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分所研究有成─縮短石斑魚「雌變雄」

雌雄同體的石斑魚,台南水產試驗分所經四年研究已成功地把「雌變雄」進化期由七年縮短為二年,但因所育魚種精液仍嫌少,不利於全面推廣,水產所預料在一年內突破,讓種魚「身強體壯」,供應本地養殖業者。

據水產試所研究人員指出;一般而言,產自海域的石斑魚,由雌性進化為雄性約七年時光,經水產所自行在養殖魚塭內培養已將其轉為雄性時間縮短為二,可惜因精液太少,乃無法作為「種魚」大量推廣繁殖。

預計在一年時間如能獲得突破性進展,對改變沿海養殖產業結構,助益甚大。

目前澎湖當地養殖業者因為近海之故,得天獨厚,已經大量養殖石斑魚,且獲利甚佳,而讓本省沿海養殖業者羡慕不已,因此,在屏東地區有人不惜耗鉅資空運澎湖魚種到當地養殖,但由於環境條件上乃有差異,成果乃遜於澎湖業者。

南縣區漁會近期內多次舉辦赴澎湖觀摩,鑑於石斑魚有利可圖,推廣股有關人員決定跟進,初期預定先由澎湖進口種魚繁殖,供應有意養殖的南縣業者。

不過因為澎湖魚種價昂與養殖環境差異等兩項不利因素,仍讓區漁會有關人員不敢輕言全面推廣。

飼料營養雜誌(74~74)

88年.第8期─編輯室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