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進口管道大幅放寬可向美斐以外市場採購

針對美國中西部乾旱所導致的大宗穀物行情波動,經濟部國際貿易局於6月21日緊急會商決定,大幅放寬國外玉米進口管道,准許國內廠商向美國、南非以外的世界其他市場採購玉米;也可由國內廠商直接赴南非採購玉米。這項辦法,自即日起生效,進口商今天向國貿局辦理申請,即可獲得核准。

大宗物資進口,原本須受「中美穀物採購協定」、「中斐玉米採購協定」限制。我國進口商如欲進口大宗物資,須先向美國、南非購買,待協定中所訂額度採購滿額後,才得向世界其他國家購買。

然而,美國盛產穀物的中西部大平原,最近半年來苦旱不雨,嚴重影響產量,結果已造成我國大宗物資行情蠢蠢欲動,產生刺激物價上揚的潛在威脅。

針對這個現象,經濟部國際貿易局於6月21日緊急應變,擬定了新辦法,並且加急核定,趕在6月22日立刻實施。這項新辦法,暫時僅以玉米為實施對象,至於黃豆是否比照辦理,將視情況隨時再決定。這項新辦法的內容如下:

1.國內廠商可以直接向世界其他市場(准許直接貿易的市場)採購玉米。因為,美國玉米產量勢將急驟下跌,不足供應;而南非玉米產量也不穩定,例如依協定今年我國應向南非採購六十萬噸玉米,但南非僅能供應三十萬噸。然而,南非玉米品質佳,價格又具競爭力,所以,我國廠商除向世界其他市場採購玉米外,也可以依下述兩個方法,向南非採購玉米。

2.舊辦法規定,南非政府玉米局將玉米售予我國「玉米聯委會」,再由聯委會售予廠商。新辦法規定,廠商可直接到南非進行玉米標購。

3.如其他國家廠商在南非標得玉米,則國內廠商也可向得標之外國廠商,轉購玉米。但是,這項採購貨品必須由南非直航我國。

4.無論購自何處,玉米的黃麴毒素都不得超過國家標準。

為妥善實施這項新辦法,玉米聯委會將邀集國貿局等單位,在6月22日舉行會議。

飼料營養雜誌(13~13)

88年.第8期─資料室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