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蛋殼穩定性的因子

從蛋的生產到上市之管理,蛋殼品質是非常重要的。蛋殼差的損失是值得重視的;由於太多的因素影響蛋殼的穩定性,所以解決蛋殼的問題幾乎是不可能的工作。

蛋殼在母雞子宮內形成,需要大約17到20個小時;每一蛋殼重量約為蛋重的9.5%,含有平均5.0g的碳酸鈣(2.0g鈣;3.0g碳酸鹽)。無論如何,產蛋母雞總鈣含量僅為17∼20g;亦即大約11∼13%的鈣量存於每一個蛋中。鈣需要量從血漿而來且量很高。

蛋殼差的原因和遺傳與飼養有關係,而飼料的不平衡是很重要的因素。母雞的日齡對蛋殼的品質也很重要;日齡愈大,破裂蛋愈多,如圖一。環境溫度亦影響蛋殼穩定性,主要影響母雞的食慾,造成飼料攝量不夠;同時,溫度對鈣的代謝有影響。

鈣的重要性已被強調;依照蛋的性能,蛋重和鈣滯留,產蛋母雞每日平均鈣攝量為4.8g;等於飼料中3.7%的鈣量。日齡愈大的母雞,應供予更多的鈣量;不僅如此,鈣顆粒愈粗糙,蛋殼的穩定性愈佳(表一);因為太細的碳酸鈣利用性較差,通過消化道較快。

表一 不 同 鈣 的 來 源 在 蛋 殼 品 質 上 的 效 用 (Meyer et. al. 1973)

平 均 蛋 殼 強 度

產 蛋 後 90 天

產 蛋 後 150 天

絕 對 值(%)

相 對 值(%)

絕 對 值(%)

相 對 值(%)

碳酸鈣(粉狀)

蛋 殼(切塊)

蛋 殼(粉狀)

碳酸鈣(粒狀)(4×4mm)

牡蠣殼

2.66

3.10

3.09

2.94

3.14

100.0

116.5

116.2

110.5

118.0

2.56

2.71

2.91

2.91

3.22

100.0

105.9

113.7

113.7

125.8

鈉和氯也是蛋殼穩定性上重要的營養,尤其是鈉-氯的比例;飼料中氯的含量不可多於鈉。之外,無氯的鈉源也應利用作為飼料中鈉的來源,例如:碳酸鈉、丙酸鈉、重碳酸鈉。其他對蛋殼的品質有關係的礦物質尚有磷、錳和鎂。

就維生素而言,維生素D3和維生素C對蛋殼品質有正的效用。維生素D3利用在鈣磷代謝中,攝量不足則影響蛋殼的厚度和蛋殼重量。維生素C對蛋殼的穩定性具有效用,尤其是在熱的情況下;因為維生素C能促進甲狀腺的活性。

摘 要

改善蛋殼品質應例行下列事項:

(一)產蛋母雞飼料應含3.7%鈣(產蛋週期終了為4.0%),以致能夠得到蛋殼適當的鈣化。

(二)粗粒鈣對蛋殼穩定性有正的效用。

(三)飼料的鈉氯比例應為1.0∼1.2:1.0;利用無氯的鈉化合物也是適當的。

(四)飼料中維生素C的配方(每公斤飼料至少50∼100mg),在熱情況下對蛋殼厚度有正的效用。

(五)飼料中足量的維生素D3確可獲得良好的蛋殼穩定性(每公斤飼料2,500∼3,000 IU)。

(六)飼料的均質化的重要性,比營養和飼料附加物的含量較少。

(譯自Animal Nutrition News)
飼料營養雜誌(13~14)

88年.第7期─唐 迪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