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人工「狗食骨頭」真新鮮色香味俱全獲國外買者喜愛

請別誤會!這不是人工關節,而是人工「狗食骨頭」,是專門給家裡的狗寵物啃的。當你仍一根給狗吃,牠會喜不自勝地邊玩邊啃,最後把它吃光。因此,它又可稱為「狗食玩具」。

在台灣數百種行業中,「狗食骨頭」的製造業,算是新鮮罕見的,不過,在國外,這種行業已有一百廿年歷史。它最早是英國人發明的,後來技術流傳到美國、日本、台灣、韓國、泰國、中南美洲及馬來西亞等地區,如今,發明地英國反而成為僅次於美國、荷蘭的世界第三大「狗食骨頭」進口國了。

台灣的「狗食骨頭」製造業,是在各種外銷製造業興起以後,自國外引進技術的。那時,我國工資低廉,歐美各國需要量多,台灣地區一度出現十家製造廠,大量加工外銷,但是,自從兩三年前新台幣大幅升值,加上製造「狗食骨頭」所必需的黃牛皮漲價,來源又不足,已有八家工廠停產,目前只剩二家,都在嘉義縣中埔鄉。

製售「狗食骨頭」多年的工廠負責人林明雄說,一張黃牛皮可以剝製成三張外皮和裡皮的皮革,其中第三層裡皮也可以用來製作「狗食骨頭」,我國廠商向美國購買原料裡皮,每公斤廿元左右。進口以後加工生產,經由清洗、曬乾、裁剪、發包成型、蒸煮、乾燥,最後進行成品包裝,便可裝箱外銷了。

林明雄經營的「狗食骨頭」加工廠,十五年前每月出口量是六千打,目前為一萬餘打,是台灣僅存的二家加工廠中較大的一家。不過,由於新台幣幣值升高,面對著泰國、中南美洲等地削價競銷的強大壓力,經營起來相當吃力。

為因應來自泰國、中南美洲等地的競爭壓力,林明雄自二年前致力於更新設備,及成品的研究改進,目前已可以絞碎黃牛皮方式,藉著機器模型射出近廿種式樣的「狗食骨頭」。最近,更研製成功添加咖啡、奶油、巧克力等「色香味」俱全的「狗食骨頭」普獲國外購買者的喜愛。這種技術的突破與創新,已令泰國、中南美洲等主要出口國,暫時望塵莫及。

林明雄指出,近二年來,新台幣匯率的上升,已造成外銷廠商極大的衝擊,「狗食骨頭」的出口,也同時面臨了困境,加上來自泰國等主要業者的強大壓力,國內又一時無法改變目前的製造環境,並突破材料來源取得的困難,這個行業究竟能支持到什麼時候,很難說,今後,也只好走一步算一步了!

飼料營養雜誌(89~89)

88年.第8期─資料室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