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常氣候影響養蝦業發展

據國際養魚四月號的一篇專文指出;去年世界各地之養蝦業,都深受反常氣候的影響。而此反常氣候的成因,都是神秘莫測的「愛爾尼諾」暖流。

「愛爾尼諾」暖流每二至七年不等,就會出現於厄瓜多爾與秘魯海岸,無法預測,且影響深遠。全世界的氣候都會因此暖流的出現而變得反常;而南美海岸本來富饒的鯷魚漁業,也可能會突然減產,白魚粉的來源因而短缺。此外熱帶太平洋的水產生物,會意外地出現溫帶水域中;整個赤道地帶會出現嚴重的乾旱或豪雨成災,令農作物生產受損。不少科學家甚至認為去年澳洲及中國東北的大火災,北美洲的嚴寒等等,都與「愛爾尼諾」有密切關係。

去年厄瓜多爾沿岸出現大量野生蝦苗,使蝦苗繁殖業大受打擊,而大蝦業者卻因蝦苗價低而獲利不少。東南亞養蝦業者,卻遲遲等不到雨季的來臨,蝦塭的鹽度因而偏高,蝦子成長緩慢。

去年下半年,印尼差不多完全沒有雨季,使業者損失慘重。主要養殖區;爪哇及蘇拉威西等地的蝦塭,都無法放養蝦苗。蝦苗繁殖業者亦受影響,生產出來的蝦苗,完全找不到買家,乏人問津。

本來預算養蝦業蓬勃發展的一年,卻因為反帶氣候而步調緩慢。很多私人投資的企業化繁殖場,及由亞洲發展銀行資助的蝦苗繁殖場,都無法開始生產,損失慘重。

菲律賓方面,去年蝦苗需求量持續上升,但年初時,水質及蛾質不佳,很多繁殖場都不能大量生產。結果只有少數繁殖場成功培育出大量蝦苗,而壟斷市場。下半年因颱風數量不高,使很多大蝦業者產生了冒險放養的意願,因此蝦苗需求量長時間停留在高水平上。在此野生苗供應不足的季節,業者都購買人工繁殖的蝦苗來放養。中部「維塞亞」地區,颱風較少,新建的蝦塭很多,更增加了蝦苗的需求量。

雖然去年東南亞各國及厄瓜多爾的養蝦業,因氣候而影響了發展,但今年的展望,卻非常樂觀,民間及政府的投資大幅增長,使養蝦業發展迅速,菲律賓政局的趨於安定,更會鼓勵更多外資投入,刺激此行業的成長。

飼料營養雜誌(76~76)

88年.第8期─資料室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