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產養殖外銷蝦類居首

防範病毒感染當務之急

草蝦「怪病」經名醫會診的結果,終於找出元兇是桿狀病毒。蝦類外銷居水產養殖的第一位,業者今後為謀補救,應防範病毒感染,恢復草蝦養殖昔日的盛況。

屏東縣農業局長黃振龍認為草蝦桿狀病毒對蝦類有選擇性,只有草蝦和紅尾蝦會被感染,斑節蝦不會,因此可以改善斑節蝦或高經濟價值的黑綢或石斑等魚。

但有草蝦之父美譽的廖一久博士指出,水溫超過卅度以上就無法養斑節蝦,屏東縣氣候炎熱,業著想改養斑節蝦必須找水源充沛,能保持水溫在卅度以下的養殖池,光靠塑膠管進水是不夠的;不然就要等秋天氣候轉涼,再放養斑節蝦。

廖一久說,病毒無藥可醫,千萬不要相信賣藥的人亂說,投藥愈多對草蝦愈不利,桿狀病毒是傳染病,業者要有防疫的敵情觀念。他表示,三、四年前美國夏威夷州也曾發生蝦類傳染病,州政府下令將所有的蝦全部銷毀,這種釜底抽薪之計,台灣行得通嗎?顯然可能性不大。

即然無法將草蝦全部燒掉,桿狀病毒撲滅後重新再養殖,怎麼辦呢?廖一久說,並不是帶有病毒就會死亡,抵抗力強的蝦苗仍能夠生長,因此在病毒無法全面撲滅前,只有從管理著手,讓蝦苗有好的生長環境:(一)放養密度不要太高,1公頃廿萬尾就好,不要存有因為草蝦會死亡,所以放養四十萬尾,因為這樣做會全部都暴斃;(二)繁殖業者不要用高溫繁殖蝦苗,因為,存活率雖高,但養不大也沒用。

目前種蝦大都是國外進口,檢疫單位對進口種蝦一尾一尾檢驗是否有桿狀病毒是不可能,因為桿狀病毒只有在死亡的蝦身上才能檢驗。為了確保有健康的種蝦,廖一久計畫找一尾種蝦,繁殖出蝦苗後,再檢驗是否有病毒,如果沒有,就可將蝦苗放流在左營軍港或東港外海,讓沒有病毒的草蝦長大,成為業者種蝦的來源,希望沿岸漁民不要濫捕,本省才能自行生產種蝦。

魚病專家董明澄教授則希望業者對暴斃的草蝦要立即燒毀或掩埋,如果不處理任意流出,病毒會擴散,池底的死蝦被白鷺鷥吃了,到別的魚塭排出糞便,桿狀病毒也隨之蔓延。防疫如救火,業者要有福禍一致,休戚與共的觀念,妥善處理死亡的病蝦,不要再讓桿狀病毒延續流行,希望在業者配合及專家指導的情形下,養殖業的夢魘能很快成為過去。

飼料營養雜誌(120~120)

88年.第7期─資料室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