀病毒

一年多來全省草蝦紛紛暴斃,經魚病專家數月來調查,已證實草蝦瘟疫的禍首是桿狀病毒,且蔓延極快。由於這種病毒無藥可醫,只能銷毀病蝦,防範之道是改善養殖環境。

本省草蝦近年來頻傳病變,屏東縣有九成以上的養蝦地遭感染,省農林廳決定成立魚病防治專案小組,分北、中、南三區分別展開調查,總召集人由省水產試驗所長廖一久擔任。

6月13日上午南區魚病防治專案小組在東港水試分所舉行第一次座談會,邀請業者和學者專家對談,屏東農專教授魚病專家董明澄說,草蝦病變經深入調查,用電子顯微鏡解剖病蝦檢驗,發現帶有草蝦桿狀病毒,台大教授陳秀男的研究結論也認為病變原因是感染桿狀病毒。

董明澄說,病毒比細菌更小,它對細胞核有嗜酸性,會使得草蝦的細胞紅腫。根據他對高雄縣林園鄉及屏東縣枋寮鄉的蝦苗繁殖場的調查,有百分之九十六的黑殼蝦苗遭桿狀病毒感染,可見瘟疫是全面性的。

董教授說,大蝦和小蝦都會感染,但幼蝦和蝦苗感染的死亡率高,中蝦感染的比率不高,令人擔心的是感染桿狀病毒的草蝦體質較弱,容易引發鐘型蟲感染等併發症而死亡。

他建議業者購買無帶病原的蝦苗,病蝦絕對禁止買賣及轉移,以防止傳染病的散播及擴大;而搬運車具、膠鞋等也應徹底消毒,蝦苗購入後應隔離飼養,並自行檢疫觀察一段時間。

廖一久表示,病毒無藥可醫,業者不要聽誇大的廣告亂投藥,應注意放養密度及水質管理,桿狀病毒不會立刻致死,只要蝦苗有抵抗力仍能存活。這種病毒對人體無害,消費者不必恐慌,能養大出售的草蝦都是健康的,可安心食用。

飼料營養雜誌(117~117)

88年.第7期─本 社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